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很闹,也很静

沐熙一叶

<p class="ql-block">听到小区里宣传车的大喇叭声,我知道,这是社区又在进行防控疫情的巡查了。每天温馨细致的宣传和提醒,让一颗颗宅家的心不再灰暗,安于等待和期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台上的长寿花早就长出了密密的花蕾,随时准备绽放成一片嫣然,厚厚的绿叶上有水珠泛着清亮,让人仿佛能感觉到春雨洒落下来的声音。宅家的这些日子里,我时常看着它出神,目光落处,总是一片静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谁会料到,本该是一个含着美好期望和浪漫寓意的年份,却是以让人措手不及的方式而开启。突然爆发的疫情,打乱了新年节奏,让九省通衢的大武汉一下子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冠状病毒像个魔鬼般,来势汹汹地肆虐着人们过年的心情,挑衅着年味儿本该有的喜庆和喧闹,给庚子年的春节抹上了悲催色彩。短短几天时间,全国戒备,百城空巷,空气里也飘着浓浓的紧张气味。那每一分钟都在变化着的确诊感染人员的数字,闹腾着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无数个家庭在焦灼,在煎熬。</p> <p class="ql-block">是的,这个春节很闹,闹到你无法安放那份恐慌和无措;但这个春节又很静,静到你随时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的年饭桌上,八十八岁的老父亲以他的镇定和从容缓解着全家人的紧张:“慌什么?有那么多的解放军呢!咱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别乱跑,就没事儿”。从军多年的他一直对自己挚爱的部队信心满满,他也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不穿军装的老兵。小孙孙望着满桌子花花绿绿的盘碗菜肴,兴奋得手舞足蹈,小嘴里不停地唧唧哇哇着。这是她来到人世间的第一个春节,虽然没有舞狮玩龙,没有漫天烟花,虽然外面阴霾重重,疫情肆虐,但她此刻正被浓浓的亲情包裹着,一脸的灿烂。全家人的疼爱和四世同堂的温馨,一定刻在了她小脑袋瓜的最深处,我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日里,我总是为自己住在城郊,远离了市中心的拥挤和喧嚣而惬意,可这次我们这里却成了湖南防控疫情的前沿。一湖之隔的湖北监利的渔民和菜农,早就跟这座小镇结下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们经常来往于镇上的菜市场、超市、药店和早餐馆。在病毒尚在潜伏时,忐忑和担心压着这里的每一个人,谁也不知有没有“定时炸弹”隐藏在周围,自己是否会“中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值得庆幸的是,我住的小区很安全。四百多住户都按政府的要求待在家中,很少外出。几个从武汉读书打工回来的子弟,也自觉地在家隔离,没有出过门。热心的居民代表,配合着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的前后门日夜值班,维护着居民们的安全。路上空寂,四处宁静,只有夜晚每家窗口透出的灯光,彰显着生命的活力。在这种安静的氛围里,我们平安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p> <p class="ql-block">从腊月二十九开始,邻居吴姐就每天两次地在门口和走廊上泼洒消毒水,我每天早晨也会在泼洒声中睁开眼睛。我跟吴姐是二十年的邻居了,我经常会被她的关心和照顾所温暖。听说我没买到口罩,她立马从家里拿出一包塞到我手上,要我先应急。我感动她的善行,她却笑笑:“为了我们大家都好!”这份朴素,这份真诚,让我对人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诠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虽然让人压抑,但日子向前,总还得有一些让人舒展眉心的事情。二月四日立春,我把自己融进了阳光里,用受伤还未好利落的手做起了蝴蝶衍纸画。当一个个彩蝶从我手中张开翅膀,翩然若飞时,我真愿它们是有灵性的。多想它们能带上寄托和祝福,为病中的那座曾是历史的代表、曾经留下我铭心记忆的城市,为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送去盎然春意,送去平安健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第一个“十四天”平安度过,朋友圈里有人在感叹:“宅在家里,似乎也充满了使命感,因为心始终是滚烫的”。思绪肆意飞扬时,我突然想到了“英雄”二字。这个意味着割舍,意味着流血牺牲,意味着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压力和痛苦的词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次次被放大升华。而那一个个在彻骨的寒风里,用行动诠释这个词语的身影,也无数次氤氲着人们的双眸,感动着中华大地,当然也无情地荡涤着某些丑陋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宵节这天,跟一个朋友聊天。她女儿怀孕七个多月了,不敢去医院做孕检,也不知分娩时疫情咋样,全家人的欢天喜地都变成了焦灼不安,电话那头的她,声音里都带着哭腔。我笑着安慰她,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雪里已知春信至,你的孙儿一定会平安呼吸到最纯最净的空气。</p> <p class="ql-block">写于庚子年正月十六</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