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清明时

随心

<p class="ql-block">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年的清明我们两个失独家庭像往年一样结伴去给孩子扫墓,两位年过花甲的母亲和两位年过花甲的父亲围绕这一座墓碑纪念两个花样年华的孩子,那种心酸悲凉是常人无法想象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妒英才让两个优秀的孩子长眠于此,命运不公让两对父母痛失我爱,时代之殇让两个独生子女家庭绝后绝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是女儿离开的第十五个清明节了,哀伤不减痛苦依旧,从十五年前孩子下葬那一刻的伤心欲绝撕心裂肺的哭嚎,如今的无语凝噎浊泪纵横的凄凉。时间根本无法平复失独之痛,更无法淡化思念之苦,时间只是让我们在煎熬中学会了掩饰,我们眼里噙着泪,心里淌着血用一个坚强的外壳包裹着一颗破碎的心,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失独父母身上就是一座永远无法推翻的山,直至生命终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媚的阳光,翠绿的松柏 ,寂静的墓园,冰冷的墓碑,神情黯然内心绝望的我们。</p> <p>  这是一段凄美的缘分,他们在世的时候没有拉过一次手,甚至连一句有爱意的话都没说过,却相互牵挂,用他们自己对生命和疾病的理解,来安慰着彼此。他们身患重病期间的这份纯真友情,延续了两个冰清玉洁的孩子离世后,葬在了一个墓穴,将这段“缘分情感”定格为永恒。正是这段缘分,使得两家都失去唯一孩子的苦命父母有了一些精神上的安慰,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p><p><br></p><p><br></p><p>这段“凄美的缘分”是在医院的护理站开始的!这不是传奇故事,其中的女孩”甜甜是我唯一的女儿……</p> <p>十一年前我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甜甜突发白血病住进医院,跨进血研所大门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开始与“死神”打交道。生命随时会戛然而止,灭顶之灾毫无征兆的降临到一个刚满十九岁花季年华的女孩身上。这样致命的打击谁也无法接受,但是又不得不接受,在生死之间没有选择,接下来就是一个漫长的痛苦治疗过程,骨穿,胸穿,腰穿,化疗,输血,抗感染。看着我那如花似玉的女儿就这样被病魔肆意摧残,作为父母却无能为力,那种痛苦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是怎样的锥心刺骨。</p><p><br></p><p> 就在这痛苦漫长的治疗中,一个男孩出现了……</p> <p> 也许是前世得“缘分”注定他们如此相逢,也许是“上天”看着两个至纯至善得年轻生命如此痛苦给他们一点精神上得抚慰,也许是“爱神”垂怜两个孩子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还没开始就要凋零给他们一个体验情感的机会,也许是……</p><p> 这是国内一家血液病大型专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病人来自全国各地。两个跟本没有交集得病友,只因一位小护士“阿秋”的转科室相识了!</p><p> 那是一个晚上,曾经住在医院八楼已经做完自体移植回医院复查的(“小虎”在此我都用了孩子的乳名)在父母陪同下来到五楼,看望转科室到五楼的“护士阿秋”。小护士阿秋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姑娘。女儿当时住五楼,已经做了三次化疗了病情稳定,各项指标都恢复的挺好。在这期间可能年龄相仿的原因,阿秋和我女儿关系也很好。</p><p> 阿秋看到“恢复”挺好的小虎很高兴,告诉小虎有个本市的姑娘甜甜也住在这里准备做移植,让小虎开导开导她。因为当时女儿挺抵触做移植的,女儿清楚移植风险大费用高,女儿担心父母最后落得人财两空,不愿意移植想放弃治疗。小虎听候立刻答应了!就这样我和女儿甜甜在护理站见到了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小虎和他的父母。</p><p> 两个同病相怜的孩子都带着厚厚的口罩,坐在护士值班的床边,很快谈到了一起,没有做作羞涩,似曾早就相识,一段凄美的缘分就此开始。</p><p> 看到两个孩子聊的来,我和小虎的父母就站在楼道里交谈,从他们的神态眼神中我看到的是忧郁和担心。并不是常人所认知的通过移植就一定能治愈白血病。了解到小虎俩年前生病,做了自体移植,孩子很坚强懂事。但是后面病情发展如何无法预知,小虎父母说:“做父母的能为孩子做的都做了,竭尽全力吧!”是的!每个做父母的只要孩子有一丝希望,谁也不会放弃的,何况我们都是只有一个孩子。</p> <p>甜甜移植出仓后,小虎病情急剧恶化,小虎父母知道虽然血研所医疗资源全国最好,但是住院环境太差,三人一个房间还没有卫生间,他们不愿意让儿子最后时刻在这样嘈杂的环境里离去,他们给儿子联系了一个住院条件相对好些的也有血液科的大型医院准备转院。</p><p> 小虎转院的那一天我去楼上看望小虎和他的父母,病房里小虎妈妈正在收拾东西说,小虎去楼下看甜甜了!我和小虎妈妈说了一会话再下楼时小虎已经上楼去了,非常遗憾没能见到孩子最后一面。(因为住院楼有好几部电梯还有楼梯)就这样阴错阳差的没遇到……</p><p><br></p><p> 后来听护工徐阿姨说,小虎是一个人拖着病弱的身体在病房窗外和甜甜用电话交谈的(那时候甜甜移植后正在恢复期,怕感染住进这个科室唯一的单间病房),小虎走时转过身爬在窗外长廊上哭了!我不敢去想那个场面,直到今天想到那个场面都很心痛。一个年仅21岁的身高1米80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趴在走廊哭泣的场景。他不得不面对“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生死诀别。他这样的年龄本该是在学校课堂读书,本该是在校园的操场上挥汗如雨的锻炼,本该是在影院公园和心爱的女孩谈情说爱,本该是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谈理想谈未来……但是这一切都不属于他了!他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第一次一个人拖着虚弱的身体来看和他“同病相怜的妹妹”。他内心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和绝望,他知道这很可能是最后的诀别。</p> <p>  转院后两个孩子还是通过短信互相联系,开始小虎到了一个条件比较好的环境,心情还好每天都有短信,后来短信渐渐少了,再后来短信没了!(当时甜甜一直知道小虎病情复发了)我的心一直揪着,担心小虎的病情。没转院时我和小虎妈妈经常碰面后聊两句,有时实在撑不住了我俩一起痛哭,然后再互相安慰。唉!两个苦命的孩子,两对苦命的父母就这样相遇相知了!我虽然天天担心小虎的病情却不敢打电话问候,一天突然接到小虎妈妈的电话,我连忙走出病房,我预感到一定是小虎出问题了,果不其然小虎妈妈哭了我也哭了,小虎走了……</p><p><br></p><p><br></p><p> </p> <p>  做完移植一年后女儿的病也复发了!命运再次把女儿进绝望的深渊。我知道一点希望也没有了!我不敢把实情告诉孩子,也再不愿意踏进血研所(血液病医院)半步了!在那住院443天一年多的时间,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生死诀别的场面,实在不敢面对了。就这样在家坚持了半年后,一次女儿昏迷后,才将女儿送到一家大型综合医院,那里有单间病房,治疗方案还是由血研所的专家出。又在这个医院住了近八个月,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女儿年轻的生命。</p><p> 小虎离开两年后女儿也走了,女儿的祭日和小虎只差五天。</p> <p>  女儿离开后我打电话告诉了小虎的爸妈,他们夫妇赶到医院见了孩子最后一面。后来的日子小虎爸妈经常过来我家安抚我们,那时候只有我们在一起才能真正沟通,才能敞开心扉,因为有过感同身受的经历。</p><p> 后来就商量着将两个孩子葬在一起,既然命运安排两个孩子今生如此相识相知,他们又那么小,从没离开过父母,这样我们也心安一些。我们买了漂亮的婚纱礼服和很多鲜花用“最隆重”的仪式安葬了他们。</p><p> 梁山伯与祝英台只是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破茧成蝶比翼双飞。而小虎和甜甜都先后经历了三年的痛苦磨难,在磨难中建立了纯真的情感,虽然他们相识的时间不到一年,但凄美的缘分注定了永恒。一定是上天让两个天使降临人间历经磨难后又重返天堂……</p><p> 感谢你们!我的两个孩子,正是你们的这段缘分。给了我们活下来的勇气,让两家都失去唯一孩子的父母互相鼓励互相安抚像亲人一样。是因为有了你们后来的相互陪伴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安心。感谢“这段凄美的缘分”让我们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多了一点色彩。感谢你!我的女儿,你给了我做母亲的权利和体验,给了我一生的回忆和思念……</p><p><br></p><p> 几年来我一直想把你们这段凄美的缘分写出来,一直没有勇气,我想把它写成文学故事,看来我做不到,触碰的伤痛太多太多,我不敢有太多的回忆,我还是承受不了,草草写完了!不再做修改,现在我只能做到这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