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思

星牗月窗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离坎不分南北,木金岂间西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诚一念守其中,勿使心神恣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识前身真种,洞观物我皆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寂然安静到鸿蒙。四象五行无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惟一</p><p><br></p> <p>  清晨,一片灰蒙蒙笼罩世界,我知道春天到了,要下雨了。因为毕竟是难得清闲的一天,我还是决定出去走走。</p><p> 人都说:“一场春雨一场暖。”奈何清明将至,不免添了几许凄凉。</p><p> 春雨,滋润了万物,浇醒了沉睡中的万物生灵。一时春暖花开,殊不知春雨潇潇,哀思渺渺。或许是清明将至的缘故,本是春雨醉人,此刻却带着淡淡忧伤。难道那不是春雨,而是一种感伤的情绪?抑或适逢清明时节的春雨本是上天在新的一年中第一次留下的泪水……</p><p> 春雨,总是那么轻柔,绵绵细雨,润物无声。看它滴落在地面,犹如滴落在心头。我想若是到了晚上,依然会有雨的味道。正如书上说“雨落一时,萧瑟一夜。”只是今年如何也找不到了曾经的感觉,反而更加清凉,犹如秋天。抬头望天,依旧是灰白色的。静静等待雨停,等待始终似那苍白的符号。原本丝丝细雨却成了断了线的珠子,雨不停的滴落,我知道那是它们的一种阻止不了的使命,是春天最好的证明。</p><p> 风飘飘,湿润而又冰冷,我想要一直等着,等着春雨潺潺,直到染绿苍山。</p> <p>  良久,雨后。我想要登上高台,想站的高看的远,但又因一丝惫懒踌躇不前。这就是我很难改变的状态,当我应该思考的时候,我却不停地观望,当我想要集中精力,却常常不由得落魄失神,在陡峭的台阶之下迈了一步,就开始仰望终点,我仿佛看见台阶顶端有座漂亮的房子,太阳倾洒于房檐,从我的角度看光明好像并不来自于太阳,而是来自房屋本身,直到一抹阳光弥漫消散,我又踏入了起点,往复循环。</p> <p>  我又看见一间无人居住的房子的窗户处,一只小鸟站在窗台上,不停地用头撞着窗玻璃撞了很久,我想它一定是想进入那间房子,可是在它撞的窗子旁边有一扇窗子明明是开的啊,真是只傻鸟,我想。但我很快否定了自己,或许那只鸟在啄窗子上的小虫,其实它根本就不想进那间屋子。</p><p> 我差一点就将自己的思维方式强加在那只鸟身上,还好我不是特别地自以为是。</p> <p>  我走了很久,从清晨到黄昏,走过车喧灯静,回家坐于窗前,烧好半壶热水,倒向一个不大不小的杯子里。走累了,只消一杯暖水就能带来舒适惬意,随着惬意突然涌起的是一种简单的快乐,它使得平凡的一天也散发着芬芳。</p><p> 夜深了,东风骤起,焰火成冰,心境复清明。最快乐的生活莫过于简单,最惬意的事也不过是能有大把的闲暇时间,凭一杯暖水,思一世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