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陈虹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中华摄影文学精英群</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群员之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本群摄影师摄影作品专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模特:宇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吴惠康(上海)</b></p> <p><br></p><p> 古往今来,几乎所有的花儿都被文人墨客赞美过,却很少看到哪位名家写过赞美油菜花的诗文。“儿童急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杨大人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传颂了几百年,但他并没有直接描写油菜花。</p><p><br></p> <p><br></p><p> 油菜花虽说是花,却从未有人肯定过她的观赏价值,以至于不少人甚至怀疑她的属性是否可以划归花类。她从未登堂入室,从未登上大雅之堂。可是在我的眼里,油菜花其实算得上花中之王。</p><p><br></p> <p><br></p><p> 春分过后,油菜花竞相开放,清明时节,油菜花漫山遍野。她花期不长,却开得热烈,她风姿不妖,却子实丰盈。</p><p><br></p> <p><br></p><p> 我家门前是广袤的田野,清明回家,正赶上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怒放。在和煦的阳光照射下,亮晶晶的,黄灿灿的,令人心绪惬意,目光发亮。近前,还可看见蜂儿起舞,蝶儿彷徨,微风吹来,香气袭人。</p><p><br></p> <p><br></p><p> 经意或不经意间,将那些难以捉见的花粉吸入鼻孔,湿湿的,痒痒的,那感觉十分舒坦。姑娘们掩不住内心的喜悦,纷纷钻到花丛中,有人还摘取一朵插在发间,嬉笑连连。春日的田畴被油菜花浸染得的确让人陶醉。</p><p><br></p> <p><br></p><p> 单个的油菜花,其实也不是特别好看,很普通的黄色花而已,那形状也不是很别致,每一朵油菜花由四个萼片组成,辐射对称,十字形排列,萼片内收外展,就像一把把小扇子。</p><p><br></p> <p><br></p><p> 仔细看那萼片,其实是双层的,每个大萼片的下面都忖着一个小萼片,实则就是花托吧?被萼片包括的是六雄一雌七个花蕊,雄蕊还算有特色:四长二短,故有“四强花蕊”的说法。</p><p><br></p> <p><br></p><p> 其实,绝大多数蔬菜类都属十字花科,也就都是油菜花的亲戚,花序为总状,只是颜色不同罢了。也许正是因为“太普遍”这一特点,所以很少有人特别是名人关注,自然也就少有人对其赋诗作文唱赞歌了。</p><p><br></p> <p>  </p><p> 但是,油菜花是美丽的。她的美不在争奇斗艳,不在妩媚妖娆,而在以小见大、温馨耀眼、气势滂沱,当她们簇拥在一起连成片形成遍地金黄一望无际的海了,那才是油菜花蔚为壮观的美。</p><p><br></p> <p><br></p><p> 很喜欢那一片黄灿灿的花海,面对油菜花的海洋,我难以用言语和文字来描绘自己对她的喜爱。</p><p><br></p> <p><br></p><p> 一朵又一朵,一簇又一簇,一棵又一棵,一片又一片……无数的花朵仿佛无尽的笑靥,她向我点头、向我弯腰、向我微笑、向我尽情地展现她的柔情、靓丽的容颜。</p><p><br></p> <p><br></p><p> 徜徉在油菜花的海洋中,我张开双臂,尽情地做一次深呼吸,油菜花的芳香悄悄地钻进鼻腔,还夹杂着清新的空气,慢慢地滋润着我的心肺,那么淳朴、醇厚。</p><p><br></p> <p><br></p><p> 有人说,吸入油菜花粉,会花粉过敏,引起皮肤病,可是我怎么也过敏不了;还有人说,在花的海洋里,容易精神失常,得精神病。可是,我真愿意就这样精神失常了,我愿意让自己疯成一棵尽情绽放的油菜花。</p><p><br></p> <p><br></p><p> 要是这样多好啊,我就站在春风里,从容淡定地将村舍、道路、河流全揽在自己的怀中,然后笑对日出日落。像油菜花一样笑得那么惬意,那么恬淡,那么神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赞《油菜花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文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独坐亭台看夕阳,红霞璀璨戏鸳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说牡丹绝国色,油菜花开万里扬。</p> <p>如果您热爱摄影艺术,有好的作品呈现,请扫码进群【中华摄影文学精英交流群】欢迎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