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桃灼灼迎春开

飞絮

<p>  能再次与这片桃林相遇,是凭着我内心深处清晰的记忆,才重又觅到了它的踪迹。 </p><p> 初见它时,是在几年前一次郊外踏青返程时的路上,那时,它的花时已过,偶有三两朵花瓣单薄消瘦,颜色萎靡颓败的残花零星散布在枝头,那满地的落英乱红与枝干上鲜嫩的叶片相比,显得煞是凄清。同行的人一致提议,来年花期盛时再来探访。于是,这一等就错过了几年的光景。 </p> <p>  小城今年的春天来得比较迟,可我知道,不论早晚,桃花总是会挑一个恰当的时机来和春天见面的。在飘过几场春雨后,柳叶逐渐青翠肥厚,新草也开始丰润茂密,相必,那片桃林也应是迎来了自己的春光吧?</p><p> 赏花的心念一动,立刻驱车循着记忆中的方向前往。这片桃林隐匿在城外数公里处一个小村庄的沃野之上。将车停靠在村路旁,远远的就看到一片绚丽的色彩铺陈在苍穹之下。迫不及待地爬过护坡跑进桃林,入眼的是无边无际的嫣红,只一刹那,我的视野就再也容不下其它颜色了,这十里软红层层叠叠浮漾在一起,如烟似雾摄人心魄,转瞬间,整个天地就氤氲在一片炫目的胭脂云里,而我,就这么猝不及防的与这些灿然的桃花撞了个满怀。 </p> <p>  置身在桃林间,我怕飘飞的衣袂会将花儿擦伤,索性脱掉外衫矮下身,学了鸟儿的角度在桃树间小心翼翼地游弋穿行。我看见一行行、一排排的桃树,在蓝天下自由地伸展着疏朗的虬枝,枝枝杈杈上遍布着含苞的蓓蕾、怒放的桃花。这一束一束的枝条就这么肆无忌惮的在阳光下泛滥成一片一片桃色的花海。我伸出手,悄悄轻抚它幼嫩的花瓣,触手间,竟是犹如婴儿肌肤般的滑腻娇软,那润润的颜色,仿佛轻轻一碰就会晕染在我的指尖。俯下头,轻嗅它的味道,一阵阵的暗香便悠悠地萦绕在鼻翼间再也挥之不去。 </p> <p>  烟花三月春景如潮,那些报春的花儿在挤往春天的路上你追我赶,好不热闹,紧接着,一场又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渐渐迷乱了游人的目光。桃、李、杏、梨互不相让几乎同时盛装登场,让人应接不暇难以取舍。其实,在所有春花中大多数人比较青睐于桃花,因为它开得奔放,美得浓烈,它不似杏花那样隐忍内敛,也不像梨花那般温婉含蓄,它一旦开起来,就会纵情释放自己的美,就会无所顾忌的娇艳到荼蘼,从不克制也绝不压抑。它没有高不可攀的圣洁典雅,也没有遥不可及的雍容华贵,它不矫揉造作,也不扭捏作态,它热情似火放肆张扬,它有着最接地气,也最容易让人接受的那种纯粹之美、原始之美。</p><p> 古今往来,文人墨客描写桃花的诗文、诗篇不胜枚举,它即可以是先秦“诗经”中,双颊绯红、妩媚娇羞的新嫁娘,也可以是唐崔护笔下,青春洋溢、容颜俏丽的脸庞,它还可以是晋陶渊明,深藏于心的美好梦想……可我,此时却无法用文字去修饰桃花那种极致得美,只能在唐诗宋词平平仄仄的韵律中,一遍遍贪婪地觊觎它卓越的风姿。然而,这些桃花却不管世事如何变迁,它只是不动声色的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开开落落、孕芽结果,一年又一年,千百年来生生不息,一直开到今天,开至我的眼前,开进我的心底。 </p> <p>  桃林里,赏花的游人并不多,反而是“嗡嗡”鸣唱的小蜜蜂和翩翩起舞的蝴蝶儿,忙于在桃林间乐此不疲来来回回地穿梭,它们起起落落飞飞停停,在花朵之间驻足不前,流连忘返。我带着一身薄汗在一棵开满桃花的树下席地而坐,看彩蝶飞舞蜜蜂儿忙,看被桃花醉了的春风停下脚步,绕在花间和自己撕扯着、纠缠着不忍离去,看纷纷扬扬悄然飘落的花雨如何给大地披上彩衣……抬头,有金色的阳光穿过花朵,将细细碎碎的光点泼洒下来,于是,我的身上、脸上便也开出了桃花的影子。 </p><p>  从小桃初破的那一刻开始,我便知道,在经过疫情的侵袭后,这座古老且顽强的小城,注定会被一朵又一朵桃花的深红浅红、娇妍妩媚,撩动得风生水起春色欲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