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阳光灿烂

<p>我的父亲1937年参加革命,他出身贫苦,因生活所迫十几岁就离家漂泊,打短工、扛大个、泥瓦匠什么苦活累活都干了,小小年纪吃尽了苦头,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军。行军打仗很艰苦,父亲讲是脑袋揣在裤腰带里,但为了抗日为了解放为了信念,革命人什么都不怕。</p> <p>父亲曾在抗大学习,亲昤主席、总理教诲,这是父亲抗大毕业证章。</p> <p>父亲跟随朱程司令员活动于敌后的林县、汤阴、淇县、安阳一带,在朱程指挥下,攻打过鹤壁集、高村桥伪据点,还破坏过敌人的交通命脉平汉铁路,1940年春节前,智取九峰山,歼灭群众痛恨的国民党第二战区八支队,缴获枪支300余支,俘敌近千人。</p> <p>这是父亲担任抗日游击队大队长时照片,大队政委是趙紫阳,他俩一个骁勇善战,一个机智多谋,打了很多胜仗。</p> <p>父亲在刘邓大军,参加过大大小小十多次战斗。</p> <p>这是父亲的开国将士记念章。</p> <p>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共和国的解放、祖国的经济建设及社会主义的繁荣昌盛所做出的贡献,已被载人大型文献《共和国将士风云录》(第一卷)中。特发此证,以示纪念。</p> <p>解放战争胜利在即,成立新中国中央政府需要优秀干部,辽沈战役后中央选派有文化的部队优秀将士集中学习参与筹建,父亲被选中遂转业地方集中学习待命,后进京在华北行政委员会继续学习,最后分到城市建设部。</p> <p>57年调到天津城建学院,四院合一后调国家农业机械部直属农机校任党委书记。</p><p>父亲有很深的军人情结,这是在河工大送我大弟参军时的照片。</p> <p>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父亲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p> <p>文革中受到残酷迫害,被造反派用皮带抽打的一条条血印,不准上药,不准回家,不准休息,逼迫干力所不能及的重体力劳动,罚站,挨喷气式批斗等留下内、外伤,尤其心肺受到很大伤害,一些战争中留下的珍贵照片、荣誉证书、纪念章物等也被毁之一炬,很是遗憾。</p> <p>在天津理工大学离休。这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固优秀领导人才大典”。</p> <p>书中介绍了父亲</p> <p>父亲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有信念,坚强和乐观。为了抗日,为了新中国解放可以不要命去战斗;为了祖国建设他牺牲个人利益,服从祖国分配,艰苦奋斗,捐款万元资助家乡建设和贫困学生;为了党的利益,他坚持原则,文革中宁可自己吃苦挨打挨斗也不顺水推舟;离休后为了不给党不给社会和儿女找麻烦,他坚持锻炼,顽强地与衰老和疾病作斗争。</p> <p>随着年令增长,父亲在逐渐衰老,战争和文革中留下的伤病一一复发折磨着他,他很坚强也很自律,每天早起早睡,饮食有常,绝不贪吃;坚持看报、写字、做操走步锻炼,能自己干的就自己干,能坚持做的就坚持做,绝不偷懒;他几次住院出院医生都讲他不能自己行走了,让家属准备轮椅,让他坐轮椅,他推开轮椅坚强地站起来,扶着墙艰难行走,用手杖咬牙坚持练习,还真练得能走了,每天不管腿多疼他都坚持走一定步数,绝不含糊。直到他去世那天还自己行走,他的格言就是“要不走就不会走了。”</p> <p>“要不走就不会走了。”这句话直到我老了,腿疼走路困难时才体会到它的内含,这其实是体现出他的坚韧、顽强、毅力及与疾病斗争永不言败的精神。腿疼就不走或少走,肌肉会加快萎缩,还真就走不了啦。想起父亲的格言,我不再就合自已得懒就懒,而是咬牙坚持走,坚持练,父亲九十多还能自己走,我才六十多就走不了啦吗,疼也得走,就这样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剧然还真就能走了。</p> <p>我七十多岁在平山医院理疗时腿疼的直不了,大夫说你不能习惯性歪放,久而久之腿就直不了啦,我联想父亲这句格言,就使劲伸直放,这腿伸直还真疼啊,疼的直冒汗,疼也得伸,使劲伸,我每天双腿轮着脚尖蹦直,脚跟蹦,反复做上百次,原来腘窝下能放一拳头,现在平手都插不进了,还真就伸直了,给我做理疗的王大夫直称奇迹,当时蛤揪着腿走几乎要用手杖的我能伸直腿和正常人一样走了。这就是有信念不怕疼痛顽强坚持练的结果,父亲的格言让我受益。</p> <p>那年父亲头长带状疱疹,都说带状疱疹疼死人,我邻居小王三十多岁大小伙得带状疱疹疼的直打滚,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父亲九十多岁又是头部,该有多疼多痒啊,可他从不哼一声,只是黙默地坐着,不抓不挠也不动,他说叫也是疼,挠也是痒,不叫不挠也是疼、痒,还是省点劲儿吧!他的坚强令我们心痛。2015年我和老伴在三亚旅游时摔倒,七根胁骨骨折,疼的我死去活來,医生说头五天这种疼痛是超过人体忍受极限的,以后会见好,现在即使吃止疼药也只能菅一会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在外地摔的,没有告诉儿女,老伴岁数大只能白天照顾,夜里就没人陪伴,一切全靠自已,最难的是小便得自己起,没人搖床,没人扶,也不好找护士,肋骨骨折平躺着起要多疼有多疼,想起父亲我就有力量忍受这巨烈疼痛,医生说我是他们医院自成立以来唯一一个七十多岁高龄胁骨骨折夜间没人照顾的病人,竟能自理忍受这五天,不容易啊,我是他们医院最坚强的阿婆。</p> <p>父亲的话很难细诉,他给了我一种暂时无法理解却收益终身的格言,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尤其是老了后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真正深受其益。</p> <p>母亲给了我血肉,使我成长,父亲给了我骨骼,使我站立, 父亲是诗,父爱是韵,这宽广无边的父爱是父亲一生的付出,他使我的生活更美好。我爱你~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