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第二十天

金豆 何

<p>今天是阴晴不定,一早起来先赶紧下楼为自己煮了一杯热咖啡,准备参加部门组织的网络Fika 。Fika是一种起源于瑞典的工间咖啡休息仪式,人们停下手中活聚在一起聊天、喝咖啡、吃甜点。在瑞典它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仪式感,为同事之间提供一种闲聊社交机会,培养同事之间合作等等。我们公司原发地有一半是来自瑞典,自然这种文化就被引进和延伸。</p><p><br></p><p>如今,大家虽然都宅在家中上班,但依然希望同事间有机会喝咖啡、扯闲篇。于是就有人组织了这次e-fika,有人故意穿着睡衣或卡通服,在镜头前晃动着个人自己的咖啡杯,吹牛扯闲篇,讲述着趣闻乐事。大家来自美欧各个国家,说着带各地口音的英语,半个小时开心时间一下就过去了。</p> <p>Fika 完毕我便下楼完成自己的早餐,刚才还明晃晃的太阳就这么一袋烟的功夫不见了。家中绿色食物几近空仓,便决定出趟门补仓去。看到华人群中有人说,建议可以到亚洲超市购物。因为亚洲超市现在也人不多,还人人都戴着口罩,理论上比美国超市安全。我想想也是啊,便武装好自己前往韩亚龙超市。人虽然不象昨天群里说的寥寥无几,倒也不算特别多,而且的确人人都戴口罩手套。</p> <p>说起戴口罩,我们昨天几个美友聊天还有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讨论。首先是安妮和绝大多数国内朋友一样十分关心美国为什么就是不戴口罩,说到:“<i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川普终于反应过来了,要求公众场所全民戴口罩了,早两个月采取这个措施,新冠病毒不至于扩散得这么快,也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中招。</i>” ,</p><p><br></p><p>看到安妮着急和恨铁不成刚的语气,我终于说了一句对国内朋友一直想说而没说的心里话:说一句不好意思的真心话,美国口罩等物质被留学生和在美华裔掏空了、运回国。转过来想再组织或从国内回美国又困难重重!被加价赚钱是小事,还各种限制.......外加某些黑心商家趁机囤货沽价牟取暴利,市场上压根就没口罩。我们家的一些备用口罩还是当初加拿大的晓珍同学援手邮寄来的,没口罩自然就无法做到每人出门戴口罩。根据专家对病毒传播的理解,普通人虽然可能因为不戴口罩会被传染,但概率相对不是很高,为了保证普通民众不去和一线人员争抢防护用品,以及西方人戴口罩文化,美国专家没有强调出门必须戴口罩的必要性。</p> <p>所以口罩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是我们打全场华裔的尴尬之处。我们面对目前没口罩的美国人多少是内疚的,不少人还有些负罪感。因为感觉是我们夺取了他们的口罩,所以面对各大医疗机构面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短缺,我们生活在美的华裔看着自己的家园处在煎熬中,有的把家人从国内寄来的口罩捐出一部分聚沙成堆送到地方医院,也有分享给自己周边邻居。我们小镇华人再次发动捐款,联系国内商家回购口罩志愿一线医护人员。</p> <p>但由于国内口罩需求量的猛增,在多数加工企业陷入订单困境时,生产口罩等防护品就成了热门行业。一下子有资质没资质的企业都上口罩生产线,口罩生产一时变成热门话题。美友飞扬感叹:“……<i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就拿口罩这件事来说,短短一个月,我们周边估计有不下五十家企业或是小作坊在购买设备做口罩,朋友圈天天有视频,大部分都是三无产品。因为外贸订单暂停或是取消,复工不等于复产,当地政府为了减少纠纷和刺激生产,对这些明显违规的操作,直接选择无视。……有人劝我们老板做防护服,但我们老板有底线,说昧良心的钱坚决不挣</i>,……”。</p> <p>其实,大家心里也都会有数,就象朋友说的:…原材料溶喷层却涨价厉害,普通医护外科口罩成本都在四元钱了,可成品口罩政府补贴1.5元后只卖二到三元钱,这么算怎么也没什么利润?</p><p><br></p><p>所以这样就能理解为什么欧洲在疫情极其严重时刻依然出现大批量召回已发货到各地的中国口罩,这绝对不是检测标准不同的问题。因为在危机时刻很多标准是会被放松的,可有质量问题的口罩一旦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就等于谋杀!</p> <p>一般的口罩如果有问题,普通老百姓戴戴没关系,因为本身遇上病毒概率就小,权当安慰剂。但一线人员不一样,那是包围在病毒中,质量稍微差些就是直接讲一线医护人员置于死地!</p> <p>说到口罩,我想起刚读到的一个普通人的感人故事。故事发生明尼苏达州的一高速公路上,医生Sarosh Ashraf Janjua 是新冠病毒隔离场所的心脏病学专家,在高速公路超速被警官Brian Schwartz而拦下,Sarosh老实交出了自己的驾照等待着超速罚单。警官回巡逻车查询她的执照后,很坚定地批评了Sarosh:她超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尤其是因为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占用目前紧张的医疗资源,而且也将无法继续帮助被病毒感染的人。</p><p><br></p><p>故事发展是Sarosh最后在她Facebook后来写下让全美国人感动的留言:“<i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当我歉意地道歉并说谢谢时,他伸手把我的执照还给我。可当我将他递过了的东西接过来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i>”她补充说,“<i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那是5个N95口罩,是来自州提供给他的保护设备供应”</i>。</p><p><br></p><p>原来警官最后不但没给她罚单,而且把自己车里仅有的防护口罩留给她。三月的明州天气依然是寒冷的,寒风中Sarosh看着Brian警官用略带湿润的眼眶对她真诚地说了祝福平安话,然后转身离去,剩下的只有车里Sarosh被感动的哭泣眼泪。</p><p><br></p><p>“这个完全陌生、之前与我毫无关联的人,某种程度他比我更处于一线,却主动无私地分享了他珍贵的口罩给我。” 后来Saraosh在她自己Facebook写道,“我们会没事的!”,各大媒体后来纷纷报道这温情的美国普通人故事。明尼苏达州公路巡逻队向CNN表示,警官Brian发现Sarosh的钱包里有两个重复使用的N95口罩后,便觉得自己必须向眼前这女医生提供新的N95口罩。</p> <p>说完口罩,回答国内朋友疑问,我觉得休士顿的美友余双星在我以前文章留言是最佳答案:“<i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美国疫情确诊病例呈指数上升,个人认为:其原因首先是数据统透明,第二,测试范围广而且测试敏感度高,第三 群体防护意识不强,不带口罩等相关的因素。</i>” 我个人认为这观点比较全面,戴口罩有影响,但不是主要原因,排在第三是很合理!</p><p><br></p><p>这也就是美国专家再三强调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的重要,因为只有真实的感染人数和真实的死亡人数才能对这个病毒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判断,从而影响政府近期和长期的决策。</p> <p>今天让我用这位104岁的新冠幸存者来搽亮抗疫的希望之光,他名叫 Bill Lapschies ,出生1916年,经历过 1918 西班牙大流感爆发、World War II 和现在的新冠病毒。这老兵在刚开始被感染新冠病毒就持续发生25天。昨天是病愈后的第19天刚刚昨天庆祝了他104 生日!生日快乐老兵Bil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