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文——我的父亲

天亮了

<p>  清明将至特别怀念我的父亲,子欲养而亲不待。</p> <p>  从小我就是在父亲的故事中长大,在我眼中父亲就是英雄。</p><p> 1929出生的父亲年轻时抓壮丁进入***部队,成都解放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朝鲜抗美援朝,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作为通讯兵的父亲在战斗中英勇作战,机智地躲过了敌人的枪林弹雨,身上多处负伤,在战斗中荣立二等功,获得刻有中国人民志愿兵的银质奖章一枚。</p><p> 小时候我们常围坐在煤油灯下,望着父亲脸上留下的疤痕,听他娓娓道来的故事。一双粗糙的手小心翼翼的翻着那些粗制泛黄的老照片,一张一张地讲述着。那硝烟弥漫的战场,那震耳欲聋炮火,烟火通明的天空,那一个个奋勇杀敌的英雄们,像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晚上做梦都是打仗。记得有一张黄继光炸碉堡的老照片,当我的课本上读到黄继光的故事,耳边总会听到父亲的声音。那时特别崇拜解放军,心中就有一个当兵的梦,那时爸爸给我做了一把木质手枪,涂上黑漆,枪把上系了一根红布带,得意洋洋的别在腰上跟着男孩子后面玩打仗。晚上把它挂在墙上看着它入睡。</p><p> 从朝鲜战场回到地方,父亲可谓春风得意风光 无限,所到之处是锣鼓喧天,戴着大红花围着红领巾,到学校机关演讲。当时政府还奖励了皮夹克和一辆崭新的加重自行车,那是个稀罕物,自行车上栓满了学生献的红领巾,大街上一骑好不威风。连在乡下的爷爷奶奶都扬眉吐气戴上了大红花。</p><p> 我的父亲是一部充满苦难的史书。 大跃进过后,全国上下掀起四清运动,春风得意做事高调的父亲,生性耿直难免会招人嫉妒得罪人,枪打出头鸟。父亲因莫须有的贪污罪被判入狱六年。这六年他经历了什么,从未听他说起过。只知道狱中出来就患上严重的气管炎。 </p><p> 我家四姊妹,姐姐生在家里最辉煌的时候,哥哥刚出生不就爸爸就入狱,母亲也因牵连被下放到农村,一个人带着哥哥姐姐在农村生活,那六年的日子我们无法想象母亲的困苦。姐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帮家里挣工分了。而我和妹妹是爸爸出狱后父母最艰难的时候降临的,父亲特别疼我们。每次打牙祭,他都忍着嘴让我们先吃,剩下他才吃。</p><p> 几姊妹中父亲最看重我,认为我是读书是料,把他珍藏多年在部队留下的金铜笔送给我,让我们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可我辜负了他老人家。</p><p>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个沉默寡言,胆小慎微的老实人,每天总有忙不完的活。只有到了晚上才会在昏暗的灯下和我们说会话。他显得那么苍老,好像从没年轻过。 </p><p> 邻里乡亲总有一些恶毒妇稍不如意或看不顺眼,就会大骂父亲是劳改犯,父亲总是低着头更加沉默,连我们听到这三个字都会恐惧,小时候不懂,以为比骂祖宗十八代还恶毒。我们家成了劳改犯的代名词了。</p><p> 父亲是个能工巧匠,过眼就会,木工,泥工,电工,篾匠,石匠他都会。邻里谁家有难处,他都热心帮忙,村里开了个砖瓦厂,他负责修砖机负责技术指导,村里的打水房是他长期蹲点的地方,他的一根手指头就是修水泵时断的。记得当时爸爸面色苍白地跑回家,手指裹着一块破布满手是血,敷了止血药绑起又出门了。渐渐地村里听不到劳改犯的骂声了。 屋漏偏遇连夜雨,一家人本来就生活得很艰难,家中却出了件大事。在我哥哥十三岁的时候,那天夜里天很黑,一声口哨声把哥哥引出去,母亲叫我把哥哥找回来,才五六岁的我怕黑不敢去,因为我的胆小至今也让我后悔内疚,如果不是因为我就不会失去唯一的哥哥。原来是邻居李大爷在成都治病,他儿子李三想到成都看他爸,便伙同其他两个孩子把哥哥悄悄叫出去,当晚四个人偷偷地爬上一辆不知开向哪里的火车就走了。</p><p> 第二天一大家子四处寻找,听说可能去了成都,父亲就背着一袋干粮往成都方向一个站一个站地找,不知找了多少天,同去的三个孩子都陆续回家了,我哥哥却没有回来,问他们怎么回事,他们都支吾不说,至今还是个谜。这个谜已经被他们带到棺材里了。这三个孩子分别因病英年早逝了,活得最久的也没过三十。 </p><p> 也不知父亲在外寻找了多久,大概几个月吧。终于有一天父亲满脸胡茬像叫花子一样回来了。从包里拿出一叠照片,是我哥身体完好地躺在铁路上的照片,还有一张是一座桥。父亲找到时人已被安葬掩埋在成都洪安乡的一座大桥下,连尸首也没见着。母亲悲痛欲绝哭天抢地,父亲蹲在角落里暗自流泪。我们家唯一的男孩没了。厄运一重接一重来,不久最疼爱我的外婆也去世了。</p><p> 生活还得继续,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吃饭。 农村实行责任制以后,母亲在家养猪种地,我们家没有男丁,父亲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头牛,带着十几岁的姐姐拉牛车挣钱养家,供我和妹妹读书。牛成了我家的宝贝,爸爸每天起早贪黑地拉车,晚上一有风吹草动就往牛圈跑,还经常给牛刷背订掌,牛累了瘦了,连忙端来一大桶好饲料,还会加几个自己都舍不得的鸡蛋。我和妹妹每天放学就去割草喂牛。勤劳的母亲养猪也是一把好手,一头母猪两头肥猪,每年都会卖一次猪仔送两头肥猪。这是我们家最喜庆的事。由于父亲母亲的勤劳能干,我的童年过得并不清苦,也没吃糠咽菜的苦日子。再苦再累每年春节母亲都会为我们置办新衣服,杀鸡宰鹅欢欢喜喜过年。每年大年三十的头晚,父亲就会磨刀霍霍准备杀鸡,我就在旁边帮忙顺便学会了杀鸡的本事。我就成了家中的鸡杀手。 </p><p>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了,许多历史问题造成的冤假错案开始平反,大家都鼓动父亲去平反昭雪,当时我还帮着写过材料,由于远离政治太久物是人非没有人脉,没有皇亲国戚,找不到菩萨拜不了佛,世态一样炎凉,最终状告无门只好作罢。人的命有时真的是天注定。</p><p> </p><p>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都谈婚论嫁了,父亲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可是父亲却老了。满口的牙也不知啥时候掉光了,一直戴着假牙,干瘪的脸上满是皱纹,头发白了,六十岁的人看起像八十岁的老人。六年的牢狱生活让他患上严重气管炎,再加上常年劳累辛苦,病情更加严重,一步三喘走路都很累。尽管这样他每天都坚持到茶馆去打打牌搓搓麻将,这是他晚年唯一的爱好。在他病得不能下床时,我们把桌子放在床边陪他打麻将。 父亲一辈子都不愿意麻烦别人很坚强,有病都忍着从没听他呻吟一声。也不愿去医院,这么重的病也只在医院住了几天就硬犟着回家。他可能是心疼钱,也预感到自己时日不多吧。他就这样默默地承受病痛的折磨,默默地无声无息地在睡梦中离开了我们。</p><p> 一个曾经轰轰烈烈的,英雄一样的父亲就这样离开了我们,享年六十二岁。 他的一生曲折坎坷,充满传奇充满心酸,经历高峰淌过了低谷。我的父亲虽然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他有一颗坚韧的心,承受了荣光承受了屈辱,承受了贫穷承受了痛苦。他是一个值得尊敬伟大的父亲,是英雄一样的父亲。 </p><p> 每逢清明倍加思念父亲母亲,他们是这世上最伟大最无私最值得尊重的父母。如果这世上真有天堂,希望天堂没有痛苦没有磨烂,希望父亲能和母亲在天堂相亲相爱,过一个朝暮相惜平淡简单生活,愿一切安好!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 2020年4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