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后的灵动

Li景华

<p><br></p><p>文/李景华 【原创】</p><p>图/李景华手机拍摄</p><p><br></p><p>题记:</p><p> 春雨润物于无声,</p><p> 万物清明皆有灵;</p><p> 激情燃起春潮涌,</p><p> 不负韶华万象新。</p><p><br></p> <p>1.</p><p><br></p><p> 昨夜的一场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半夜醒来,半醒半在睡梦中,仍隐隐约约听见外面滴滴答答的下雨声。不时一个闪电透着窗帘快速地闪过,接着一阵响雷“咔—轰隆”,震耳欲聋震得窗户玻璃直响,又是“噼里啪啦”的更大的雨点打在窗户上。</p><p><br></p><p> 春雨打着窗台,告诉我春天的消息,我细听着春雨的讯情;春雷响彻大地,告诉我万物的复苏,我静待着春暖花开时节的芬芳。</p><p><br></p><p> 如期而至的春雷春雨,把我睡意中的思绪,带进了春天那鸟语花香的梦境,带进了春天那美艳如画的百花园。</p><p><br></p><p> 思绪跟着春雨的节奏,浪漫随着春雷的铿锵,让我不知道何时踏进了春雨仙境般的世界。</p><p><br></p><p> 春雨就像婀娜多姿的美丽姑娘,在百卉花草面前轻歌曼舞;春雨休息时嫣然一变,化作雨露留在了一片片绿色的小船上;她乘着小船变为柔细的汽雾,若仙女一般轻烟缭绕升向天空。须臾间,天空碧蓝,山野清秀,溪水丰盈,人间更美了……</p><p><br></p><p> 这春雨梦幻的仙境美,让我流连忘返,让我如痴如醉,却不知什么时候又迷迷糊糊睡了去。</p><p><br></p> <p>2.</p><p><br></p><p> 一觉醒来,睡眼朦胧的我,很自然地朝窗户那边望去,一夜的春雨还在我脑海里下个不停。我揉了揉眼睛,定了定神情,再仔细聆听,却没有了风雨声,外面似乎没有了任何声音,幽静得很,窗帘上透着一层亮眼的强光。</p><p><br></p><p> 天已大亮,我连忙起床拉开窗帘,一缕阳光照了进来,春风越过浅浅的塑钢窗,把窗帘吹拂得飘逸柔绵。我深吸了一口窗外吹进来的清新带甜的空气,空气中时而夹杂几缕幽香,悠然沁脾,让我心旷神怡。</p><p><br></p><p> 一夜春雨的滋润,外面的百草千花变得郁郁葱葱、娇艳欲滴。眼前的景象仿佛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朝春雨过,万物皆清明”的诗情画意。</p><p><br></p><p> 我忽然发现,我家三楼下的柑橘树这会儿居然高过了阳台,站在阳台上伸手都能抚摸到柑橘树刚长出来的嫩叶。又是一年春,我看着这柑橘树一年一年的生长,如今已长成了大树。时光过得真快啊!</p><p><br></p> <p>3.</p><p><br></p><p> 雨后的天空蔚蓝如洗,只有几朵淡淡的白云浮在天上。天高云淡,春风拂面,雨后翠碧,百卉竞开,真是难得的好时节。</p><p><br></p><p> 舒适的气候环境和优雅氛围总是能给人带来好心情。我在思忖着,宅在家里很长一段时间了,是要出去愉悦地走一走,晒晒太阳,欣赏欣赏春雨过后的大自然。</p><p><br></p><p> 吃过早饭,我独自朝九江长江大桥下的江边公园走去。</p><p><br></p><p> 雨后的江边风景比平时更加清新,到处都是那么的透亮鲜活,到处都是那么的靓丽灵动,犹如一幅精彩绝伦的山水画,你看:</p><p><br></p><p> 远处黛色的庐山,</p><p> 近处粉红的桃花;</p><p> 江畔嫩绿的杨树,</p><p> 岸堤新柳的枝芽;</p><p> 江中穿梭的舟船,</p><p> 江面巨龙的飞架;</p><p> 地上万物的生长,</p><p> 天空七彩的朝霞。</p><p><br></p><p> 这山水画构图是那么的协调,那么的新颖,那么的古典,并且又那么的富有时代美感。大自然的飞来之笔,天成而就的神功,怎么不让人啧啧称奇。</p><p><br></p><p> 九江长江大桥下的江边公园,聚名江、名楼、名人、名诗于一体,汇名花、名树于一园,风景秀丽,是一个很有故事的景区,也是我经常健步打卡休闲的地方。</p><p><br></p> <p>4.</p><p><br></p><p> 步行道被一夜的春雨冲刷得干干净净,两旁各种树木长出了满树枝绿,树枝上长出的新叶娇嫩透亮;绿化篱笆带上也都冒出来了浅黄带青的新芽,青翠嫩绿、晶莹剔透;空气里也带着一股清新湿润的香味。</p><p><br></p><p> 桃花林经过春雨的洗礼,满树的桃花被吹落得一地,粉红的桃花瓣铺满了步行道。走在这鲜花铺就的地毯上,那种惟美的浪漫油然而生。</p><p><br></p><p> 春风抚慰的桃花,桃花更美艳了;春雨滋润的桃花,桃花更娇嫩了。大自然赋予了桃花如诗如画的韵味。你许我春风,我许你桃花。桃花依旧笑春风。</p><p><br></p><p> 公园的树林很是密集,尤其是阔叶树种遮天蔽日,凝聚在树叶上的雨珠还时不时地往下滴,滴落在树下的绿草丛里。这时的小草,仍像吸乳汁一样吸吮着那粒粒珍珠。</p><p><br></p><p> 我最喜欢步行道深处的那片小竹林。经过十几年的生长繁植,这些小竹非常茂密,颇具竹林的味道。两边长满了密不透风的细长细长的竹子,中间一条石板铺成的步行道,走在这样的环境里舒服极了,非常惬意。</p><p><br></p><p> 昨夜的一场春雨,让小竹们都换上了一身新装,青的叶、绿的杆,撒下一大片浓阴碧绿。更出彩的是,在碧绿的小竹林里,有一抹亮鲜的艳红特别耀眼,她袅袅娜娜,仪态万方。万绿丛中的一点红,让绿色的深处燃起了火焰一般的热情,充满着青春活力的灵动。</p><p><br></p><p> 我真的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让我惊讶的是,脚下一棵小竹笋刚刚完成破土而出的壮举。它像精美的小塔,尖尖的小脑袋,身着淡绿的嫩服,外披棕色的蓑衣,在春风中微笑,向大地展示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我赶紧给它拍个照留下念想。</p><p><br></p><p> 更让我称奇的是,一棵小树苗居然从乱石堆中的石缝中破石而出,嫩嫩的小树苗不畏惧艰难险阻,春雨的滋润给了它巨大的力量,它坚韧不拔地顽强生长着、成长着。真的不能不让我感叹,强大的生命力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幼小的生命能顶天立地抗击任何巨大压力。</p><p><br></p><p>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杜甫这首写春雨的名诗,一个“好”字唤起了人们的多少联想;一个“知”字,简直把雨给写得活灵活现。春雨后的润物无声,成就了万紫千红、万物灵动的新天地。</p><p><br></p><p> 春雨润物于无声,</p><p> 万物清明皆有灵;</p><p> 激情燃起春潮涌,</p><p> 不负韶华万象新。</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