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南郑区城关第一中学学生优秀习作系列展(十七)

红枫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永恒的微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南郑区城关第一中学 九(2)邓欣</b></p><p><br></p><p><b> 艳阳普照下,人们无须深究光的强弱;而暗夜到来时,哪怕是微弱的光芒,我们也总觉得它绚丽耀眼。语文,你就如同那暗夜的微光,虽渺小却能照亮人前行的道路。 ——题记 </b></p><p><b> 微光——语文,它无处不在,从幼时的牙牙学语到成人后的慷慨激昂;从一笔一划的练字本到一沓一沓的报刊杂志;从“锄禾日当午”到“人生自古谁无死”,语文是我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亦是陪伴者和见证者。</b></p><p><b> 学习语文,几分欢乐,几分辛苦。</b></p><p><b> 阅读,是敲开语文之门的必备钥匙。在字里行间,用心去感受作者的情感,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阅读的佳景,是投契,是相许,是沉浸,是融合,来不得半点强求与逼迫。就像文字游戏,一字,一句,一段都值得反复品读,琢磨其中的韵味。写不了名人名篇,那就从模仿开始,结构、写法、用字,它们都将成为我们最好的范本。读得多了,练得多了,自然就学出精,学出巧了。</b></p><p><b> 平时多听,多写,多看,多学习,语文自会扎根在你心中,无须你刻意去寻找。生活中的广告词、对联、名人演讲,无处不是语文,无处不值得我们学习。生活中的语文来得更直接,更朴素,更真实。</b></p><p><b> 对我们而言,文言文就很陌生了,家国情怀说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淡泊说成“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世务者,窥谷忘反”;而描写美景用“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这不同于现代汉语的表达,这简短字句的背后,却有着深远的意境,无穷的韵味,不由得人不为它着迷。</b></p><p><b> 语文在转身处,在凝眸处,在我此刻疾书的笔下,看你是否有发现它的眼睛。</b></p><p><b> 语文应存在于我们心中,不该被遗忘,不该被舍弃。语文是永恒的,就像微光始终在前行的路上,而语文一直挂在我们的心头。</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眼中的语文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南郑区城关第一中学 九(2)班 陈宇菲</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 在我看来,语文是一门可塑性极强的学科,不同于数学,英语,语文带有更多的随机应变,若能融会贯通也定是一把利器。 </b></p><p><b> 语文是我们最早开始接触的课程。所以这项科目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从语文中学到了很多。一篇篇课文虽短,却告诉了我们其他的知识。它没有固定的内容,却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动人的情节,加上美丽的词藻。读完文章后细细品味,会发现他的多姿多彩,变幻无穷和意味深长。 </b></p><p><b> 学习语文中多读书是非常重要的,“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句话是莎士比亚说的。书与我们密不可分,它像阳光,带给我们温暖与希望;它像大海,任我们尽情遨游;它像我们的良师益友,教我们学习知识。书更带给我乐趣,让我们开心快乐。</b></p><p><b> 语文的知识博大精深,我得去慢慢地渗透。现在,我又在阅读书籍时学到了语文,体会到了语文的乐趣,似乎在我的世界,那些文字都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出了婉转动听的乐章。</b></p><p><b> 语文的能力是学习其他学科和科学的基础,也是一门重要的人文社会学科,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一位教育大家曾经说过,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而语文则是这个基础的基础。语文能力的高低还决定着其他科目的成绩,所以学好语文是十分必要的。 </b></p><p><b> 博览群书是培养我们语文素养基本功之一,甚至可以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根本。理解能力是一种语文素养,它不会像识记能力那样易于形成,需要耐心长期积累,背诵经典文章、名言佳句可以培养我们文化内涵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b></p><p><b> 现在的我学习语文不再是为了应付考试。我们在这一座座文字堡垒中找到纯粹而又真实的语文,我们要不断地积累和探索,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这样才真正的在语文的世界里畅游。</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遇见语文&nbsp;</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南郑区城关第一中学 九(1)班 李奕萱</b></p><p><br></p><p><b> 透过纱窗,不知谁家阁楼的丁香开了,满院的清香,溜进鼻腔,提起笔来,许久未动,莫不合心意?</b></p><p><b> 微风拂过,想起孙老师的谆谆教诲;想起同在一轮明月下分享语文快乐的同伴们,疲乏尽散,精神抖擞。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中学生,满天的繁星伴我在黑夜之下努力拼搏,书桌旁“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座右铭无时无刻不在以文字的力量警醒着我,不要懈怠。</b></p><p><b>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志士,乃至寻常百姓,都在用语言文字表达自已内心最真挚的感情。他们或是编书立传,或是口口相传,都留下了时代的印证,使我们今天读来仍能体会心意,依古鉴今。穿过历史长河,将自己融入语言文字,我们在无形中便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便是语文带给我最大的快意。 </b></p><p><b> 虽然“我”只如米小,但未尝不能学牡丹开?对于语言文字,我也有身为中国人深入骨髓的记忆。无数节习作课,老师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写作一定要认真观察生活,从一切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中寻求真实与升华的真谛。此时此刻,我对老师的教诲有了更深的体悟。想到平时静心读过的书,已外化为写作时的一词一句,不觉倍感慰籍。尽管笔法稚嫩,文采不斐,但是作为中国人,我想只要肯用心钻研,一定能够巧妙运用我们汉民族的语言文字,传达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表情达意于精彩的习作之中。 </b></p><p><b> 语文,感恩能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你!语文,我如果爱你,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我们相互致敬,终身相依!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砥砺前进,“语”我同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南郑区城关第一中学 九(1)班 乔昕煜</b></p><p><br></p><p><b> 遥望五千年长河,你低斟浅唱,悠远绵长;展望三千里家国,你点墨生花,描尽繁华......</b></p><p><b> 倚楼听雨,蓦然回首,你眉宇间的星河万千,让我不禁沦陷。耳畔是你一字一句的深情,伴着细雨清风,悄然潜入我的心间......</b></p><p><b>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月潇湘无限路”,不绝如缕的思念,情韵袅袅,令我心醉神迷;“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皓月当空,青松如盖,幽清明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豆蔻年华,双眸流转,风情无限;“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如诗如画的水乡风情勾起了我无尽的向往;“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饮尽,不尽的却是点点征人泪;“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一次次的追索,一次次的失望,人比黄花瘦......</b></p><p><b> 风在清唱,雨在呢喃,诗词的悠悠情思就这样从你的低吟浅唱中孕育而生......浮世三千,星河银汉,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b></p><p><b> 初次见你是在咿呀学语时,每一个简单的音节从我嘴中说出,都让家人欣喜万分,你成了我与家人快乐的源泉。认识你时,我已背上了书包,每一个方方正正的汉字,不同的样子不同的意思,你成了我痴迷的魔术师,变化莫测。了解你后,我更是成了你的铁粉,字与字的结合,词与词的碰撞,如一笔浓墨重彩,在我生活的画布上,渲染出五光十色......</b></p><p><b> 十余年来,我不断追随着你的脚步,不停用笔勾勒出你的容颜,却怎么也绘不出你双眸回转时的灵动,素心如兰的优雅。“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可知?”</b></p><p><b> 四月的绿肥红瘦无声地预告着六月的逼近。我用汗水酿成历久弥香的琼浆,用信念筑成巍巍大厦的栋梁。“春风得意马蹄疾”,我扬鞭策马,与你共赴那场汗泪与共的未知!</b></p><p><b>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遇语文,不知文之美也。感谢你,语文,是你为我带来梦想的花季,伴我走过往昔,走向未来。砥砺前进,“语”我同行!</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语文,爱你没商量</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南郑区城关第一中学 九(1)班 何苗瑞 </b></p><p><br></p><p><b> 水,灵动飘逸,却有着一望无际蔚蓝的恬静;山,稳重厚实,却有着满山遍野浅绿的生机;语文,神秘深邃,却有着令人心旷神怡深深迷恋的气质。爱上语文,不可救药地爱上它的一切。</b></p><p><b> 爱上语文,爱上它的潇洒。</b></p><p><b> 谁赋予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迈?谁赋予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霸气?谁赋予了“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跌宕?是你,语文!</b></p><p><b> 寥寥几笔,勾勒出一颗颗赤子之心;淡淡几墨,一个世纪,一个时代,一段传承几千年的文化在宣纸上氤氲而生。挥毫间,历史的印记在眼前清清楚楚,又有谁能与这份豪气,与这份潇洒相匹敌?语文是凝动的艺术,是帅气的艺术,是它这种无畏的品行,让我顿生敬意,让我由衷赞叹。</b></p><p><b> 爱上语文,爱上它的柔美。 &nbsp;&nbsp;&nbsp;&nbsp;&nbsp; </b></p><p><b> 你能看见“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湖吗?你能看见“便引诗情到碧霄”的隐士白鹤吗?你能看见“悠然见南山”的安逸老者吗?语文就是如此淡泊,如此宁静,如此有诗意。</b></p><p><b> 有时它像泼墨如水的写意画,大气,不拘小节,心中的感慨,就那样呼之欲出。有时它像精雕细琢的工笔画,细腻深刻。像人比黄花瘦的江南女子,心中的感情是隐忍的,落在纸上又字字珠玑,就像李清照在人们心中永是唯美,永是怜惜。可无论风格如何,语文是美的,它的华丽和朴素是美的,它的豪气和隐忍是美的。是它的美让我爱不释手,让我无法释怀。</b></p><p><b> 爱上语文,爱上它的灵魂。</b></p><p><b> 你是访遍青山绿水且行且歌的酒者,无论“贞观之治”还是“环肥燕瘦”,都不及你来的震撼。李白,你是语文不羁的灵魂。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黄土”;你彷徨,“倩何人换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你期待,“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你是语文磅礴的灵魂。</b></p><p><b> 你与唐婉共谱凄美爱情,无疾而终,倍显萧瑟,却在泛黄墙体上留下了一生守望的《钗头凤》。陆游,你是语文凄楚的灵魂。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p><p><b> 语文正是有了不羁,有了磅礴,有了凄楚,才让我深深迷恋,让我陶醉其中。</b></p><p><b> 就是这样,我爱上了语文。爱上了它字里行间流露的千娇百媚,爱上了它眉宇中隐藏的千军万马,爱上了它平静表面下暗涌的跌宕起伏。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p><p><b> 爱上语文,我无怨无悔,我的生命因此而生动。语文,你是我心灵的氧吧,最美也不过你。</b></p>

语文

爱上

我们

南郑

城关

中学

九班

学习

语言文字

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