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姨的诗

丰灵 43900195

<p>疫期,</p><p>思虑太多恐惧太多的水姨,</p><p>在一天晚上喝水一样喝了一大碗酒,</p><p>然后人事不省。</p><p>送进医院,</p><p>万幸,</p><p>如今身体安好,</p><p>可精神抑郁,</p><p>老是回忆她苦难的过去,</p><p>多次有死的念头。</p><p>她,</p><p>一生无子女,</p><p>有个养女,</p><p>喜骂粗俗的语言,</p><p>竟然,</p><p>曾在一晚与我聊</p><p>她写的诗!</p> <p>2015年农历六月十七满月,</p><p>有红晕,点在东边树梢,</p><p>如含情眸。</p><p><br></p><p>遇水姨对月而坐聊天,</p><p>先是家长里短,后来就聊到诗。</p><p>让我刮目相看,</p><p>没想到我竟然找了一个这样的聊诗对象,</p><p>没想到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诗人!</p><p>水姨五十八岁,</p><p>初中文化,</p><p>一生命运多舛,</p><p>暴躁粗俗,</p><p>我与她的谈话,</p><p>上半部分她还满口脏话,</p><p>下半部分她竟然是诗意盎然!</p><p><br></p><p><br></p><p>从她口中,我才知晓的那句:人无前后眼,树无定心根。</p><p><br></p><p><br></p> <p>形容近九十岁的婆母,</p><p>她的歪诗:</p><p>越烧香越遭殃,</p><p>越烂屁眼越精爽。</p><p><br></p><p>对丈夫一辈子如仇敌,</p><p>还写了一首藏头诗,</p><p>把丈夫的名字嵌在诗中:</p><p>杀敌报仇李文龙,</p><p>少年英雄青春永留。</p><p><br></p><p>上山游玩,有诗:</p><p>冬天未过春等待,</p><p>不同心情游山来。</p><p>满山青松齐排排,</p><p>风光好看难留怀。</p> <p>到武汉游玩,看到情侣一对对感叹:</p><p>长江夜景灯如心,</p><p>江岸两边坐情人。</p><p>你我并排慢慢走,</p><p>人假情真好难受。</p><p><br></p><p>去武汉动物园抒怀:</p><p>孔雀无事不展翅,</p><p>问君可知这为何?</p><p>武汉公园动物多,</p><p>五花八门各是各。</p><p><br></p><p>夸奖她写得情真意切,</p><p>而且押韵也不错。</p><p>她很开心,打开了话匣子,</p><p>把脑子里自己的诗还记得的都给我一一道来。</p> <p>发烧感受,她赋诗一首:</p><p>赤裸裸来到人间,</p><p>酸甜苦辣尝一遍,</p><p>伤心痛苦全走完,</p><p>到终化成灰一坛。</p><p><br></p><p>我不知道今年63岁的她受了多少苦,</p><p>不能跟别人说,</p><p>也说不清楚,</p><p>别人也不敢问。</p><p>有次她自己谈到她脾气很厉害很暴躁,</p><p>我很理解。</p><p>对她说这是你对自己的自我保护,</p><p>她感到很感动很感动!</p><p><br></p> <p>总结自己的一生水姨用八句诗来抒发感情:</p><p>姐弟八个男儿小,</p><p>当初父母心发焦。</p><p>女儿老四不该要,</p><p>怀在世上无人照。</p><p>虽说现在成了人,</p><p>无功无貌命不好。</p><p>假借青春向前熬,</p><p>来世再把恩仇报。</p><p><br></p><p><br></p><p>她现在走路简直跟过去判若两人,</p><p>过去像一粒铜豌豆活蹦乱跳,</p><p>现在就像一个蔫皮虱子,</p><p>走路要人搀扶。</p><p>对他恨若仇敌的丈夫现在是无比的依恋,</p><p>啥时候看到都是手拉手,</p><p>见到我了,跟我这样来一句:</p><p>我死了,你别怕啊!</p><p><br></p><p><br></p><p>趁散步,</p><p>我为水姨做了一个简单的心理疏导。</p><p>引水姨回忆:</p><p>水姨,</p><p>记得那天晚上我们谈你写的诗歌吗?</p><p>十来岁的时候帮妈妈写的那首诗歌,获得了当年麻袋厂宣传第一名。</p><p>她笑了,把那首诗背了出来:</p><p>麻袋厂工人真能干,</p><p>五十多岁来访线。</p><p>麻线纺得细又长,</p><p>我为革命贡献忙。</p><p>我伸出双手的大拇指为她点大赞!</p><p><br></p><p>水姨,</p><p>你还有首最喜欢的得意之作,</p><p>就是一个将军去闹起义,</p><p>然后她女儿死了,</p><p>想起来了吗?水姨?</p><p><br></p><p>哦,想起来了。</p><p>她又笑起来,</p><p>那诗?</p><p>看电视《佩剑将军》后感受:</p><p>将军去剑闹起义,</p><p>爱女死在敌手中,</p><p>杨翠离情搞特工,</p><p>死去两人又相逢。</p> <p>千般伤心万般泪,</p><p>痛苦失望无处啼。</p><p>可叹世间态炎凉,</p><p>对人欢喜背人悲。</p><p><br></p><p>这是五年前那晚,</p><p>对月聊诗,</p><p>水姨最后的总结。</p><p>那夜聊到十点,</p><p>分手时拥抱了她,</p><p>回家用本子整理她的“大作”,</p><p>还拿给她看,</p><p>称她“民间女诗人”。</p><p><br></p><p>水姨疫期以来,</p><p>焦虑恐惧,</p><p>憔悴得行走须人搀扶。</p><p>小钢钉似的她,</p><p>铜碗豆似的她,</p><p>何以至此?</p><p>从她的诗中可窥一二吧。</p><p><br></p><p>水姨人挺好的,</p><p>曾给予过我母亲般的温暖。</p><p>有一次我的裤子膝盖处烂了,</p><p>我自己补得拧巴,</p><p>她看见马上拆了,</p><p>然后就趴在我的膝盖上,</p><p>把烂处细细的缝好。</p><p>让我感受到了暴躁如她,</p><p>却有细腻如水的爱!</p><p>我加她的微信,</p><p>她又很感动,</p><p>她说没想到有知识的我,</p><p>对她这么的看重。</p><p>我说:</p><p>水姨,</p><p>我喜欢你写的诗,</p><p>更感动,</p><p>你母亲般为我补裤子,</p><p>你还有神力,</p><p>会在破烂处织锦!</p><p><br></p><p><br></p><p>会在破烂处织锦的水姨,</p><p>您定能走出心灵的阴霾!</p><p>我期待着读你的新诗啊!</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