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纺车

小雅

<p>奶奶的纺车写于</p><p>2009-11-08 15:30</p><p><br></p><p>从我记事时起,就对奶奶的纺车很感兴趣,总喜欢趴在奶奶的腿边,安静的看着纺车像风车一样的转动,欢喜着如果自己也能拥有这么大的风车,那该多好呢!奶奶一只手摇着纺车把,一只手轻轻捏着棉花,随着线丝的缕缕抽出,奶奶的手臂缓缓上扬,身子也随着手臂慢慢转动,线丝像变戏法 似的从一条条雪白的棉花中缕缕抽出,纺出一轱辘一轱辘的线团,旁边的小篮子里,不一会儿就放满了胖乎乎的线团子。我总是不解的问奶奶,纺这么多线干什么呀?奶奶笑着说,用线织出漂亮的花布,给你做新衣服穿。我想不出这线怎么做成布呢?</p><p>逢到寒冬腊月,也是庄稼人的农闲季节,奶奶的纺车 奶奶的纺车X就摆到了热炕靠墙的角落,嗡嗡的纺车声白日黑夜的响着,我总是在纺车的嗡嗡声中睡了过去,我是伴着纺车长大的孩子。后来兴起洋布(当时这样叫的,就是现在的棉布)比自己织出的粗布柔软多了,奶奶的纺车也就慢慢的退下了炕头。</p><p>时隔很多年,再也没看见奶奶去纺线织布了,那些记忆就像被封在了深深的谷底,那台像风车一样的纺车,那旋转的嗡嗡声,被时间拉的愈来愈远。</p><p>直到有一天,姐姐抱回一块床单,大家都觉得很不错,不但花色很新颖,主要的是质地是全棉的,自从用上了那些更新换代的新品种布料,这些纯棉制品早已退出了家居的舞台,代之的是那些添加其他成分的花色布料,奇怪,姐姐的这块布料激起了家人对纯棉制品的向往,大家啧啧称赞着,一定很舒服哦!</p><p>偶然的一次回家看望奶奶,竟奇迹般的发现奶奶坐在纺车旁,那台陈旧的纺车嗡嗡的转着,我有种时光倒回的感觉,纳闷地问:“奶奶,您现在还纺什么线呢?”奶奶神秘的说:“你们不用管了,到时就知道了。”时间慢慢的过去,我把奶奶纺线的事都已淡忘了。当奶奶有天把漂亮的床单递到我手上时,我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奶奶的作品吗?好美丽的图案,比上回姐姐的那块床单花色雅致多了。她说,她看了那床单的图案后,一琢磨,自己也能试试,结果还真给织出来了呢!我半天都没说出一句话,奶奶花白的头发在我眼前舞动着,慢慢的在我的视线里变得模糊起来,我知道,眼泪是不听话的语言,奶奶总爱让我流泪,为了这个床单,不知她老人家熬了多少个白天和黑夜,奶奶!我亲爱的奶奶!您总是让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您炽烈的爱!</p><p>奶奶老了,今年已经八十八岁高龄了,那台老旧的纺车早已束之高阁了,而奶奶那种博大的无私的深沉的爱将永远沉淀在我的记忆里,奶奶的纺车成为我生命里一道美丽的风景,那追梦中偌大的风车啊!好令我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