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引领着我前行——我和父亲的几段小故事(2020年4月4日清明节叩拜父亲)、(2022年4月5日清明节)

平分秋色

<p class="ql-block">父亲节里再和父亲说说话</p><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20日</p> <p class="ql-block">  仿佛在眼前,但又是那样的遥远,身边的亲人当他离开你时,你会很久很久沉浸在思念中。亲爱的父亲您走的那一幕,一如昨天的事情,然而光阴的流失,您离开我们已有六年有余,无论如何回忆,那心灵深处的伤痛依然挥之不去,永远也无法挽回心中对您浓浓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清明节我不能前去看望您,等疫情过了,我会很快来到您的身边,今天我只想与您唠叨唠叨,说说心里话,也是我不曾对任何人说过的事……</p><p class="ql-block"> 1984年,我参加了全国律师统考,考上了律师资格。自此,我成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批律师,而且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女律师。并就职在国办所浙江省金华市法律顾问处专职律师。1995年,因体制改革的需要,必须辞去公职律师,辞去一个干部的身份,这是我从没有想到的一件关乎我的前途问题。我将此事告诉了您,想听听您的看法,父亲听后很快就对我说,“律师是个自由职业,体制的改革能将一个人推向高度,去吧”,父亲您的这几句话,我听着份量重,父亲是在为我指引一个全新的未来,我知道父亲是个有水平和有能力的人,父亲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也是公认的。同年5月,我毫不犹豫辞去了公职,与其他五个从国办所辞去公职的同行创办了合伙所,当年我们创办的合伙律师事务所就被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律师事务所。在我的工作生涯的至关重要的路口,父亲是您给予了我指引了一条光明大道,至此我作为一名女律师,用自己独特的做事风格和女性独有的魅力, 编织着女律师美丽斑斓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这么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不是权利,最大的财富是精神财富,我的精神财富源于,我对这个国家的热爱,对这一片土地的炽热,亲爱的父亲,在我的事业中取得了一点成绩确不能和您再分享,您的女儿多想能呆在您的身边,聆听您的声音,怀念您那熟悉的音容,和严肃中透露出用温润的眼神,我想用我发自肺腑的声心来感谢您,想到没有您的日子里,再也不能为您尽孝,心里的难受和后悔只能是泪流模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必须有一个坚定的信仰,对一个律师来说尤为重要。由于职业原因,律师的政治生涯和成熟也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记得在我事业蒸蒸日上时,有一同志推荐我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我把此事告诉了父亲,这是我一生难忘的、回忆父亲当时的摸样和表情,一向严肃的父亲对我说“要做好共产党员不容易,律师最好是无党派民主人士”,亲爱的父亲,作为女儿我懂了您说的全部意义,虽然我在进律所前,曾在刚步入生时,科室领导让我加入党组织,但那时我年龄小,还没有深刻的认识到加入组织的重要性,当我认知的能力提高了,种种原因也未去申请加入。却加入了民进委员。父亲您的话语虽然我没有照此去做,但我是按共产党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的。曾有人说风凉话也好,中伤我追求的正确信仰,我不和这些人计较。亲爱的父亲,您放心吧,您的女儿没有走偏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前行的道路,女儿已顺利的走过了人生一大半,至今不忘初心,仍然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律师生涯中,我办了大量的案件,已经无法计数。有些案件需要律师在正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全力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某某合同诈骗一案,在当事人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后,提出赠予我一幅书法以示感谢,但不知用什么词好,我把这案件办得成功之处一一的告诉了父亲,您认认真真的听完我讲完案情后,您说,就写四个字吧,我说什么字?您说“,‘法不阿贵’,您说这四字出自于韩非子,它的意思是法是不为权贵的”。亲爱的父亲,就这四个字,它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也成为了我工作的座佑铭。</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您年幼时虽然出身在一个贫苦家庭,但您的父亲有着出色的眼光,让您跟地主的儿子一起读书,爷爷是为地主干活不要报酬,唯一条件是让儿子陪读。您有了读私墅的机会,直到参加革命,部队送您进了北京政治学院,我曾在家的保险箱里看到您的大专文凭。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大家的眼中是非常肯定的,我记得在八十年代,身为浙江省检察院金华地区分院的副检察长,金华地区政法委员会委员的您,为了一个工商业主的房屋征收的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是您用敏捷的思维,对法律的缜密、审慎对待此事,正确的掌握理解和运用国家的政策,保护了这个工商小业主的私有财产,您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使得几十年的案件得到了公平处理,纠正了错案,把门面房屋归还了这小工商业主,当拿到归还房屋的小业主,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他包了粽子蹒跚来感谢时,被您婉言谢绝了,老人拉着您的手说“你人太好啦!”</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您曾经担任过12军34师军事法院院长,您懂法,知法。到了地方后,您为金华地区的法制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您曾在政府用人问题上,您坚持人大公开任免制度,不搞任人唯亲。您在参加全国人大涉外法律培训中,提出重要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高度的评价。</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您刚离休不久,有一次我说让您去农村走走,去晒晒太阳,顺便去鱼塘钓鱼休闲一下,您在我的劝说下去了,并说农民生活不容易养的鱼,不要去弄。我知道您是一个廉洁的人,从不会索取权利和地位的人。到了地方,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在您任职期间,从未为您的儿女的一切而违背原则,您一生廉洁奉功 ,两袖清风。始终坚守着一个军人的忠诚和气概,凝结了军人厚重,严谨,刚毅的性格。您做事缜密谨慎,处世豁达,一身正气铿锵铁骨,你的正直坦荡,传授给了我们真诚,使我们我们受益一生!</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顺便对您说几件事:1947年6月20日,您与您的战友们为了解放全中国,您参加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这一伟大创举,我收集了几十位您的战友们的照片和资料,您17岁渡黄河的照片己永远定格在"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您和战友们出生入死战斗在一起,现在集结在一起了!我想您也许不赞同女儿的做法,因为您从不给我们说您的经历和故事,但女儿认为,这也许是我对您长长久久的思念最好的一种方式,敬请您原谅了!我值得骄傲!</p><p class="ql-block"> 2018年的清明,我和武将去了桐庐钟山镇钟山纪念碑,为在解放战争中为了浙江的解放英勇牺牲15名您的战友,亲爱的父亲,您的战友们为共和国的诞生牺牲了年轻的生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应朝鲜海外同胞援护委员会的邀请,由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烈士亲属、志愿军后代组成的“2019云山、价川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团”,我和弟弟武将去了朝鲜。在朝鲜期间扫墓团将赴云山、价川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并赴松骨峰阻击战战场遗址,举行追思活动,深切缅怀志愿军烈士的英勇壮举,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并凭吊为营救志愿军侦察员,用手榴弹与美军同归于尽的朝鲜英雄母亲安玉姬烈士。还去了朝鲜秀美的妙香山参观游榄,我们赠送给朝鲜的瓷盘也收藏在妙香山国际展览馆内,我们还计划去您战斗过的上甘岭,去追思和祭拜牺牲在那您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今天是2021年6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我再和您说二件事,一是2020年10月25日,我和您的战友的后代们赴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参加由中国人民志愿军研究会举办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作为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后代,我再次的来到你们跨过的鸭绿江断桥,望着对面的群山,看着泛起涟漪的江水,我久久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妈妈和您一起跨过鸭绿江,今年国家给了志愿军老战士最高的荣誉,颁发了纪念章,您看看妈妈那精神气,让人羡慕不已,很多人看了后,夸妈妈漂亮!</p><p class="ql-block"> 二是我们赴朝鲜祭扫烈士代表团从朝鲜带回的松骨峰高地的英雄魂土,我们给38军的烈士们做了纪念碑,把英雄用鲜血染红的魂土放进了纪念碑,我们在寻找烈士们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不忘历史,传承你们的精神,我仍然要前行!</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对您的怀念是长久的,我最爱看的是父亲您穿的那一身的军绿色的尼制春装及尼制大衣,是那么的神气、帅气!</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俗话说人活到八十岁有三万天,可我与您在一起的日子太少了,每每想到此,我愿苍天再借我500年……</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父亲,您的墓碑环绕在这春天的绿色中,满山的青翠将您装点,愿您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怀念父亲,父爱似海!</p><p class="ql-block">您永远是我心中最亮的那颗星星!</p><p class="ql-block"> 女儿在没有父亲节的节日里和爸爸说说心里话,甜甜的,涩涩的、酸酸的、綿綿的,无尽的……</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20日于南昌</p> <p class="ql-block">《志愿军女兵风采》一书赠藏在朝鲜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纪念馆,您和战友们永驻人间!</p> <p class="ql-block">《志愿军女兵风采》一书赠藏在陕甘边区革命纪念馆中。</p> <p class="ql-block">感谢志愿军烈士后代联谊中心送给您和妈妈的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12军的后代在丹东河口断桥。</p> <p class="ql-block">2020年妈妈获得国家最高荣誉奖章。</p> <p class="ql-block">2018年我在丹东鸭绿江断桥上,这是1951年3月21日爸爸妈妈随志愿军第十二军赴朝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经过的大桥,被美帝国主义炸断。</p> <p class="ql-block">2019年赴朝鲜松骨峰战斗遗址,祭拜志愿军烈士。</p> <p class="ql-block">2021年为志愿军第三十八军松骨峰烈士寻找亲人,为70名烈士们制作的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5日清明节,再和父亲说些话。</p> <p class="ql-block">河南范县黄河口是父亲所在的六纵在1947年6月渡黄河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爸爸,2021年10月,我又组织了12军的后代(34师居多)赴河南台前参加刘邓大军强渡黄河74周年纪念活动,还去了您的家乡河北武安冶陶晋冀鲁豫边区纪念馆,在这里我发现了您年轻时参加革命的足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