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情结

小雅

<p>影院情结写于</p><p>2011-03-17 20:42</p><p>那个影院还在,每天经过这里,在曾经坐过的地方穿来走去,开始还有点隐隐的落寞和怅然若失,时间长了这味道就淡了,最后淡到甚至不常想起它原来的面目来。</p><p>事物都是在不断改变和更新中找到新起点。坐落在这里的这栋影院,在当时也是巍峨壮观,给当时的人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记忆。因为影院的存在,这里的街道增添了似曾迷离的繁华,影院的门口,灯光闪烁,小摊小贩的叫卖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五颜六色的少 影院情结男少女及成年人三五成群的聚集在这里,情景很似香港的兰桂坊夜景,交朋结友,畅谈心扉,再涌进去一起观看百花齐放的电影,后来就都认识了,不熟悉的也会混个脸熟。更有嗜好者,在这里看美女和帅哥。那时新潮的服饰,另类的装束在八十年代刚刚起步,男女朋友更是“推波助澜”,穿奇装异服,吸收电影里的精彩台词,不小心会把台词搬下来,给身边的朋友用上,不亦乐乎。青睐有时也 常会在这里发生,一桩桩美丽的姻缘也可能是在这里打下了根基,诱致成功。</p><p>我把在这里看电影当成一件乐事。</p><p>起初是父亲带着我,那时父亲很年轻,手里摇着一把折扇,嘴里哼着小曲,偌大的影院在幽暗的灯光下找到座位是件费劲的事,每次都要弯下腰寻找半天,等落座,电影已开始半天了,后来就早早去在外面等,这时的我看到了很多新奇的眼睛,释放着奔放的热情。凭自己当时幼小的知觉;这花花绿绿时尚的世界,竟也吸引着我稚嫩的眼球。父亲很宠我,看电影总要 影院情结给我买小吃,不是手上拿着冰糕,就是拿包瓜子,他觉着女儿就应该这样子吧,其实我很感激父亲,他给了我女儿时期很温馨的记忆。</p><p>后来是姐姐带着我,她让我经历了多次惊心动魄的时刻。那时家庭普遍收入很低,虽然电影票不贵,但要经常看,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姐姐费尽脑筋使出花招,每次叫上几个朋友一起去看,她负责在后面验票,我总是走在最前列,心里就像打鼓似的紧张,很奇怪,每次都能蒙混过关。后来姐姐有男朋友了,我就再也没有这样的经历了。</p><p>影院随着时光的推移进入到不惑之年,上座率的不断减少使得它残喘苟活,终于有一天,影院上空悬挂着农贸市场几个大字标语,震惊之余,短短几天功夫,容纳近千个座位的电影院内被夷为平地,小摊小贩全部入驻,偌大的空间叫卖声冲上房顶,炉烟连带夹杂着呛鼻的蒸煎炸气味悬浮于空中,曾经在这里有过记忆的人唏嘘而过,眉头紧皱,心里不断想着这么大的影院怎么遭到如此的运势。</p><p>市内新型影院如雨后春笋般显现,也导致了这些老影院的空前萧条,大片放不起,小片没人看,老影院渐渐没有了它的市场,存活的几率几乎为零,一帮领导们纷纷出谋划策,终于使老影院“旧貌换新颜”,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当初辉煌一时的影院现在依旧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p><p>天天还会从这里经过,但是那些影院情结依然储存在心底,闲来无事时,或许会想起那些影院里的故事,虽然古老但却记忆犹深,或会对孩子说,看,那个曾经的影院,有妈妈的初恋在里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