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四月的雨,永远的你

顽石手记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月的雨和十年前一样的绵密,不一样的是,你已经离开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年,仅在梦里见过你一次,就那么静静笑着,眼神慈爱平和。虽然一个字也没说,但我知道,你是告诉我,你很好,你一直都在,不用挂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可知你眼晴那慈爱平和的光啊,温暖了我和你相伴的所有时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所有的荣辱,所有的悲欢,所有的困顿和磨难,化成这慈和的目光,照耀在我身上,照耀在我在走的路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生在风云激荡的时代,你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却尝够了跌宕起伏的滋味。从风华正茂的读书少年,到英姿勃发的年轻军官,到中州大地的列车车长,到偏远山村的一介农夫,到走街串巷的卖包大伯,到客居异乡的弄孙老叟。你一生飘泊,容颜老去,惟达观不改,良善不改,慈心不改。对于悲欢交集的人生,你淡淡地给自己提早作结:我是幸运的人,我很满足。上天也对你作出真诚的回应,让你在子孙齐聚下高寿无疾含笑而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深知,这幸运何其不易!没有达观和智慧,何来这样的幸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抵御外辱兄弟相争的战场上毫发无伤,在人鬼不分波诡云谲的时代独善其身,在拨云见月争得平反的环境下波澜不惊,不仅仅只是幸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困顿的日子里,你拿笔的手也未曾停歇,那几本手写的诗词,诉说你几十年的所思所想。在是非不分的日子里,戴着旧军官的帽子,不争辩不抵触不违心,竟也未被严重批斗。在政治风向松动之际,经营小生意。在学堂前讲古论今,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动的南北趣闻,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乃至数十年后,乡里各村不少学生忘了教课的老师,也忘不了讲古的“赛飞”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抱怨,不盲从,不迷信,面对一切困顿,都交给时间消化,在时代的迷雾中活出了有温度的人的模样。这一切,都化在慈和的目光里,和我同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知道,你很好。我想告诉你,我,我们,你的亲人们,也很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今年,也许不能到你面前拜谒,作此文以纪念)</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儒雅如你</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慈祥如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