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母亲

母亲离开我们30天了,再过5天就是五七。虽然做过无数次心理建设,告诉自己:生老病死,客观规律,人间常态。可是,真到了生离死别的那一刻,还是无法接受,不能适应。 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我们姐弟轮流照顾着。年前,从不愿跨出家门一步的母亲破天荒到弟弟家住了。我们趁机把家粉饰一新,把沙发套和垫子都重新拾掇了一下,希望她再回来时,家里更舒适,她躺在沙发上更得劲。可是她没有机会再享用。没有母亲的家,感觉空落落的,看起来寂寥、哀伤。 以前总放心不下母亲,怕她出意外。这次到弟弟家,看到弟弟、弟媳、侄女和老爸齐心协力、尽职尽责照顾老妈的情景,我由衷的欣慰,于是放宽了心,不再多虑。每次问她:儿子新家好不好?她说好!问她愿不愿意在这儿住,她说愿意!说来也怪,一向倔强的母亲,那段时间,对所有的人和事表现出从未有过的顺从,对身边的每个人也不吝惜夸奖。特别是在孙辈面前,更是幽默机敏,谈笑风生,有时我都觉得不可思议。 也许是天意,由于疫情,孙女不能返校,白天晚上陪伴着她;儿子、儿媳、老公不能出门,一日三餐围绕着她,一副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美好景象。我每次过去看她,都要跟女儿视频,她用手轻轻触摸重外孙女的脸,然后跟人炫耀说,小闺女可厉害了,她摸人家,人家用手扒拉她。 一切看着那么和顺、没有波澜,恍如梦境中,感觉不真实。直到2020年3月3日上午10点半,全家人犹如五雷轰顶,猛然惊醒。妹妹说,母亲睡着了,我说怎么睡得这么没有声息?忽然紧张起来,弟弟急忙做人工呼吸,我们轮流着做心脏按压。等120过来,母亲已经永远闭上了眼睛。 想过母亲终将有一天要离开,但她走得这么匆忙,还是没有思想准备。习惯了母亲在,服侍母亲起居,帮她洗脸、洗衣、剪指甲。母亲不在了,突然迷失了方向,不知所踪,不知所措。子欲孝亲不在的痛,锥心难受。看到母亲穿过的衣服,仿佛看到母亲在世的样子,好希望世界再轮回一次,我们好再细心一点,陪母亲再多走一段。看着电视上全力抢救84岁新冠肺炎老人的画面,心一阵阵刺痛。母亲也享年84,可是她走时,我们没来得及抢救。痛惜、追悔时时叩击心灵,思念、不舍绵绵不绝,无法自己。母亲的音容笑貌,母亲的一生,母亲的辛苦,母亲的不容易,一帧帧,一幕幕,一遍遍回放,禁不住泪流满面。 母亲自更年期以后,身体一直比较虚。即使这样,母亲坚持帮我们姐弟三个带大孩子。母亲不喜欢说漂亮话,对儿女也少有温存,但在我们家每个困难或艰难时刻,她都义无反顾地为全家撑起一片天。当时我孩子和妹妹的孩子差5个月,都需要照顾,母亲大包大揽:都给我送过来,一个也是带,两个也是带。90岁高龄的奶奶也在我家,母亲一边带着两个小的,一边照顾着奶奶,同时还要操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常。这份累,母亲从来没有渲染过,我们也想当然地认为没什么。可是现在回想,母亲的刚强,不是一般人能比拟的。她极力淡化自己的付出,可能是不愿让别人太有负疚感。 母亲小时候应该是幸福的,虽然那时物质匮乏,但父母、哥姐给予的关注和宠爱让她自信、洒脱。母亲是7兄妹中的老小,三舅都没轮上上学,姥爷让母亲读书识字。母亲冰雪聪慧,学习成绩从来没考过第二。后来在阳泉卫校上中专,虽已结婚,生活忙乱,但学习从没落下过。母亲经常给我们讲她上学的事,说她不用专门学,别人背的时候她顺便就记下了。母亲的记忆力我们是领教过的:谁的生日,哪年发生什么事,问她准没错。 如此优秀的母亲,退休时甚至还是临时工,退休金都没有。经常感叹好可惜呀,可是没见母亲抱怨过、后悔过。母亲不是听天由命的人,她会为自己的执着抗争,但她做事不计后果,敢作敢当,错就错了,对就对了,过去了就翻篇了。为什么从市防疫站辞职,为什么不愿留在市医院,这些问题总困扰我,她却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她工作的最后十几年是在矿务局机厂当翻砂工,脏累差,很辛苦,可是她乐此不彼,当个小组长,和几个好姐妹家长里短,你来我往,不亦乐乎。 母亲结婚前后的状态是天差地别的。结婚前,自由奔放,无拘无束,结婚后,生活困顿,经济拮据。想起小时候,我三个姨经常接济我们,给我们捎来自己织的粗布,自己磨的红薯面,到现在我家还有那种黑白格的粗布枕芯。冬天烧煤火,炭不够用,母亲就去锅炉房捡拾煤灰中的焦炭。看锅炉的大爷见母亲不容易,经常悄悄给她留些好烧的炭。孩子们稍大些时,母亲有了那份临时工,家里的情况稍好,母亲渐渐也攒下些钱。母亲不爱财,她一生手里没有过太多的钱,但是家里每次重大投资,她都能拿得出,且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前些年国家给她们解决了养老保险的问题,她也不抠不捂,孩子们谁家有事全力支持。但是给她买衣服什么的,她总嫌破费。 母亲骨子里是骄傲、自负的,不愿屈服于谁,也不愿讨好谁。就算对父亲,对我们,也不愿低头弯腰,从不示弱。小时候很怕母亲,长大以后劝过母亲,不必太刚,母亲不置可否。母亲对家人的关切,没有外化的柔声细语,但在无数个不经意的瞬间,我还是洞察到她柔软的内心。过了饭点父亲还没回家,她会催我们快去找找,你爸怎么还不回来?我们在外受欺负了,她会领着我们当面去理论;我们有所成就了,她在外人面前极力夸耀,满脸的自豪感……点点滴滴。她就是这样,不愿甜言蜜语,遇事却从不含糊。 母亲对父亲和我们是刚的,对孙辈却是柔的。小时候难得见到母亲的笑脸,五六十岁以后,母亲一天天变得慈祥了。看到她逗孩子们玩,哄孩子们吃饭,我感到好温馨啊。每次从母亲手里接走孩子的时候,都是一次撕心裂肺的拉扯,老的不愿意让走,小的不愿意离开,难舍难分。到现在,母亲愿意跟三个孙辈待在一起,她一遍又一遍地讲着陈年旧事,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装作才听过的样子,其乐融融。 想着我们的孩子慢慢长大,母亲会逐渐清闲些,可是闲下来的母亲身体却一年不如一年。这些天,弟弟总在微信群发母亲生前的照片。看着母亲年轻时英姿飒爽,中年时容光焕发的样子,我好感慨呀,母亲怎么就突然变老了呢?究竟我们疏忽了什么?母亲更年期时,我和傻子似的,什么也不知道。好几次母亲突然摔倒,她说没事,我也当没事。她一度面部浮肿,精神也不好,母亲轻描淡写,我也没太在意。 这种样子持续了多年,直到60多岁的时候,她的身体才恢复过来。 一切就要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母亲出了车祸。车祸不仅重创母亲的身体,对母亲的心理也造成极大影响。车祸后,母亲变得脆弱、胆小。本来多次检查骨折部位已不影响活动,但她总是觉得有问题,不敢多用力,走路小心翼翼。母亲患有老年性高血压、心脏病,医生说坚持吃药即可,可她总认为不对症。有几年甚至危言耸听地吓唬我们,说她可能过不了某个冬天或春天。事实上,她何止度过一个,是又走过十大几个春夏秋冬。只是,被车祸阴影笼罩的母亲,究竟有怎样的顾虑,我们大意了。 开始,她只是在楼下院子里活动,后来冬天就不出门了,再后来夏天也不出门了;开始,她小心谨慎地操持和父亲的日常,后来一手做家务,一手得扶着点东西,再后来,没有助步器就不敢走路了;开始,她帮我们,对我们没什么要求,后来总跟我们诉说她的各种不舒服,希望我们常回去,再后来,只要我出远门,她就生病……就这样,母亲一步步衰老。 人生不能推倒重来,如果时光能倒流,在母亲更年期的时候,我肯定提醒她多注意营养,这样,她晚年时身体不至于太差;如果时光能倒流,在母亲出车祸后,我会更关注她的心理状况,鼓励她别害怕,坚持多活动,这样,她可能更硬朗……可惜没有如果,只有痛心疾首! 凡事有两面,母亲的晚年是虚弱的,但是她也是幸福的、满足的。如果不是她身体不好,我们姐弟可能没有机会经常陪伴她。特别是在她查出肿瘤的最后三年,我们姐弟轮流着白天晚上陪护她、照料她,她看起来很享受。以前见我必诉这儿疼那儿痒,这三年却很少再提。17年做完手术后,母亲甚至变得白胖起来。我恍惚觉得,母亲可能没事了。 本来照料母亲、兼顾各自生活,已经找到平衡点。但女儿怀孕让我措手不及,这边放心不下老妈,那边又牵挂着女儿。母亲看似无动于衷,其实她是慌张的,怕我离开,又觉得我不得不离开。去年2月,我终于满怀纠结地离开阳泉去照顾女儿。说实话,我走得一点也不踏实。有一天突然梦见母亲蹒跚着出门而去,我惊出一身冷汗,感觉心神不宁。反复琢磨梦境,越发觉得不安。清晨赶紧给妹妹打电话,母亲果然有事,说摔了一跤,暂时还好,可是我的心再没放下。坚持着帮女儿把家安顿好,我返回阳泉,母亲已经住院。这次生病,母亲甚至安排了后事,只是在我回来后,各方面情况又逐渐好转。不是我比弟妹照顾得好,是我更能让母亲有安全感,因为我是老大。 亦或是母亲早有安排?心疼我两边操心太辛苦,想让我彻底放下她?之所以又坚持了一年,是不是她还想亲眼看看重外孙女?住住弟弟买下的电梯房?想让孙女、儿子、儿媳和老公好好陪陪她?一切没有刻意,但又有迹可循。去年5月女儿回来看她姥姥,她姥姥说生下小娃娃让她看看,女儿说,10月份就看上了,她坚持着;8月份,弟弟收拾新家时对她说,搬了新家你给住住,她等着…… 就这样,母亲一件一件地实现着她最后的愿望。她安详地走了,和睡着一样。或许我们应该祝福母亲,她辛劳了一辈子,终于可以放下心,彻底歇歇了。 母亲,您安心去吧,不要牵挂我们。在天堂那边,有爱您的父母、哥姐、朋友陪伴;在尘世这边,有想您的儿女家人祈福,愿您从此不再有病痛,不再受伤害,过您想要的生活吧! 别了,母亲,一路走好!<br> <br> <div><br></div><div> 祭奠母亲离开我们三十天<br> 二0二0年四月二日<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