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风采—咱卫生队大院的故事《五》

jack

<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战友吕福贵</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吕福贵老家是山东诸城吕标,父亲是个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连队指导员,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在70年12月从山东五莲县一起入伍,他那年才16岁是五莲鞋厂的学徒工,到了部队一起分到了卫生队,那时的小吕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体留着小胡子二只大眼睛炯炯有神,说话干脆利索精明干练,新兵训练结束后就到化验室工作,因当时原来的化验员刘冬春上调到师卫生所了,邹正谓代理化验员,小吕就跟着学习,刘队长与天津空军医院联系了一个名额就选派小吕去学习,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训练他掌握了血尿便常规,血液生化肝功能测定,回到卫生队后重新设计了化验室,购买了必要设备就开始了工作,那时连队战士因各种原因转氨酶升高的不少,以前都是抽了血送医院费事费力血液标本还容易损坏,小吕接手后在全团普查肝功能,每天早上下连队采集标本,上午就马上处理,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下午又洗刷试管(那时试管量不足只能重复使用)放烤箱烘干第二天继续,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有序的普查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嘉奖表扬,有一次师里成立体检队临时抽调他负责化验工作,他利用课余时间学会了牙科补牙,回来后用卫生队的牙钻给我修补了磨牙龋齿,几十年后我们的牙科主任给我检查牙齿时还说这颗牙齿补的很好,小吕就是一个聪明的人,爱学习对技术掌握的很快,小小年纪就承担了化验员工作,业务也是很好的,上级机关几次检查都是给予很高评价。牛立平提供了一张照片,那是他和小吕一起到高机连驻地为老百姓赤脚医生教授战伤救护拍的,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小吕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浮现。</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小吕本来是要提为化验员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结果就复员了,刘队长一直都很惋惜,他走的时候我去学校学习了也就没有送他。</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直到80年代我才又看到他,这时他已调到青岛工作并且改了行,我当时就为他惋惜,如果安排他做一个具体的专业工作我相信他是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命运就是这样,走错一步就可能是终生的遗憾,小吕后半生历经磨难坎坷不到55岁就患肝癌去世(这是我联系到他弟弟才知道的),几次战友聚会大家都很关切地询问他的情况,朱德元还专门在公安网查询过。</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卫生队的战友都很了解他,小吕是我们的好战友,我常常想起怀安城那个卫生队大院一起战斗生活的日子,那个辘轳水井,每天早上一起跑步到南门城墙上看到的美景,现在我们已是阴阳二隔,可是我们却永远怀念小吕。</b></h3><h3><br></h3>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吕福贵,董公约,于永希三个老乡合影。</b></p> <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吕福贵教驻地赤脚医生战伤救护</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战友吕福贵!吕福贵入伍后我们同在卫生队,回忆与吕福贵一块工作几年的日子。吕福贵是个非常好的战友,工作认真出色!无论领导安排干什么工作,能让领导放心满意的去完成,战友们心里很敬佩吕福贵脑子聪明灵活,平时办什么事都很认真!对待战友热情!乐于帮助别人,谁有什么事都爱找吕福贵帮忙。记得小吕入伍时带一块手表,值夜班时大家常用他的表方便值班看时间。得悉吕福贵早年逝世,实感惋惜!让我们失去一位难忘的好战友!甚感悲痛!</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 牛立平</b></h3> <h3><b style="font-size: 20px;"><br></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我来到卫生队经过卫生队一个月培训我就跟着小呂干上了化验。小呂手把手地教很快地就掌握三大常规检验。记得73年4一5月份就开始下连队普查肝功,上午下连队采血,下午回来作。都是我们静脉采血,有的人静脉明显还好一针就行,遇到胖点的两针也不行,这时急的满脑子都是汗,这时就得小呂来他重新扎止血代并拍打采血处让静脉鼓出来顺利完成。我和小呂虽共事只有一年半,时间虽短学到了好多检验本领。回到地方后,分配到肿瘤医院去上学。上学期间因有在卫生队检验这段经历学习起来非常轻松。一想到这些非常怀念老战友呂富贵。一想到这,他的音容笑貌回到47前。我们永远怀念他。</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b></h3><h3><b style="font-size: 20px;"> 73年沈阳兵刘新民</b></h3>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小吕班長</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化验员吕富贵七一年山东兵瘦高个子,说话声音宏亮,办事精神干炼,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他十六岁入伍卫生队上上下下称呼小吕</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七三年五月中旬集训班结束后我分到门诊当护士。到门诊当天上午軍医朱金玉要我去化验室取一战士肝功能报告单,站在化验室门口我喊了声报告。请进!室内立刻有人答应随后开门了,你有事小马?屋里人清秀干炼转身到我面前,这就是传说中化验员小吕了!吕班長朱軍医让我取肝功化验单。我好奇地望着传说中小吕班長!我帮你找……话没说完小吕班長拿着单子跨步到我面前,这是我第一次印象中吕富贵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门诊门和化验室门并列左右,但平时工作忙没有见面说话聊天机会,约二周后一天中午病人多,下班迟跑去炊事班因去晚了已没有饭了。炊事班長讲道饭不够马上按排。我转身欲走身体被人拉住。小马这盒饭你先拿去,上午病人多吃完饭休息会,我下意识接过饭见是小吕班長,但人已走远了。他是老兵呀?像我哥一样!我端着饭双手有点发抖,眼睛里热呼呼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七四年五月我去張家口雷达集训队执行任务,上車时手中背包被人取去,我一转身见吕班長已把东西放到了車上。小马去吧!见见世面,锻炼一下独立工作能力!上車前我给吕班長敬了标准軍礼!……</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尽五十年过去了,小吕班长你好吗?前几天听说吕班長走了!心中无比悲痛,今天是清明节,小吕班長我永远惦记你,愿你在遥远的天堂保重安好!</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你的战友马明义</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深切怀念我的师兄老班长吕福贵战友》</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75年新兵连结束后分配到团卫生队工作,当时卫生队科室人员少,老刘队长把我分配到化验室帮助工作,当时卫生队化验室吕福贵是化验员,从此我与吕福贵班长在一起工作,吕福贵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认严谨的人,工作认真负责,学习勤恳踏实,工作细心,一丝不苟,干活麻利又快,化验室物品放置有序,室内卫生整洁,他从打扫卫生开始一步步的教我如何工作,我推片子和看显微镜都是他亲自教会我的,生活中他是一个随和、宽厚,充满爱心的人,对待我就象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他不仅在学习上关心我们,在生活上也不忘关怀指点我,他经常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无私地和我分享,他待人真诚、热情好客又讲原则,我永远也忘不了我在张家口第二五一医院化验室进修时他去看望我时语重心长教诲使我受益一生。可惜他76年复员时我也没有到火车站为他送行。</b></p><p><b style="font-size: 20px;">四十年弹指一挥间,虽然在生命的长河里不能说是一段浅短的岁月,但由于当时的通信条件差,吕班长复员后一直没有取得联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青丝己成满头白发时,我好想放慢匆匆的脚步,去看一看曾经带给我兄长般温暖和关怀的你,最近几天才得知你于十年前因肝癌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而我在这四十年里,想尽一切办法也没有能与你取得上联系,没有来看你最后一面,哪怕在你病重的最后时刻,也没能给你带去一丝的关心和慰藉,这对于我实在是莫大的伤心和遗憾!这晴天霹雳般的噩耗让我伤心和悲痛,这是怎样的忧思和不舍,真是青山垂泪,大地悲歌,在清明节之际让我深深地怀念我的吕福贵师兄老班长。&nbsp;</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b></p><p><b style="font-size: 20px;">假如人真的有在天之灵那该多好,因为这一刻,你一定会听到我对你深深的歉意和不尽的思念!假如这个世界真的有天堂那又该多好,因为我相信,天堂里的你一定没有疾病和痛苦逝者个个幸福平安!</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安息吧师兄老班长在我心中,你是我永远的兄长!在我们心中,你是我们永远的班长!我们永远怀念你!</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原空军高炮五师十三团卫生队军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王清朝</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2020年4月6日</b></p> <p><b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吕福贵与军务参谋张有根的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老战友佘自久</b></p><p><b style="font-size: 20px;">佘自久是十三团三连的卫生员,73年河南长垣兵,在部队时老实憨厚,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个称职的连队卫生员,74年连队旁的一个工地雷管爆炸伤了几个老百姓,佘自久带领几个战士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置伤员为后续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了表彰佘自久同志的精神连队为他请功,团党委批准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这是自援越抗美以来13团卫生系统战士立功第一次,刘队长也多次在会议上表扬佘自久,但由于当时种种原因未能提干留队,在佘自久79年复原时我代表卫生队写了一份业务鉴定,他一直保留到现在,我看到这幅39年前写的鉴定非常感动,佘自久非常看重他的军旅生涯中最闪光的时刻,把这两份资料当成最宝贵的财富,军旅生涯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是却永久的刻在了心里,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的芳华时代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董公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三等功立功喜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复员业务鉴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卫生队青岛聚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郑州聚会合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端起酒杯的时候</b></p><p><b style="font-size: 20px;">总会想起老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军营分别太久太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多少往事呀记在心头</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多少往事记在心头</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多想见见老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知心的话儿说不够 说不够</b></p><p><b style="font-size: 20px;">让昔日的摸爬滚打</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化作杯杯美酒</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化作杯杯美酒来叙叙旧 叙叙旧</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战友 我的老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亲如兄弟紧握双手 紧握双手</b></p><p><b style="font-size: 20px;">浓情似酒更加醇厚</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举杯畅饮不醉不休 不醉不休</b></p><p><b style="font-size: 20px;">多想见见老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知心的话儿说不够 说不够</b></p><p><b style="font-size: 20px;">让昔日的摸爬滚打</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化作杯杯美酒</b></p><p><b style="font-size: 20px;">化作杯杯美酒来叙叙旧 叙叙旧</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战友 我的老战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亲如兄弟紧握双手 紧握双手</b></p><p><b style="font-size: 20px;">真情拥抱心中暖流</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举杯畅饮不醉不休 不醉不休</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举杯畅饮不醉不休 不醉不休</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战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