且待春和款款行

香雪海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天的温度经历了从冬到夏,又从夏到冬的跳跃式起伏,有的地方还下了雪,让人真正感受到乍暖还寒之时,最难将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b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四月的第一天,天放晴了。</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b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雨后的世界,万物都变得干净了,明澈了,连阳光都特别的温软,惹得我脚趾头痒痒的,迫不及待地想去与这个世界来个拥抱。</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街上已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走在路上的人,脸上都带着明媚之色。琴江坝上那一排高大的樟树,叶子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那触目惊心的青翠让我欢喜得挪不动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江边的一小垄油菜花吸引了我,我跨过铁索,坐在它身边。油菜花是最普通的花了,但它总让我觉得分外亲切。那些名贵的花,适合极简的,一支两支更显独特别致的美丽,而油菜花是属于群体的,当它漫山遍野地开了,那整片整片的金黄色铺天盖地映入眼帘时,让人感到何等的壮观和震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我觉得油菜花是属于中国的,东君无意披锦缎,但因了它的存在,我们才感受到那磅礴的春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追着蜜蜂拍,又追着蒲公英拍,直到身上微微出汗了,人也有点倦意,干脆坐下来,准备打个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阳光温柔地抚在我脸上,我半眯着眼,湛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与琴江微微荡漾的碧波相映成趣,巍峨的高楼在绿树的掩映下,不再那么冰冷生硬,蜜蜂和蝴蝶竞相忙乱着,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叫闹着,偶尔有一两只俯冲到水面,又“唰”地飞远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身在湖北的戴建业教授在近期的一篇随笔中说:“‘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大自然与人类没有通感,春风春鸟当然也不在乎人世的悲欢。”幸好,春风春鸟应和着春天的呼唤,总是如期而至,如果没有她们,这个世界将是怎样的黯淡和绝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b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我就这样静静地与天地对望,与山水对望,与春天对望,与家园对望。草木荣盛,景色明亮,春气和祥,没有哪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家园如此美丽和谐。</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古文里记载道:“方春和时,草木群生之物皆有其自乐。”意思是,春日和,草木与万物自得其乐。可见,春和是一种妙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又想起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br></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一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从没有哪个时刻,人们如此渴望内心的安宁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伸个懒腰,继续往前走,绿荫下,久别的小伙伴在喁喁私语着;道上,两个姑娘迎着阳光奔过来,头上的马尾欢悦地甩来甩去;江边,钓鱼的老翁静静地注视着水中的浮吊,有遛狗的小伙大踏步走过,跟在后面的小狗看到自己的影子,疑惑地停下脚步,欲与影子来个亲密接触,碰了一鼻子灰后,匆匆去追赶主人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出来踏青,孩子迈着摇摇晃晃的步子,在草地上奔跑着,爷爷在后面不停叫唤着“慢点慢点”。我看着他笑,他似乎得到了鼓舞,更加手舞足蹈起来,嘴里叽里呱啦叫着,然后得意地笑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场景如此寻常,却又充满了无限的乐趣。生活里有忧伤,也储存着快乐,春天的美好,不仅在于表象的美,更在于内在的流动和融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缓缓走着,不时停下脚步拍摄着,一段二千米的路,竟整整走了二个多小时,在这样走走拍拍中,所有的烦恼都淡去了。直到天色暗下来,夕阳照在江面上,泛起星星点点的波光,我仍流连忘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b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春日的美好和谐一次次拨动着我的心弦,我生涩的笔不知如何去描述这份震动和感动。驻足桥上回望,春之色,和谐动人,春之声,和谐动听,春之韵,和谐美满。</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生活就像这春日的天气,几日晴,几日雨,但在这里,你的所有动荡,都有了归处,你的所有不安,都有了定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手机摄影:华为mate20</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创图/文:香雪海</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