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与跑步一样都不能少

踏雪寻梅

<h3><br><br> 作者:风险依旧</h3> <h3>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这代人已经渐渐老去。这本是自然规律,无需悲天悯人,也无需耿耿于怀。生老病死,太正常不过了,任谁也不能逃脱这一自然规律。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有生就有死,面对生死,泰然处置。生死由命不由人,不必过于担心身后事。<br>  如何在有生之年,让自己活得有些尊严,使自己在老去的那天,走得从容,走得了无遗憾,这是每一个年老人都必须要面对的事情。毋庸讳言。<br>  </h3> <h3><br> 人老了,从原来繁忙的岗位上退下了,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做原来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情了。<br>  现在社会上流传这样的说法:健康是1,车子、房子、票子、位子、老婆、孩子等,都是1后面的零。只有1在,后面的零才有意义,1不在了,再多的零也就失去意义了。仔细品味,此话确实有些道理。<br>  给你座金山银山,你得有幅好身板消受;给你一桌丰盛的宴席,你也得有个好胃口。时下有人说:花出去的才是钱,留下的是遗产。<br>  人老了,凡事看开看淡。世界是年轻人的,也是年老人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年轻人的。只是,我们也曾年轻过,不必太在意得失了。<br>  当下,我们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读书与健身上面。<br>  </h3> <h3><br>  说到读书,曾有朋友问我:“你读过那么多的书,你现在还记得你都读过哪些书吗?”我有些茫然,也有些哑口无言,是呀,我确实读过很多的书,但确如你所问,我真的说不出都读过哪些书了。实话实说,我确实记不起来了。但即便如此又能怎样?这里,我套用别人的一句话算作回答吧:我从小到大,到现在,我吃过很多食物,但你问我都吃过哪些食物,我确实忘记了,但我却知道,我曾经吃过的那些食物,如今早已经变成了我的骨骼了,变成了我的血液了。</h3> <h3>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读过的书,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得,其实它们仍然是潜在的气质里,在谈吐间,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现在生活和文字中。<br>  前不久中国的诗词大会,经过层层角逐,最后一举击败北大才子彭敏,摘下总冠军桂冠的雷海,不过是个外卖的小哥,能让亿万观众瞩目,这不能不说是他平常善于读书,善于积累的结果,当然,这与他的勤奋好学,坚持常年不辍不无关系。</h3> <h3> 再说跑步。当然,锻炼身体的方式方法有许多种。我喜欢跑步,而且一跑就是三十多年,差不多有四十年了。我有亲身体会。<br> 有人说,锻炼与不锻炼有什么区别吗?我们身边有些人,也十分注重锻炼,到后来不照样病怏怏?<br> 凡事都有个例。不是说,注重锻炼的人就不生病。<br>  锻炼,也是需要毅力与恒心的。<br>  刚开始,也许兴趣使然,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来认为锻炼与不锻炼并没有明显的不一样,于是,就放弃了,久而久之,又回到了从前。<br>  其实,锻炼与不锻炼,短时间内可以说见不到分晓,分不出高下。但日子久了,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如果能坚持下来,可以肯定的说,一定会大不一样。如果十年、二十年以后,再来比较,那么,锻炼与不锻炼就立见高下了。<br>  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确是如此。<br>  闲暇时多读书,多运动,既可以修心又可以养性,还能强身健体,是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心情好了,身体强壮了,生活的质量自然提高了。当然,世上没有长生不老的秘方,一个人,如同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总有报废的那天。如何延缓报废的那天的到来的时间,如何在报废前让自己有些尊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