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用我刚学会的蒸包子祭奠您!

丰灵

<p>我的外婆呀,您已离开我23年了。</p><p><br></p><p>我知道您一直不放心我,可是您几乎从不出现在我的梦中。</p><p><br></p><p>我刚刚学会了蒸包子,在这个漫长的疫期,我的做饭能力增强了,您就放心吧,饿不死我了!</p><p><br></p><p>现在我用刚刚出锅的热包子,祭奠您!</p> <p>我只有您的这张照片了,</p><p>而且是遗照……</p><p><br></p><p>再有就是您亲手做的那鞋垫,</p><p>而且只有一只……</p><p><br></p><p>此外,便没有了。</p><p><br></p><p>一切,只在记忆中。</p><p><br></p><p>而且,越来越淡了……</p> <p>把这只鞋垫放在我最珍贵的纱囊里,</p><p><br></p><p>这纱囊里有我灯塔一样的梦想,</p><p><br></p><p>还有我紫丁香似的初恋。</p><p><br></p><p>一切,</p><p><br></p><p>都那么遥远……</p> <p>我,</p><p>已年近半百。</p><p><br></p><p>您,</p><p>已仙逝已久。</p><p><br></p><p>悲欣交集……</p><p>万千感慨!</p> <p>有一天,</p><p>我也会如您一样老去,</p><p>满头白发,</p><p>在风中飘洒,</p><p>佝偻身子,</p><p>在后辈的记忆中永远沧桑……</p><p>这洁白的海棠,</p><p>像极了天堂的您,</p><p>在亲切地把我召唤。</p> <p>别急!</p><p>外婆,</p><p>我会如您一样死去。</p><p>但死之前,</p><p>我要像您那样活着,</p><p>为家人做爱的餐饭。</p><p>您看,</p><p>这不成功的包子,</p><p>还需要多多的锻炼!</p> <p>发酵,</p><p>和面,</p><p>等待,</p><p>外婆,</p><p>您的外孙女,</p><p>我可没偷懒!</p><p>蒸之前,</p><p>还祈祷了,</p><p>一遍又一遍。</p> <p>韭菜,</p><p>羊肉,</p><p>还有鸡蛋,</p><p>您看……</p><p>我可是像您一般?</p><p>为家人以爱为馅!</p> <p>揉面,</p><p>这个工作,</p><p>我很喜欢!</p><p>外婆,</p><p>小时候,</p><p>您擀面,</p><p>我总是要在你身边偷一点面玩。</p><p>还记得,</p><p>七岁那年,</p><p>我偷人家萝卜,</p><p>被主人揪掉书包棉袄,</p><p>我在灶门哭泣。</p><p>您拐着三寸金莲,</p><p>让我给人道歉。</p><p>从此,</p><p>别人的东西再好,</p><p>我也不眼馋</p><p>这面揉着揉着,</p><p>与您的往昔,</p><p>怎么回忆不完?</p> <p>外婆,</p><p>请看!</p><p>我包包子的手艺,</p><p>不是得到了您的真传?</p> <p>我包的包子有点蠢,</p><p>没有您的小巧好看。</p><p>还记得当年,</p><p>从学校里面回来,</p><p>我能一口气吃您擀的面,</p><p>吃它三大碗!</p> <p>这盘包子,</p><p>蒸的确实不好,</p><p>又黄又硬,</p><p>不能给您看,</p><p>要不您又要为我挂牵。</p> <p>这锅怎么样?</p><p>外婆,</p><p>您打100分!</p><p>小时候,</p><p>您总是这样鼓励我,</p><p>让我喜地欢天!</p> <p>外婆,</p><p>可惜我做不出来这么好看的祭品,</p><p>我就借别人的来祭奠在您的灵前!</p><p>您啊,</p><p>在哪儿?</p><p>我啊,</p><p>会去找您,</p><p>在彼岸,</p><p>寻遍万水千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