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思念

萍姐

<p>&nbsp;&nbsp;&nbsp; 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昨晚又梦见妈妈了……</p><p> 每年的清明节前我都会梦见妈妈,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吧?</p><p> 亲爱的妈妈:您离开我们已经是第九个清明节了,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女儿用此美篇,来寄托我对妈妈您的思念………</p><p><br></p><p> </p><p><br></p><p> </p> <p>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公开到墓地去祭扫,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只能换种方式来祭奠亲人!</p><p> 昨天和东北老家的大弟弟视频沟通,专门问候今年给妈妈清明节祭扫的事情,弟弟告诉我说:今年就不能前去墓地给妈妈扫墓了,待疫情过后,允许时,再去墓地给妈妈祭扫!</p><p> 我也要等到疫情结束后,才能回东北老家,到时一定去墓地看望妈妈您老人家了,在这里祝妈妈天堂安好!</p><p><br></p><p> </p> <p>&nbsp;&nbsp; 妈妈是1932年9月2日生人~2011年9月28日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79岁!</p><p>&nbsp;&nbsp;&nbsp;&nbsp; 这一天如晴天霹雷,让我终身难忘,那天我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心在颤抖!那种心痛的感觉无法形容⋯⋯…</p><p>&nbsp;&nbsp;我知道再没有机会孝敬您老人家了⋯⋯</p><p> 只能是在梦里与你相见………</p><p> 妈妈:清明节前,我学唱了一首歌《想念妈妈》,这首歌唱的我痛哭流涕。歌词真的入我心了…………</p><p>那一天我拉着你的手</p><p>多么希望能把你挽留</p><p>为什么你要一个人走</p><p>甚至你都没有回回头</p><p>我任凭泪水肆意的流</p><p>你己经不会再牵着我的手………</p><p>妈妈呀妈妈我想你</p><p>再喊你只能是在梦里…………</p><p>多想你再摸摸我的头</p><p>多想你再牵牵我的手</p><p>多希望你是到天国去旅游</p><p>可天堂的路啊来去不自由</p><p>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p><p>再喊你只能是在梦里</p><p>妈妈呀妈妈呀我想你</p><p>来世我们约好再相聚………</p> <p>&nbsp;&nbsp;&nbsp; 每到清明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只能是永远的思念和回忆妈妈⋯⋯⋯</p><p>&nbsp;&nbsp; 妈妈一生勤劳; 养育了我们姊妹6人,我们姊妹6个都出生在50至60年代,那个年代经济不算宽裕,只有爸爸一个人工作。尤其自然灾害时期,妈妈和爸爸很辛苦,爸妈一起去撸树叶,釆橡子,捞煤泥维持生活。妈妈会摊煎饼,加工煎饼挣手续费填补生活所用。那时妈妈起早贪黑的摊煎饼。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妈妈灯下给我们姊妹做衣服做鞋穿。把我们姊妹打扮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街房邻居都很羡慕。</p><p>&nbsp;&nbsp;&nbsp; 妈妈一生很节俭;她不舍得吃,不舍的穿。买菜从市场这边走到市场那边,挑最便宜的菜购买。平时过日子也是省吃俭用,剩饭剩菜从不浪费。我们姊妹多,都是小的拣大的衣服穿,破了妈妈给修补。一辈子养成的习惯,生活好了,仍然俭扑。还记得我们过年过节给她买的新衬衣,她不舍的穿。临走那年,我们兄妹给她收拾遗物,在立柜里看到那么多盒的新衬衣都没有开封。</p><p>&nbsp;&nbsp;&nbsp; 妈妈一生很善良。她自己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却把最好的留给儿女和来家的客人。儿女回家看她,她可舍得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儿女吃。家里来了客人,妈妈也是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妈妈很孝顺老人,挂念姥姥、姥爷和姨舅家的亲人。那个年代细粮很少,妈妈总是积攒点细粮和挂面给姥姥家送去。</p><p>&nbsp;&nbsp;&nbsp;&nbsp; 妈妈一生很爱面子:她认可自己吃亏也不能让人说个不字。妈妈常说:认可身受苦,也不能让脸受热。因此,妈妈这一生吃了不少苦,挨了不少累,事事都争强好胜。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们姊妹也养成了很要强的性格,都非常能干。</p> <p>  最让我难忘的是,妈妈来过两次珠海,第一次是2003年的9月,在珠海住了一个月。第二次是2009年4月,在珠海住了一个月。这是我人生中,和妈妈共度最美好的时光,让我终生难忘!</p><p> 尤其2009年这次,妹妹带着爸爸妈妈来到珠海住这一个月,我高兴极了,因为,我和老伴都退休了,有时间可以天天陪着爸妈在一起游玩了。</p><p> 我们先看珠海。然后我又带着爸妈和妹妹一起报团去了广西 的桂林阳朔那条旅游线路。为了让爸妈享受旅途的快乐,我们报的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双飞四日豪华旅游。虽然价格贵了些,吃的住的条件都非常好。爸妈玩得非常开心快乐。</p><p> 爸妈省吃俭用一辈子,平时不舍得花钱,有机会让我尽孝,让爸妈享受快乐。这是我的福气。记得这次旅游,报团价格贵妈妈就很心疼,又在旅游中加了一个张艺谋执导的刘山姐大型歌剧,只有在桂林才能看到,平时很难遇的。是自费项目,可以参加也可以不参加。妈妈闲贵就是不肯去,在我的开导下,看完这场演出,妈妈叫好最热烈,念念不忘的讲述剧情里的故事。还会亨亨几句刘山姐对歌的歌词。 </p><p> 在珠海的一个月里,我还给爸爸妈妈和妹妹又报了广东省内的肇庆三日游。还去了中山的孙中山故居,又坐了豪华船澳门环岛游。爸妈和妹妹玩的开心愉快。我也就心安了。</p><p> 因为,我一直游离在他乡,离爸妈较远。平时没有机会守在爸妈身边尽孝,只有把心愿寄托在陪爸妈开阔眼界的游山玩水心愿之中,来弥补我不能在身边尽孝的遗憾。</p><p> 谁知两年后的2011年9月28日这一天,妈妈突然病逝,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 <p>  这是那年爸妈来珠海时,给妈妈和爸爸都办了珠海的老年证和珠海的免费乘车卡,本打算让他们再多住些日子,他们闲这边天气热,他们住不贯,仅住了一个月就走了!</p><p> 这张珠海的老年卡将永远留在我心中!</p> <p>  至从妈妈离开我们之后,我把全部的爱都给了老爸,只要老爸有什么要求,我尽全力满足,让老爸高兴。后来,老爸又一次来到珠海,实现了他去香港、澳门和看港珠澳大桥的愿望。</p><p> 至从老妈走后,我每年都回东北老家,一是去妈妈墓地祭扫;二是看望高龄的老爸。给老爸放点生活补助费,略表心意。其实老爸不缺钱,去年还拿出部分钱,分给我们姊妹6人,每人二万元钱,只是老爸那代人的消费观念跟不上形势的发展,省吃俭用贯了。</p><p> 从老妈的突然离世,我深刻体会到孝顺父母不能等啊………</p><p> </p><p>&nbsp;&nbsp;&nbsp;</p> <p>&nbsp;&nbsp;&nbsp; 人生没有重来,明天将要发生什么不可预知。下一次将是如何?从我妈妈突然的离世中,让我深深体会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含义。也深刻体会到父母尚在,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急切啊⋯⋯⋯</p><p>&nbsp;&nbsp;&nbsp;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却永远无法弥补⋯⋯⋯</p><p>&nbsp;&nbsp;&nbsp; 父母终有一天会和我们分手,父母在时,对他们好些,留下一些美好的片段回忆,这是多么珍贵的东西。也是最值得怀念和珍惜的东西⋯⋯⋯</p><p>&nbsp;&nbsp;&nbsp;&nbsp;</p> <p>清明时节雨纷纷,祭奠慈母两泪奔。</p><p>一抔黄纸成灰烬,化作冥间万两金。</p><p>今年只能用美篇这种方式来祭奠我对妈妈的思念了………</p> <p>  妈妈喜欢花,女儿在这个特别的清明节,在网上选择了这些小白花,带去女儿的思念⋯⋯⋯</p><p> 愿妈妈在天堂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