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里木的美篇

哲里木

<p><b> 唐 蕃 古 道</b></p><p><b style="font-size: 15px;"> 徐少义(原创)</b></p> <p><br></p><p> 先后三次去青海,前两次均是15年前到西宁开会,可谓来去匆匆。2018年8月初携夫人自驾游。才兑现了我曾许下登日月山的诺言!</p><p> 苍茫亘古的大美青海不仅有莽莽黄原、日月山、青海湖,还有肥美的草原、毡房、牦牛和红红脸庞的藏族姑娘!一切都充满了原始和蛮荒,神秘而悲欢,实乃妙不可言。唯一的不足就是有点缺氧!去了几次都想写点东西,可有了激情缺了灵感,来了灵感又少了激情!难免留下几许遗憾。这次之行我们是沿着唐蕃古道走的,还登上了日月山,趟过了倒淌河。回想一路之行,心中五味陈杂,苦酸参半。恰因1400多年前的一位女子,竟把我这颗心牢牢地拴在了那里……</p> <p> </p><p> 苍苍茫茫的“赤岭”就在眼前了!路旁几位藏族姑娘再向我们招手。越野车爬上海拔3510米的一个山口,站在当年唐蕃分界处眺望,东西共有两个山头,如今叫做日月山。那山头上矗立着的是为纪念文成公主进藏而建立的日月亭。如没有文成公主进藏和亲的故事,这座山也许现在仍默默无闻,不被人所知!可是,赤岭之上的这座山头却不同啊!它是那样巍峨,那样多情,那样令人敬仰,那样令人揪肠!只因为有了唐朝的一位公主远嫁,才有了今天享有盛誉的日月山!</p> <p>  文成公主啊!1400年后的今天,有一位退伍老兵千里迢迢来寻你,为的是寻觅一下你的足迹,分享一下你离别的愁绪,你知道吗?</p><p> 往事如烟,但历史有凭;“唐太宗贞观12年,松赞干布率吐蕃大军进攻大唐边城松州,即:今天的四川松潘县。吐蕃破城及屠杀汉族男性,掠夺女性为奴;唐太宗治理下的唐朝,此时正国富兵强,于是派候君集督率领大军讨伐。打败吐蕃于松州城下。松赞干布只好俯首称臣,并对大唐的强盛赞幕不已,他在上书谢罪的同时,还特向唐廷求婚。唐太宗经过一番考虑,决定答应他的请求,当时文成公主年芳16岁,长得端庄丰满 ,自幼饱读诗书。</p><p> 贞观15年隆冬,在礼部尚书江夏郡王李道宗的率领下,从长安出发护送文成公主前往吐蕃和亲。当和亲的队伍沿着唐蕃古道走到赤岭,文成公主 站在日月山口举目四望,赤岭一边是雨打芳草萋萋,一边是雪压枯草惨惨,不禁思绪万千,新潮起伏,她想再也回不到家乡长安了!于是便声泪俱下,眼望长天叹道:“父皇,你好狠心哟!”随手将父皇特意为其铸造的日月宝镜甩在山石上,宝镜瞬间化为两瓣,和着文成公主的眼泪滚落到山下变成了一条向西流淌的河,就是今天的倒淌河。据说那是文成公主思念长安留下的泪!</p> <p>  文成公主真不愧是一个伟大的女子,在她面前,我这个曾经的军人自愧了!这个文弱的女子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嫁到远离繁盛的唐都到吐蕃之地。即使在今天,又有几多女子能做到?唐代诗人杜甫在(咏怀古迹)里写道;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绘图省识东风面,环佩空归夜月魂。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诗人当时的心情是借颂王昭君而歌颂了一代才女文成公主啊!</p><p> 站在日月山上,任高原风吹乱我零乱的思绪!我仿佛看到文成公主那柔弱的背影和那双含泪的眼睛。是你先踏上了这条唐蕃古道,这条道从此才成为西藏高原和内地的一条重要通道,你用足迹铺就的这条古道已成为汉藏友好的一个象征。蜿蜒一千多年啊!这崎岖的漫长古道,当年那些驿站、城池、村寨、似乎还有遗迹可辨,可留给我的仍是许多难以解开的历史疑团。今天,凡是进藏的各色人等,有谁不登上唐蕃分界碑的日月山山口,等待你的凝眸和顾盼。</p> <p>  </p><p> 我静静站在这块残破的白色分界碑旁,仔细观看上面镌刻着的模糊不清的字迹,但有些失望,历史的风尘已把这段激动人心的故事给淹没了!只留下一块方不方正不正的白石头,不停地向过往的人们默默的诉说。圣洁的白石原来是吐蕃先民及其后裔藏族所崇拜的圣石。君不见,那上面还悬挂藏民们挂上去的各种颜色的哈达,祈求它的永存,祈求它给予人们吉祥,祈求汉藏两个民族团结同心,情同手足的美好愿望。如今,这石碑的外衣虽已斑驳破旧,可傲然的风骨却不减当年。</p> <p>  </p><p> 告别了唐蕃分界碑,我们驱车下山,在倒淌河边我掬起两捧水喝了几口,顿时沁凉沁凉的甘甜贯通全身!望着河水里自己的倒影,好像在凝视着古今,不知不觉间泪水与河水交织!</p><p> 车窗外闪过另一番景象:帐篷、牦牛、还有一片片金黄的青稞,“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这歌声好像从山的那边传来……</p><p> 幻觉中,文成公主从一座座山的那边,在飘动的白云那边向我走来,还有那一声声呼唤;“谢谢你晚辈,还能记住我!”</p><p> 我的耳畔仿佛回荡起1400多年前文成公主踏上唐蕃古道时的哭哭笑笑!如今早已烟消云散了,物转星移了!但错过时空又回首,天上仍旧日月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