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禁足的清明

宜昌石头

因为肆虐的疫情,2020年的春节被突如其来的封城搅得粉碎;好不容易交通恢复了,城开了,却同样还是因为疫情,清明祭扫被禁止,所有公墓被封闭。原存的一线希望被打破的那个瞬间,巨大的悲恸笼罩了全身;清晨时分,雨后清凉,听着刘大振先生吹奏的《父亲》的口琴曲,就更有了些悲从心来。 那些依然健在的长辈告诉我,小时候父亲很喜欢我的。只不过作为北方人的父亲天生嘴拙,不善于表达;加上管了一辈子政法,也严肃了一辈子,对自己儿子的那种喜欢也不会流于言表,只会深藏在心底,就像铜墙铁壁的太行山。 母亲始终是我幸福的港湾。小时候,母亲就是我很严厉的学习辅导老师;长大了,母亲成了我工作生活的指路人;待到母亲有了孙子,还是会管天管地管着我;一针一线的给我织毛衣,还是会唠叨地关心我的一切。 时间的转轴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转动,滑过了我童年的天真,走过了少年的烦恼,穿过了青年的骚动、经过了中年的奔波,路过了老年的夕阳,直到父母双亲远去,才歉意发现,我们与他们的生活无数的点滴感动早已遗失在流金岁月中,偶尔想起,才发现原来在自己心底埋得深沉。 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年轻的时候不懂事,即使懂了事也还是经常犯浑;过了上有老下有小,既当老子又当儿子的时期,到了人生苦短,白发变秃头,身上的零部件都因为磨损严重,经常出毛病之时,回头看,低头想,扪心问,感觉还是给父母双亲当儿子的日子才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候。 人都是习惯后悔的:面对日渐衰老的父母双亲,总是漫不经心地只是关心自己的生活圈,只是自欺欺人的想着往后孝顺的日子还长,却忘记了过去和父母一起走过的那些黑白印象的日子却是多么斑斓。 直到失去的那个瞬间,才想起不再有、追悔莫及,也才是眼泪决堤的开始。就知道把那些和父母同在的时候,把那些平静似水的日子轻易浪费,把那些感激话语不愿吐露是何等的错误。要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虽然那些与父母同在的珍藏记忆会时不时地浮现,但不再可能在现实中重来。 每一次清明时节沿着那条掩映在茫茫林海之中、到处都洋溢着春的气息的长长下坡走向金银岗公墓,去给父母双亲扫墓、寄托哀思的时候,那里静悄悄的。一路向前,步步都在缩短我们与父母的距离,都会有一种悔恨和愧疚油然而生。他们把我带到这人世间,已经是足够的伟大;且将我养育成人,不求回报,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从不需要感恩和回报,就希望我常回家看看。 金银岗上那条通往公墓去的长长下坡路平常基本上是车少人稀,冬天清晨的时候,路面会结成一层白色的薄霜;春天的时候,路上还残留着没有清扫的枯枝残叶;夏天走过这里,高高的、茂密的树荫会把这条路遮盖得严严实实; 秋天走过这里,大树依然英姿挺立、高耸入云,旁边岩壁上依然被苔藓和那些生命力极强的野草所占领,哪怕严寒的冬天就要来临,那些植物依然还是在静静地舒展、孤芳自赏的表现自己。 如果是清明,就会有无数的人来到这座高高山岗上的公墓给自己亲人扫墓。我跪在父母双亲的墓碑前,眼望着两位长辈依然年轻、依然栩栩如生的照片,香烛在春风中轻轻地摇曳,纸钱在阳光中盘旋而上,那么多“剪不断,理还乱”的回忆就会像潮水般的铺天盖地而来,使得喉咙哽咽、眼圈发红、情感难抑; 年复一年的清明时节,一次又一次的祭祀扫墓,面对父母慈祥的眼光,就会使得即便那些多年过去、自以为早已遗忘、却从未忘记的记忆从脑海的深处慢慢泛起,就会使得自己的思想发生穿越,和我最亲的父母重新在一起。 可是今年的清明祭扫却因为疫情被一纸公文给冰冷封闭,所有的期盼和诉求都被锁在了公墓之外,万般无奈之下,不知道这一纸简笺是否能承载六十多年来父母双亲为我做出的奉献?也不敢去衡量这白纸黑字是否能浓缩得住我对他们的感激? 只知道,自己似乎只有跪在父母的墓碑前,透过光与影才能似乎又看到他们那憔悴、佝偻的身影,才能似乎又听得见他们那熟悉、亲切的声音,才能似乎又意识到他们无怨无悔地相伴着夕阳离开我,隐没在遥远的天际。 有些往事虽然已经过去许多年,可在罕见“禁足”的庚子年清明节前夕,即便没跪在父母双亲的坟前,即便站在窗前任思绪飞扬,也同样就像昨天刚发生似的,就能让自己的记忆回到N多年以前。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只要临近清明,只要闭上眼睛,父母双亲就又浮现眼前,既朦胧又清晰,既遥远又亲切。网上祭祀似乎可以,却少了很多历史的厚重和人脉的温情。也许因为这次禁足,眷恋和愧疚会成为我的余生挥之不去、抹之不掉、忘之不却的千千心结。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机体逐渐老化,新陈代谢及内分泌功能的不断减弱,思维、记忆、理解等各种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这么多年阅历丰富的大脑贮存的往日信息却根深蒂固,极易触景生情,就如同这次不得不被禁足,无数与父母双亲的甜蜜往事就在脑海中不断涌现。 大爱无言,父母的恩德,儿女的反哺,曾经轰轰烈烈的流芳百世;可在我的记忆碎片里,父母在家里没什么“高大上”的闪光之处,只有平静如水、流逝无声的感动。正如键盘码字时发出的声响,单调而低调,可在我胸臆之间,永远荡气回肠。 如今满世界都在高唱“感恩的心”,虽然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道德标准,但我所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却让自己这一辈人很难从口中说出,因为我知道,父母双亲对我的爱是不需要语言感谢的,他们对我的恩情也是不需要回馈的。 堂堂正正做人,高高兴兴活着,将他们的爱传承下去就是父母双亲最大的心愿。自己每天都生活在红灯绿酒的都市之中,吃的是人间烟火,演的是市井风情,绝对不能忘却的就是父母对我的关爱之心,以及自己对父母的怀念之情。(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