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缤纷

水草蜷龟

清晨下楼倒垃圾,顺便在小区里溜达。<br>自从瘟疫爆发,本人便遭老婆训诫,告知天天遛早儿有染上瘟疫之风险,勒令不准出门。本人虽然视死如归但如果因瘟疫而死实在得不偿失,所以便签字画押早晨不再出门了。前几天听说疫情减轻老婆又谓之可以适当出去溜溜,但回来必须用酒精擦手擦脸尔。本人这回没听号令,因为两个多月的宅男日子,已经颇感舒适惬意,何况回来还得酒精擦手擦脸的太麻烦,所以那个狗屁的遛早儿不去也罢。老婆这回没再训诫,反而是一副爱去不去的哂笑样儿,本人便洋洋得意,以为造反成功了。<br>沿着小路往西走到北门,这里是小区仅存的人员出入口,出口小门处站着两个穿黑衣戴口罩全副武装的安保,不时提醒出小区的人别忘了带着身份证门禁扣和出入证,入口则较大,在小区大门外侧中间搭了一个灰色救灾的帐篷,里面很暗有张桌子几把椅子,外地回来或者证件不全的要登记入册。帐篷两侧入口都有保安值守,一路进汽车,一路进行人,司机和行人均要检测体温查验证件,只认证件不认人。这些安保人员很辛苦,下暴雪刮狂风的时候都在值班,很不容易。然而我却对他们没啥好感,这可能一是平常进出自由惯了,现在突然有了他们造成的阻碍,二是看他们工作时认真负责的样子就来气,天天进出小区都是半熟脸了,可他们依然还是那么不苟言笑,测体温查证件差一个都不行,没一点中国特色的人情味儿,哼!<br>过了北门顺着路往南走到西门,这里现在仅是汽车的出口,另外所有快递都集中停留在西门外侧,隔着栅栏发信息等候居民来取,保安则警惕的在横杆处守候监视着,生怕有漏网之鱼从这里进出。 过西门再往前,三号四号楼之间有个小花园,里面有些器械,之前早锻炼我经常在此活动,于是便走进去想舒展一番,才进来放眼四周便有些诧异,怎么桃花凋谢并洒满了裸露的绿地?近前细看更加惶恐,原本应该粉嘟嘟的鲜艳花朵变得蔫蔫皱皱白白惨惨,好像受了很大委屈似的,我的心不由得有些揪痛。臆想中的桃花在这个季节应该是最鲜艳的时候,怎么一下子凋零了呢,我抬起头仔细想想不由得自嘲苦笑并有些懊恼,原来是长时间囚禁在家影响了判断力,现在已经是三月下旬,早开的桃花开始凋谢了。<br>桃树开花时间较早,和迎春花不相上下,但是花期普遍短暂,整体十来天,单朵也就三五天就开始打蔫儿脱落,所以把李煜那首词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改成“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才更合适。一树娇美艳丽的花朵只盛开几天便缤纷落下,那满地的芬芳是没有人“忍踏落花来复去”的,不过也只能发出“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哀叹。曹雪芹或许真的把桃花品性植入了林黛玉的血脉里,这才刻画出了她“花谢花飞花满天,明媚鲜妍能几时,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命运吧(葬花吟)。 脑子里怜惜着桃花的命运,随手掏出手机弯下腰欲拍些桃花特写。散漫其地的花朵有的还很完整,就连花蕊也还直立在花瓣中间,显示出些许生机,有的却只是散乱的花瓣而已。正拍间不时有花瓣飘然而下,我有些疑惑此时并没有一丝微风哦,我抬起头仔细观看,但见花朵枝杈间有几只鸟雀蹦跳,有的正在吻啄桃花,片片花瓣因而飘零。<br>我很兴奋因为是第一次看见这种状况,不知它们是在玩耍还是进食,我举着手机想拉近些拍照,才拍一张就被发现,小精灵们一哄而散了。 带着遗憾走出小花园,脑海中还在惋惜着没拍到更加动人的画面。想来桃花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却从不缺少精彩和魅力,古往今来赞美桃花的诗词歌赋如汗牛充栋,这是因为桃花留给我们的是美丽和美好的想往。与之相反,世界上那些肮脏罪恶的东西,即使生命力长久,即使伪装成美丽,即使一时蒙蔽了人们的记忆,但是最终他们留给我们的却是卑鄙和无耻,因此人们会记住他们的罪行,并将他们扔进历史的焚尸炉中焚化殆尽。<br>回到家老婆正收拾屋子,见我进门急吼着:擦手消毒。我心里愤愤不平的想,哪儿有那么严重啊,但嘴里却习惯性的答道:得令。<br>我一边擦拭一边心里自我安慰着,到底还是为我好啊。目前坚持就是胜利,疫情终会消失的。<div><br>2020.3.26</div> 图片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