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等等我

<p>  昨晚回家,儿子凑过来,抱着我的脖子说,妈妈,姐姐说还有九天就是我和你的生日了,我想要超级大的变形金刚。听了儿子的话,翻了翻日历,果然,小家伙说的没错,农历三月十七,是儿子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p><p> 转眼儿子已经四岁了,他学会了自己穿衣服,自己刷牙,自己洗脸,有时候也会下楼丢垃圾。这一切,让我欣慰,也让我心酸。儿子成长的这四年里,我除了完整陪过他六个月,再几乎没有陪过他完整的一天。记忆中,还是那个小小孩儿,窝在我的怀里,乖顺的哭,乖顺的笑,而如今,他已经不需要我的怀抱,一个动画片,一堆玩具就可以过上一天。对我这个像过客一样的妈妈,他是没有那么依恋的,就算需要人陪,他也总是会找奶奶和爸爸。偶尔,我想亲近他,他会下意识的躲开,每每这时候,我都会流泪,眼前仿佛浮现出他一个人在想妈妈而妈妈又不在时绝望的样子,这样久了,他就死心了,妈妈成了路人,奶奶和爸爸才是他的依靠。</p><p> </p> <p>  儿子四岁了,在儿子四岁的生日时,我不知道我会不会继续缺席,但看着排满的工作日程,我有点担忧,我害怕到时候我能给儿子的只是一份礼物。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告诉时光,请你停一停,等我忙完手头所有的工作,再让我的儿子回到那个乖顺的婴儿,让我重新爱我的儿子一次,让我陪他哭,让我陪他丫丫学语,让我陪他蹒跚学步,让我亲耳听他第一次开口叫我妈妈。</p><p> 儿子虽然对我有些疏远,可我知道,他爱我,他心里有妈妈,疫情防控结束,一个月未回家的我到家时,儿子兴奋的跑过来抱住我,晚上执意要和我睡,睡觉时一直抱着我的胳膊不松手,生怕我会离开。第二天我早早去上班时,尽管我是那样的蹑手蹑脚,儿子还是惊醒了,他抱着我的腿哭着不肯让我离开,奶奶在旁边抱不走他,于是我也哭,儿子也哭,狠心的拍门而出时,儿子的哭声好像把我的心揪了一把,疼,撕扯着的那种疼。</p> <p>  看儿子的班级群里,那些有妈妈陪的小朋友,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看故事书,和妈妈一起在广场上漫步,我总是想如果有时间,我也一定要让我的孩子这样的幸福。可工作单位离家实在太远了,偶尔的回趟家,我也是忙于各种家务,处理各种积攒的事情,等一切忙完,儿子早已进入梦乡,第二天我上班时儿子还在梦中,陪陪儿子,过点亲子时光,成了我这个乡镇干部的梦想,温馨而遥远。</p><p> 如今,儿子已经四岁了,前两天在植树造林时碰见了一个朋友,她问我,你这样值得吗,等你回过神,你的孩子已经不需要你了。我哑然失笑,不知该如何作答,我能怎么办,只能在心中祈祷,亲爱的小孩,妈妈缺席的日子,请你健康快乐阳光。希望有一日,妈妈可以陪你看春暖花开,看春华秋实,看白雪皑皑,妈妈知道,你在阳光里奔跑的样子一定很帅。只是请你等一等妈妈,亲爱的儿子!</p> <p>  女儿说,儿子有时候睡觉做梦会笑,我没有机会亲眼看到,但我猜想,他微笑的梦中,一定有我的影子吧,他笑是不是因为梦中的妈妈和其他小朋友的妈妈一样,长发飘飘,衣着靓丽。是不是因为梦中的妈妈不会天天加班,不会在偶尔回家时灰头土脸,疲惫不堪,也不会在偶尔的假期里因为工作中途离开而缺席了原本答应好要去的游乐场。</p><p> 儿子四岁的生日前夕,我的心情很复杂,文字,无法表达我的心情,任何文字都显得苍白,但我没有喜悦感,这是唯一可以明确的。儿子大了,他真的会像朋友说的那样不需要我了,而我还没来得及陪他成长。心酸,但无能为力,时光,太残忍,他没有给我陪伴的岁月!</p> <p>  有人说,你如果怕和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太少,你可以在有机会时一次说完,早安,午安,晚安!可我要对我的儿子说点什么,早安,午安还是晚安?什么语言可以代替儿子稚嫩的攀爬,什么语言可以代替那一声牙牙学语后的妈妈,没有,我相信任何一个妙笔生花的作家都不可能写出一个句子,来代替一个缺席孩子成长的妈妈。</p><p> 儿子四岁的生日前夕,我开始担心,担心时光走的太快,我还没有来得及陪伴,儿子就已经长大!</p><p> 儿子,请你等等我,等我忙完这段,陪你天高海阔!</p><p> 时光,请你慢一点,请你等一等我,这个乡镇干部,这个缺席孩子成长的妈妈!</p><p> 儿子,生日快乐!妈妈和你同一天出生,希望没有妈妈的陪伴,你和妈妈一样心中有爱,乐观成长!</p><p> 儿子,生日那天,我会给你买你喜欢的超级大的变形金刚!</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