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过的坎,想不到的晚景

程 前【安徽】

<p>作者:程前</p><p>插画:周桃平(同学)</p><p>封面:作者祈祷图</p><p>插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李友玲摄</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阴雨,在清明前就一直下着,刚回到故乡就阴雨绵绵。</b></p><p><b style="font-size: 20px;">也是良才同学从东莞打来电话,说是回来做清明。顺便问我回来不回来,想见见。</b></p><p><b style="font-size: 20px;">都是孝心,去坟上祭拜。</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枞阳这地方,祭拜之事格外在意,风雨是挡不住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从小就受到祭拜文化影响,都受过可谓手把手的教过,比如几只碗、几双筷子、几个酒杯都是有讲究的。这些如何摆放坟前,如何上香,如何烧纸,如何磕头,如何念叨都是有道道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对于这样做法,始终怀揣“有什么用”!先人活着的时候,你尽点心,何苦这么去折腾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多数人,可能也这么想。</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活着的时候,总惦念着日后的香火,有些人而忽略了对活着的老人尽心的事。</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对于他们认为的香火,有另外的想法。</b></p><p><b style="font-size: 20px;">香火,在民间只是后继有人,传宗接代的事。</b></p><p><b style="font-size: 20px;">说白了,活着对我如何无所谓,死了,坟前有人祭拜就行,这就是香火。</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总是为他们这种愚玩的挚念而悲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从上到下,我见过不少,人活着的时候,他们对自己的上辈和教育下一代存在缺失的地方很多。真正要面对的事,是教育孩子在不缺失爱的同时让孩子给点爱给父母。</b></p><p><b style="font-size: 20px;">缺失的爱本身,自己就应该检点一下自己的行为和意识。</b></p><p><b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他们被虚假的生活包裹着,把真实的爱给了孩子,把孩子给自己的爱丢失了,记着只传承香火而活着。</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说一下蠢和孝也无关于我多余的文字。蠢,春天之虫组合,即意:蠢子多于春天之虫。孝,土埋半身靠子,即意:老了,锋利不在了,得靠子关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们并没有理解造字先人的用意和现实出现的问题,同时忽略做人的根本。</b></p><p><b style="font-size: 20px;">给老人一碗饭吃,还是不够的,关键是关心,这就满载孝义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二十四孝》很晚。</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始终记得盐城的王如山先生首次谈起二十四孝故事。他说,在我需要听故事的时候,母亲就给我讲二十四孝故事,我一直没有忘记,我母亲去逝前感叹:有你这个儿子,我真幸福。至此一生,我也和自己的孩子讲二十四孝故事,在与人接物,我都重视,所以,事业上也算是成功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盐城的时候,我是偶然遇到王先生的,他比我小几岁,交流起来像是故友,我离开盐城的时候,他执意要开车送我去芜湖,大家知道,这一离开,往后很难相见的,王先生的好意给我珍藏了,也正是这个机会,我收获了二十四孝的传统故事。</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找到儿童读物,上面文字加图画在五十岁的时候重新看过,真有撼动人的灵魂……</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还有多少人看呢?</b></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带着弟弟、妹妹访故里。程君前摄</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生于斯,感受的文化必然有她的视角。</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天,我一直想一位长者,曾经他和我父亲共事,慈祥善目。</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几天,他可能就要走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生于斯,死于斯,是每一个人都逃不掉的事,只是这世上再无可见的机会。</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得到的消息,是真实的,他侄儿讲述经过时,沉重。有不堪重负的感觉。尽管轻描淡写,也吐着一股对结果的怨言。</b></p><p><b style="font-size: 20px;">让我想了几夜。</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回忆总是在文章里,我一直努力的想把过去的事抹去,写一些新鲜的文字让人为之一振,但我做不到。这可能就是前因后果吧!文学离不开她,生活也是离不开她。</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称他为老先生吧!老先生养育三子,都是人见人爱的孩童。小时候先生喜欢,落在谁家也是喜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那时候小,上初中时,学校离医院近,偶尔赖在父亲那里,躲避帮母亲一把,是孩子都有这想法,也常被父亲赶我回家。</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从那时候起,我认识了先生。先生和他的夫人整天挂着笑,像是世上所有的事都是开心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他的孩子听话,读书也比较上心,从来不惹祸,多数时间自己玩自己的,这样一来,与我接触很少,以至于以后就很少联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先生的侄儿我熟悉几位,每次见面的时候,我总是不会忘记问他们的叔叔生活的怎么样?听说好,我满心喜悦。</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人活着,为熟悉的人祝福,是我不变的,我希望他们活在幸福里。先生的长子在千里之外,先生的次子很早就考上大专留在百里之内,唯独三子在身边。</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多好的结果啊,人生难求,也是难遇的结局。</b></p><p><b style="font-size: 20px;">先生夫妇说起来就有影像伫立的场景。</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夫妻恩爱,也是绝配的那一种。</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经常我去先生家玩,先生笑嘻嘻问我学习怎么样?他知道我不喜欢读书,但他总是关心,我们的交流是平等的,那时候感到温馨。如果我被父亲责罚,他站出来为我说话,他总是重复:对孩子的希望,慢慢来,等待是最好的结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很多年不见先生,是我走上社会之后,那时候父亲退休了。从此再也没有与先生夫妇见过,一晃就整整四十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听说先生夫妇退休之后和最小的儿子生活,他不愿意去千里之外,也不愿意到百里之内的两个儿子身边生活,故土难离,难以割舍。</b></p><p><b style="font-size: 20px;">几年前,先生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结果身患癌症,这消息一下击倒了妻子。</b></p><p><b style="font-size: 20px;">听说他手术那天,夫人去世了。一对恩爱夫妻,从此孤雁单飞。</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接下来,我无法想象先生孤独的生活,先生肯定需要安慰,人生大喜大悲跌落如黑洞深渊。随着岁月的流逝,伤痛也日益显现。往事如烟在老人眼前留恋。或许,近了,距离反而远了;也或许,远了,反而使距离近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很难迈出去的坎,先生必须得迈过去。</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孤独的时候,在苍老之后;在一代又一代人的面前,总是有些苍凉和幸福混合在一起。</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他侄子说,他在养老院。</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道坎。难离的家,用一生守护的家,在这个无力的时候,还是要离开。在新生的养老模式中,它是一道难以迈过的坎。</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远不止这些坎的。年轻时为儿女,多少坎都能迈过。</b></p><p><b style="font-size: 20px;">唯独晩年这道坎……</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真不知道,他是怎么迈出去的?我相信这晚景是不是最好的结局,往二十年前推,他知道这晚景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他侄子说:我清明前去看他最后一眼,他在弥留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清明,总是阴雨,这一天终于犯晴了。和家人约好一起去祭拜曾经爱我,和我热爱过的先人,尤其给我生命的父母。</b></p><p><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一年的今天,我都要在坟上想很多,想过去,也想将来……</b></p><p><br></p><p><br></p><p><br></p><p>写在枞阳南旺村一隅</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周桃平同学画作</span></p> <p>作者简介;程前,安徽枞阳人。自由写作人,已退休。</p><p><br></p><p>95年开始散文、杂文、诗歌等创作,散见在报刊、杂志、新浪博客、民主与法制、天涯等网络。</p><p><br></p><p>我的快乐,来自独立思考获得的文字!</p><p><br></p><p>分享给朋友们的文字,也是快乐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