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忆外婆,外婆就是我心中的那轮皎月

轻描淡写

文字:轻描淡写<div>图片:网络来源</div> 我的外婆是扬州人,知书达理,喜欢看书,更喜欢听评弹,但不说一句吴侬软语,一口流利的纯正普通话。浑身散发着淡淡的幽香,上得了厅堂,也下得了厨房,是一个如月光般清雅美丽且又自带几分温暖的女人。 我的童年几乎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只有到了那里,我才感觉我是快乐的,像一只小燕子快活地东跑西窜。外婆家是我快乐的天堂,外婆就是我的月光仙子。 外婆家是一幢两层的房子,楼梯扶手还有地板都是木质的,古色古香。门前是一个小院,种了一棵好大的腊梅,还有几株栀子花树,每到腊梅,栀子花盛开的时候,整个屋和小院都被香气弥漫,院角是一棵葡萄树,一串串葡萄挂果的时候,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不用手去摘,只要把嘴巴对准葡萄张开就行,那种甘甜的味道,至今留在唇齿间,四周则是外公种的瓜果和蔬菜了。<div><br></div><div>院子的正中间都是青石板铺成的,很光滑,透着清幽,那一条街全部是这样的房子,不一样的是,外公捣鼓得比别家漂亮得多,也干净得多,还有外公外婆都是热心快肠之人,尤其外公,总是舍得把他珍藏上好的碧螺春拿出来与他的棋友共享,外婆也是,经常做一些糕点东家送一块,西家送一块,所以,邻居们都喜欢来外婆家,自然是最热闹的了。</div> 酷夏,江南的夜空繁星点点,一丝风都没有,偷懒的家伙不知道藏哪里去了。而月亮倒是很勤快,把月光全部泼在院子了,有时比灯还亮,吃完晚饭后,邻居们三三两两的聚集在外婆家院子,大人们聊天喝茶,这时小院就成了小孩们的乐园了,他们会把鞋子脱掉,赤脚在院子里跑来跑去,相互踩着影子,地板是外公在傍晚的时候用水洗得干干净净的。<div><br></div><div>到了晚上青石板不再发烫,赤脚走在上面都觉得好舒服好舒服,而我是不会在那么多人面前赤脚的,因为我右脚背上有一大块在我三个月大的时候留下的伤疤,非常难看,他们或摘一朵朵栀子花戴在头上,或踩上凳子去摘葡萄吃,而我则偎在外婆身边,听大人们拉家常,外婆有一下没一下的,用鹅毛扇子轻轻拍打着我,一来可以扇风,再可以驱赶蚊子,那鹅毛扇子在月光下,忽上忽下,忽前忽后,像是在跳舞,有时候我看得很出神,觉得月光好美好美,美到我忘记了蚊虫的叮咬,美到鹅毛扇上的鹅毛为之动容而舞蹈。</div> 待孩子们玩累了,提醒着大人们该回家了,而我也多半在外婆的臂弯里睡着了,睡意朦胧中,感觉月光也在轻轻抚摸着我。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外婆就会对我说:你看,昨晚的月亮又圆又大,是不是很漂亮?可是月亮也有丑的时候,那被狗啃了剩下一点的时候,她依然出来了呀,虽然月光黯淡一点,但也能照亮别人。所以,你脚上的伤疤也没有什么啊,每个人都有她光亮的一面,也有她黯淡的一面,你有漂亮的裙子,你有疼爱你的外公外婆,你聪明,伶俐,善良,你还有好多好多别人也没有的啊,等等。<div><br></div><div>我每每也是似懂非懂外婆的话,但无论如何,月亮在我心中是美的,尤其皓月当空的夜晚,美得如诗似画。</div> 离外婆家不到五百米的地方,是一条穿城而过的小河,水很清澈,可以看见有小鱼悠闲自在地游来游去,夏天的清晨,有好多大人在那里洗衣服,洗菜,小孩子们光着脚丫子,坐在石板上,把脚放进水里,时而用双脚互相戏水,溅起的水花也很漂亮,在一旁的大人们怕他们掉进河里,会骂他们几句,偶尔还假装打几下屁股,而我只能穿着整齐的鞋袜,站在岸边,很羡慕他们,看他们玩得肆无忌惮,任凭他们喊破天,我也不会加入他们的队伍去。<div><br></div><div>大人们总是对着他们的孩子夸我:你们这些野孩子,看看人家点点(我小名),多文静,每次都是站着看。而我只是低着头,默默看着自己的右脚,他们哪里知道我有多想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外婆每次都把这些看在眼里,没人的时候,外婆总会开导我,让我鼓起勇气,把袜子脱掉,去拥抱属于我的时光,但终以我的沉默不语和懦弱而宣告失败。</div> 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在院子里摘栀子花,突然看见一个小虫子飞来飞去,尾部还像挂着一个小灯笼似的,一闪一闪的,漂亮极了,我赶紧喊来外婆,外婆告诉我,那是萤火虫,而且是一只落单了的萤火虫,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萤火虫,一个在黑暗中,靠着自己的一一点点微弱的光亮前行的虫子,勇敢的虫子,我好喜欢它,外公拿来一个玻璃瓶,把萤火虫装进去,晚上的时候,我喜欢把瓶子放在地上,我自己也趴在地上,看它一闪一闪,我的眼睛也跟着一眨眨,那一点点的光亮,在没有月亮的黑夜里,显得那么明亮。<div><br></div><div>就这样,那只萤火虫陪伴了我不到两天的时间,我把它放走了。我很喜欢它,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它放走,或许,它该回家了,否则它的同伴们会很着急,但那一点光亮依然留在我心里了,也给了我些许的勇气。</div> 再后来的时候,我会在有月的夜晚,在院子里赤脚走路,去踩小伙伴们的影子,还会在清晨的小河边,脱掉鞋袜,学着小伙伴们的样子,坐在岸边的青石板上,把脚放进水里,任凭有点凉,但也不乏温暖的水亲吻我的脚,轻轻柔柔,像外婆的鹅毛扇拍在我身上的感觉,更奇妙的是,偶尔有小鱼儿来啄我的脚,那种感觉太美了。<div><br></div><div>我和小伙伴们偶尔也打水仗,但多半都会被大人们骂的狗血喷头,倒不是骂我,是骂那些小伙伴们,因为我是客人,他们应该对我客气些,因为我胆子小,他们就应该罩着我,不能欺负我。每每那时候,我心里总是暖暖的,也美美的,像月亮一样美。</div> 就这样,在大人们的叫骂声中,在伙伴们的嬉戏声中,在月光如水的小院中,在赤脚踩影子的游戏中,在轻轻柔柔的鹅毛扇下,在外婆的臂弯里度过了我的童年。那如诗似画的月光,那点点萤火,伴着我长大,让我在“黑暗”中寻找着光明。外婆亦如那一轮明月镶嵌在我的心坎上,时刻照亮我前行的路,而我早已甩掉了自卑,蜕变得无比自信,无比强大起来。 今天城市的夜空,再也无法寻觅到那飘飞的萤火虫。今夜城里的月光依然把梦照,童年的足迹寻着那闪烁的点点萤火,越来越坚实,而梦飘飞得越来越远,恍惚中,童年又似乎愈来愈清晰。。。。。 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又圆,而外婆已经离开我十多年了,每当我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我会抬头看看夜空,看那一轮皎月给我勇气和希望,每当我想念外婆时,也会抬头看夜空,月光洒在我身上,那是外婆的微笑。 又是一年清明时,心香一瓣,思念万缕,愿天堂里的外婆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