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忆宗祠入故园 云裳梨花祭清明

忆江南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文字:忆江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片:网络(感谢原作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背景音乐🎶殇</span></p> <p>武汉复工复产可凭绿码出行,预计到4月8号可以解封,但通告规定:暂停现场扫墓服务。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祭扫等人员集聚活动,恢复开放时间暂按不早于4月30日执行,具体开放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p><p><br></p><p>起始,老弟曾在群约起,等疫情过后,清明节回老家宗祠陵园祭祖。过年正值疫期,没能给大伯母烧清香,总有些许对不住;特别还要给疫期逝去的华兄的新墓添一炷香,多磕几个头,告慰非常时期都未能送他最后一程的遗憾。</p><p> ———题记</p> 梦忆宗祠入故园,一树思恋梨花白。一祠宗亲长江水,叶落归根是故乡。 <p>我的故乡在长江边,沿江隔内岸是高高大大的堤坝,每到冬天霜染白发草,春来绿又生。少小离故乡,不谙尘事故。曾经见过爷爷在家织渔网,二伯穿梭戴笠挽起裤管,无论冬去春来都是赤脚搬鱼捞虾的场景,这也是我从小喜欢吃鱼的缘故。</p><p><br></p><p>家族兄姐居多,虽然我弱小,在学校没被人欺没被人骂,更多的有他们的庇护、关爱和照顾。哥、姐们牵着我幼小的手去上学,教我读书做答题;打开电视陪我一起排座看《射雕》;哪怕自己弃考,也要将有墨水的笔递给我考试;回想哥、姐们一起用毛笔蘸水在青砖上写字,就像是恍然如昨的童话。</p> <p>俗语说:“清明不祭祖,不如养猪狗。”而今疫期尚未终结,清明已临近。惯有的清明祭祖不单是一种仪式感,每每成群结队赶赴宗祠陵园,都会有一种莫名的酸楚,回想起童年简短的回忆和中年离别时的惆怅;即便是短暂的停留和回归,也够兄嫂们忙活近半个月。就像办酒席一样摆上几大桌好菜好酒,还有那一辈子都忘不掉的锅巴稀饭,这也是他们传承家族中当村书记的大伯的做法,每到过年前、七月半、清明节都是一家一家接龙似的聚集吃饭;每每离开,兄嫂们都将我们所喜欢的都大桶大袋地填满我们的后备箱,就差将心掏空。</p> <p>去年沿江开发,故乡整体搬迁,老家的房子土崩瓦解,人去楼空,再也找不回曾经的记忆。听说好在宗祠的陵园还尚未搬迁,虽然不再有童年记忆中,陵园那片雪白雪白的梨花,但至少这是所幸能够找得到的一处圣地---我们的根。</p> <p>今年2月23日,家族中最年长的华兄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虽然他也有70有余,也不是因为新冠肺炎而去,但在我们心里,他永远是那个能说会写、精明能干的书卷气十足的华兄。</p> <p>菩萨蛮·江城失子 忆江南</p><p>初春惠风华发生,障雾笼江锁毒疫。饮泣长江水,痛失长华兄。毕生勤劳苦,长眠浮江渡。众亲泪目望,谁能不忆兄?</p> <p>在疫情联防联控期间,亲们要么是在医护一线、要么就是在高速卡点、要么宅家、要么下沉到社区、要么就是被困他乡,都未能见上华兄最后一面,就匆匆火化成一缕青烟,一直留有遗憾。当舅侄一捧回白灰在群里说:“我爸的骨灰回了,请问叔叔们,下一步我该怎么办?”不禁让人噎气抽泣。平常家族中但凡是办理红白喜事,大多是华兄一手操劳,挥毫泼墨赐福、敬挽,迎送礼宾,而今只能相互守望,劝扶一时难以接受的悲戚。</p> <p>父辈虽然只有我妈和两个姑妈了,但与我同辈的兄嫂、老姐们都习惯每年初一来给我老妈拜年,老爸离世后的十八年都没间断过。在疫期,他们也是隔三差五地给我独居的老母亲电安,叫一声:“老娘”!</p> <p>一个厚实的胸膛就是最好的依靠;一声乳名的喊叫就是最亲昵的称呼;一个无语的眼神就是最高的奖赏;一个坚定的目光就是给予信心的源泉。平常没事各忙各的,一旦有事,故乡传统做法的鱼丸就会夹带着长江水和汗滴在酷暑冷冻,用最快的速度传递过来;在我爸去世时不懂办殇事的我们,一筹莫展,他们深叩稽首后那流畅的安顿。。。。茶余饭后回想起来,早以模糊了镜框。</p> 像华兄一样在抗疫期间,永远离开我们的也有不少人。今闻湖北14名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div><br>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br><br>他们脱下战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也是父亲和母亲,更是疫前的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戴的人!<br><br></div> <br>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替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创造岁月静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不负英雄! <p>燃一柱清香,虔诚祈愿人间皆安!缄默无语合掌躬,一衣带水泪沾襟。遥知闭月皓当空,云裳梨花祭清明。</p><p><br></p> <p>本篇文字原创,如果喜欢,请在文末点赞留评,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