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拾起那段骑行时光

蓝色枫叶

<p>  在忙碌的间隙,偶尔翻到之前骑单车的照片,记忆的阀门,在深夜轻轻打开,零零碎碎,散落一地,拾起复制粘贴,却如此美妙,一种别样的心情涌上心头。</p> <p><br></p><p> 我自小生长在大山里,对雪山、草地、森林、溪流见惯不惊,我喜欢大自然,可以张开双臂,自由呼吸,飞翔我心。在城市呆久了,有时会眷念故土,想远离尘世纷扰,洗尽铅华,静守一颗云水禅心。</p> <p>  在那段有些浮躁的日子里,喜欢周边闲逛、户外猎奇,寻找自然的气息,随着范围的扩大,一不小心爱上了骑单车,当时也是这座城市老少皆宜的运动时尚。我从开始喜欢,到后来着迷,以至于成为山地车实体店、迪卡浓超市、网购店的常客,从头盔、骑行服、护具、手套、头巾、电筒、水杯、音响等装备,一应俱全,全副武装。还加入了不少网上骑游队,经常与驴友结伴,与同事“川哥”、“捷哥”,还有“老胡”相约,夜闯“三道堰”,行游温江、沙西绿道,但基本上在城市近郊活动。我曾尝试过长途骑行,绕过成都三环路一圈(约51公里),往返成都和都江堰几回(约110公里),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p><p><br></p> <p><br></p><p> 那段时光,我喜欢听府河流水潺潺,闻江安河畔鸟语花香;喜欢一路乡村泥土的味道;喜欢躺在“千鹭湖”边,看云卷云舒;喜欢在“花园运动长廊”里欣赏风景园林;喜欢在成都“普罗旺斯”(妈妈农庄),看大片大片的薰衣草....从春花到秋叶,从夏雨到冬雪,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有跌倒过、淋湿过、晒黑过,单车成了我闲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p><br></p><p><br></p> <p><br></p><p> 那会儿,记得我的网名叫“骑着单车去看海”,“小驴友”都叫我“看海锅”。那会儿,我有许多奇思妙想:想骑行“牛背山” ,望日出、观云海、等待流星雨;想一路向西,踏上西藏那片高原净土,看巍峨雪山、深蓝天空、碧绿湖水,和“圣城”拉萨;我还憧憬骑行厦门环岛路、三亚海滩,在日落的海边,听那海浪的声音,看着夕阳醉入海底,留下一片猩红,然后陷入无尽遐思......</p> <p>  时过境迁,从骑行开始,到后来驱车出行,我几乎走遍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亲眼目睹了从“公园城市”到“现代田园城市”的飞越,城市与郊区绿道星罗密布,公园、河岸、林间、湖泊、田野、乡村有机串联,锦江绿道、天府绿道,锦城湖、青龙湖、兴隆湖应运而生,环球中心、科学城、天府机场拔地而起,“休闲之都”、“运动之城"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品牌,和最靓丽的风景线。未来,“一山连两翼"规划,“双城时代"充满着无限生机与活力,我已深爱这座城市,爱她的博大与包容......</p><p><br></p><p> </p> <p>  骑行已成过往,珍藏这段美好时光。骑行宛如人生路,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一直在路上。</p><p> </p><p><br></p><p> 2020.4.1 于成都</p><p><br></p><p>(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