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念父情倍添》散文

武汉勇哥(魏勇,笔名:常见)中国诗歌

<p class="ql-block">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无情的灾难给世界人民带了无尽的恐慌和悲悯,所以感觉今年的清明节倍加特别,我也更加怀念逝去多年的父亲…&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辞世至今已经三十六年了,虽然当时我还很小,如今每每追忆父亲的恩徳,点点滴滴恍如昨日,睡梦中常常聆听父亲的教诲,醒来后却不见父亲的音容笑貌,不由得忍泪唏嘘心潮澎湃。</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恨苍天不公,我身为人子却又没有机会赡养老人恪尽孝道,哪怕是共一壶老酒几碟小菜陪伴父亲于冬日的火炉旁御御寒,抑或是就一树浓荫两杯绿茶陪伴父亲在夏日的午餐后聊聊天。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叹人生无常,父亲生我养我却又让我们生离死别阴阳两隔,纵然我们一脉相承流着共同的血液却不能朝夕相处荣辱与共,更不能奢望享受那种父爱如山子承膝下圆满家庭的天伦之乐。</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出生于解放前的穷苦家庭,世代务农却没有自己的土地,为了寻求幸福和光明,少年时的父亲毅然投身革命,不畏枪林弹雨,转战大江南北,打遍了大半个中国,那一枚枚军功章代表着一场场惊天动地的残酷战争。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没有上过一天学,但父亲却会看书写字做演讲,父亲的字是那种工整雄浑的行楷体,他的遗墨至今仍然是我临摹的范本。父亲的文化都是在战争间隙抢着学来的,父亲告诉我----行军打仗是革命的需要,学习文化也是革命的需要,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仅要会用枪杆子,更要会用笔杆子。</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和那些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正义而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相比,父亲是幸运的。因为他迎来了中国的解放,迎来了革命的胜利,迎来了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然而,父亲又是不幸的,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初,一身创伤年逾花甲的父亲刚刚退休,正当在家颐养天年的时候,疾病和伤痛毫不留情地侵蚀着父亲的身体,看着病床上日渐衰弱的父亲,年少的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我时常因为心痛和恐惧而痛哭流涕,而父亲却总是忍着疼痛强装笑脸安慰我,给我讲我最爱听的战争故事,教我坚强的面对艰难困苦,教我做一个勇敢正直乐观豁达的人,教我有一颗善良仁慈懂得知恩图报的心。</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一个冬天的早晨,雪停了,金色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斜照在病床上,几只麻雀在窗外的腊梅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父亲望着窗外深情的对我说----你看,雪停了梅花也开了,小鸟在为我们唱歌呢,春天就要来了,我的身体也会好起来的。是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傻傻的以为父亲说的是真话,我相信父亲会好起来的,我多么希望我有一个健康强壮的爸爸永远陪着我啊!长大了才知道,父亲在用他的坚强和乐观来安慰我影响我。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就在那年残冬,病魔夺走了父亲的生命,父亲走了,带走了我童年的幸福和梦想,留下了我毕生的思念和遗憾... ...</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时常呆呆的想:如果父亲还活着那该多好啊!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父亲还活着,他可以看着他的儿女们在他的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健康成长成家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将他为之至死不渝的理想逐步实现,父亲一定会倍感自豪。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果父亲还活着,他可以看着改革开放渐入佳境,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安居乐业奔小康,祖国日新月异图富强,将他为之鞠躬尽瘁的事业不断完善,父亲一定会倍感欣慰。 </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逝者如斯,父亲毕竟是真的走了,但他却给他的儿女们留下了不尽的精神财富,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用美丽人生来回报父亲拳拳爱心,我们用骄人业绩来安慰父亲在天之灵。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魏勇,笔名常见,祖籍湖北房县,现居湖北武汉,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楹联学会理事、湖北诗词学会会员<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房县作协会员</span>、曾任房县诗词楹联协会主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