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星光榜》——《中国北漂春晚》爱心形象大使、著名诗人周益民

《华人文艺家》官方帐号

<p>用自己的方式抗疫(组诗)</p><p>周益民</p><p>&nbsp;</p><p>隔&nbsp; 离</p><p>&nbsp;</p><p>本该热闹的日子</p><p>因为一只蝙蝠的使坏</p><p>被搅得天昏地暗</p><p>只有超市里购物的场面</p><p>才能让人依稀联想起</p><p>城市昨日的繁华</p><p>&nbsp;</p><p>不只是城市&nbsp; </p><p>现在的乡村也黯然失色</p><p>放眼四望美丽的山河&nbsp; </p><p>大街 小巷&nbsp; 村庄</p><p>都笼罩着一层厚厚的迷雾</p><p>&nbsp;</p><p>已没有一寸土地可以让心安放</p><p>没有哪一年的春节</p><p>城是城&nbsp; 乡是乡</p><p>情同手足变成了不相往来</p><p>&nbsp;</p><p>盼了一年的亲人</p><p>好不容易买到车票回家了</p><p>却不能去看看</p><p>好多朋友见了面近在咫尺</p><p>也无法握一握手</p><p>就连串门这种最简单的沟通方式</p><p>此刻也成了一种奢望</p><p>&nbsp;</p><p>只能躲在家里</p><p>吃饭&nbsp; 睡觉&nbsp; 读书&nbsp; 看电视</p><p>无聊的时刻</p><p>抱着手机把微信朋友圈</p><p>刷一遍&nbsp; 再刷一遍</p><p>&nbsp;</p><p>多么想出去走一走</p><p>看看悄悄走近的春天</p><p>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p><p>又担心可恶的病毒</p><p>像跳蚤一样从角落里蹿出来</p><p>狠狠地咬自己一口</p><p>&nbsp;</p><p>病毒离我们越来越近</p><p>关上门和窗&nbsp; 谢绝一切拜访</p><p>相信一位老人的话&nbsp; 大疫当前</p><p>最好的防控就是隔离</p><p>隔离就是相互保护</p><p>&nbsp;</p><p>朋友圈</p><p>&nbsp;</p><p>我每天以沉默这种方式</p><p>与世界隔离</p><p>只在朋友圈里偶尔露露脸</p><p>证明我还活着</p><p>&nbsp;</p><p>看到钟南山流泪的模样</p><p>我也跟着流泪</p><p>看到橄榄绿白大褂红马甲</p><p>我祈祷他们平平安安</p><p>看到病人治愈出院的消息</p><p>我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p><p>看到有人不幸离去的噩耗</p><p>我要黯然神伤好长时间</p><p>&nbsp;</p><p>我安静&nbsp; 但不麻木</p><p>我眼睛每天睁得大大的</p><p>如一只铜铃&nbsp; </p><p>不放过任何一条信息</p><p>我耳朵每天竖得尖尖的</p><p>似一台机器</p><p>搜集东南西北的声音</p><p>我神经每天绷得紧紧的</p><p>像一张弓 </p><p>射向最感揪心的地方</p><p>&nbsp;</p><p>我温度低&nbsp; 但热情高</p><p>我辨别真相&nbsp; 过滤谣言</p><p>链接一个个感天动地的事迹</p><p>和大家共同分享</p><p>我挑选良药&nbsp; 剔除偏方</p><p>告诉亲人戴口罩勤洗手不外出</p><p>我鼓励自己&nbsp; 激励朋友 </p><p>相信暴风雨会过去&nbsp; 好好活着</p><p>我们一起抱团取暖</p><p>&nbsp;</p><p>&nbsp;</p><p>有时&nbsp; 我也写点诗</p><p>晒晒心情&nbsp; 自己感动自己</p><p>尽管这不是抒情的日子</p><p>但我&nbsp; 真的忍不住</p><p>我快窒息了&nbsp; 这一阵 &nbsp;</p><p>我心脏跳动明显加快</p><p>血流量大幅增多</p><p>特别是昨晚</p><p>爆屏的李文亮辞世消息</p><p>痛得我一个晚上没有合眼</p><p>&nbsp;</p><p>面对看不见的对手</p><p>请恕我在朋友圈这个天地</p><p>自由呼吸</p><p>我不停地冒泡</p><p>只是为了提醒朋友们</p><p>无论前路多么泥泞</p><p>繁花一定会如期盛开</p><p>&nbsp;</p><p>心&nbsp; 愿 </p><p>&nbsp;</p><p>这个季节&nbsp; 请你离开我</p><p>宅在家里</p><p>远远的&nbsp; 越远越好</p><p>现在还不是见面的时候</p><p>这次&nbsp; 你该相信了吧</p><p>唾沫星子真的可以杀死人</p><p>&nbsp;</p><p>如果你我</p><p>都有幸躲过这场灾难</p><p>那我们就提前相约</p><p>春暖花开时一起去踏春&nbsp; </p><p>去郊游去放风筝</p><p>去呼吸新鲜的空气</p><p>&nbsp;</p><p>活了大半辈子</p><p>一直没有活明白</p><p>意外的瘟疫&nbsp; </p><p>却让我瞬间参透</p><p>人的生命只有一回</p><p>除了生死&nbsp; </p><p>其它都是小事</p><p>&nbsp;</p><p>以后&nbsp; 无论工作多忙</p><p>我都要对自己好一点</p><p>工作时工作&nbsp; 休息时休息</p><p>对亲人好一点</p><p>陪他们散步&nbsp; 看电影&nbsp; 吃烧烤</p><p>对朋友好一点</p><p>用真心去换他们的真心</p><p>对世界好一点</p><p>爱每一朵花每一种动物</p><p>我还要腾空一切</p><p>积存在心底里的垢尘</p><p>把善良美好植进去</p><p>&nbsp;</p><p>我不是科学家&nbsp; </p><p>无法预测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p><p>现在&nbsp; 除了诅咒</p><p>除了静静等待</p><p>我只能躲在房里双手合十</p><p>为你祈祷</p><p>愿2020年接下去的日子</p><p>岁月静好 &nbsp;山河无恙&nbsp; 你我安康</p><p>&nbsp;</p><p>作者小传:周益民,湖北省作协会员、咸宁市作协副主席。著有中篇小说集、散文集《风是我的朋友》《驿路风尘》等。作品散见于400多家公开报刊。获第七届湖北文学奖等多种奖项。</p><p>&nbsp;</p><p>地址:437000&nbsp;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政府4楼407室&nbsp; 周益民</p><p>手机:18972819919(微信同号)</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