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

若素

<p>时光匆匆,转眼春姑娘来了,微风清扬,吹开眉间笑意,桃花不再含蓄内敛,怒放枝头;阳光轻藏起昔日寒凉,散落温暖。我踏着含香的光阴,说三月再见,四月你好。</p> <p>四月,是充满诗意的季节,也是心有灵犀的季节。花影,飞鸟,流水,云烟,江山如画,春光无限。缓缓走进芳菲田野,人们总是不约而同,有着一致的感觉,人间最美的时节,就是四月天。</p><p>岁月极美,我知,是一位温婉女子,用横溢才华,写就万千美丽,惊艳了平凡的世界。她就是民国才女,新月派作家林徽因。</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笑响点亮了四面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昏吹着风的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轻,那娉婷你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1934年,林徽因妙笔生花,写下的这首现代诗,浪漫优雅,清新秀逸,将四月装扮成最美的模样。如今,这首诗途径岁月洗礼,依然不染风尘,早已根植于世人心中,经典传颂,不断生长着新意。</p> <p>《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宛若天籁,总在春暖花开时,呼之欲出,美醉了世间所有的才子佳人。此刻,我亦是这样,再度惊艳了灵魂,那种飘逸轻灵的美,因为精彩,过目不忘。每一次欣赏,都有新的美感;每一次品读,都是字里留念,回味无穷。</p><p>林徽因,文若其人,花一样芬芳,莲一般纯静,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那个烽火戏诸侯的年月里,淡若清风。试问:这样完美的女子,谁能不爱呢?</p><p>我很喜欢林徽因,那无与伦比的美貌与才情,如满天烟火,在眸间缤纷闪耀,永恒定格。林徽因学识渊博,文采倾世,无需有过多了解,只是读过一首诗,她便是我崇拜的梦中女神。</p> <p>一笺诗行,写下的绚烂与温暖,抵得过春风万里。林徽因的神奇,就在字里行间,淋漓体现。从此,她清丽脱俗的容颜,永远印在不老的华年里。</p><p>1955年4月1日,林女神因病逝世,享年五十一岁,她将万千诗意风情,连同高洁的灵魂,埋葬在人间四月。成名于四月,终归于四月,与其说这结局是天意安排,不如说是刻意选择。我想,我懂女神的心,生命垂危时,她一直在等四月的到来,她只愿在最爱的季节,伴着漫天花雨,翩跹入梦,静静安眠。</p> <p>伊人远去,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此时,又逢女神忌辰,点燃心灯,以寄怀想,一时感慨不已。我很想知道,她痴迷眷恋,生死相许的四月天,到底有多美,是否已到极致?念起,旅行的向往,愈发强烈。</p> <p>四月如诗,一花一叶都是装点,一草一木皆是风情。岁月静好,万物可爱,实在不可辜负。于是,我放下未完的功课,念着林徽因的文字,去寻觅那轻,那娉婷,那鲜妍百花的冠冕。</p> <p>午后,整理好行装,带着笑容,约上爱心眷侣,去拥抱大自然。开启导航,我们的远方——20公里外的王家疃。</p><p>乘车向西,纵情驰骋,穿过繁华喧嚣,茫茫林海,转进崇山峻岭之中。沿着盘山路,缓缓前行,百转千回,翻过几重高峰,我们来到美丽的山村。</p> <p>王家疃,是一个小小村落,依山傍水而建,紧挨着河流,相邻广佛寺,富饶纯净,充满诗意,宛如一颗唯美的珍珠,镶嵌在群山之中,吸引着无数游客。</p> <p>四月,王家疃迎来了绚丽的花期,已是春意盎然,满园芬芳。乘坐轮椅,依着爱的人,走在花开阡陌,微风柔柔,鸟鸣悠扬,惬意而舒适。</p> <p>我心存写意,右手烟火人家,左手细水长流,赴一程山高水阔,于桃花源上,将沿途所有美好和感动,融入墨香里,写一段最美人间。</p><p>如果你也喜欢,有山有水的旅行,就请透过我的眼眸,看一路风景,锦绣万千。</p> <p>小村民居,悉数坐落于向阳坡上,依次而建,绵延数里。每一户人家,门前都种着花树,都有粉白色的花绽放,花瓣迎风招展,如雪般飘舞,拥簇着盎然诗意。</p> <p>岁月枝头上,那一片洁白,并不仅仅是美好,还有浓厚的乡情。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纯朴素美,对游客始终报以热情。他们不善言说,却默契灵犀地用多年耕耘,倾一季花开,盈一份心意,祝福路过的朋友:余路温暖芬芳。或许,也只有这样的表达,才能体现,他们灵魂清澈的追求,自然纯净的初心。</p> <p>绿草破缝而出,竹子婆娑轻舞,滋长着曼妙与清宁。木质的篱门半开,一屋一人,在花影扶苏里,静静相依。</p> <p>因为明朝建村,这里的房屋,多已历史悠久,石墙,青瓦,墨门,轩窗,颇具古典气息,有着浓郁的年代感,古老却不失魅力。漫步于房前屋后,仿佛是在光阴的虫洞里,追溯往昔,我不经意间,便穿越时空,逆行千百年,瞥见洪武永乐,明城风华。</p> <p>幽静庭院,唯美如画,屋檐涂抹天青色,放飞梦与诗情,墨色的门楣,在花丛中隐现。我欲走近,轻轻叩门,却恐无人过问,忽然,不知是谁弹奏一曲清音,婉约了微憾的心事。</p> <p>南河岸,细水涓涓,淌过小桥人家,汇于人工湖。踏上木桥,驻足湖心,荡漾的波纹,盈清润相赠,很是晶莹可爱。成群的锦鲤,欢快交舞,像一簇簇摇曳多姿的红花,在清浅水光里,浮动着骄艳芳华。</p> <p>山间林木,都弥望着深绿的叶子,回归该有的模样,唯河畔烟柳,鲜嫩枝芽初放,用青翠细软的线条,勾勒出一片春光好,为来往路人,开出新意,长成葱茏。</p> <p>走过了很远的路,才想起眺望远方,山峰在茫茫烟雾中,连绵起伏,没有了清澈透明的感觉。灰白色的天空,总是阴沉沉的,像是要下雨。</p> <p>平日里,每次快乐远行,天气都是不错的,就算此前经历雨打风吹,我也会遇见晴天。但此刻,天意竟不解风情,雾霭氤氲,前路朦胧,我有些不适应。</p><p>虽不愿如此,亦无法改变,过多的伤感,没有任何意义,那就选择看淡看轻,上天赐予的接受,命运不给的别强求,活着贵在满足。</p><p>正如“春暖花开“所说:生活总会有不如意,我们不求时时花开,但求遇到不如意时,能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来走过那段不开心的日子。</p> <p>虽然有遗憾,但四月还是很美的,于是,我笑着提议合影留念。当我们亲密相依,爱也在积聚着丰盈,瞬间释放的温热,化作万丈阳光,冲破层层阴霾,洒在我身上,天空渐渐放晴。</p> <p>爱如朝晖,消散云烟,苍山绿水终是清晰可见,没有丝毫遮挡。从此,我知,心若向阳,万物皆美,你若不伤,岁月静好。</p> <p>庭院深深,粉黛青瓦,宁静巷陌,小桥流水,花开满园,桃红柳新……这里有我梦里的江南,我向往的古都,不说雨梦如烟,不说心海淼淼,只说这云白,只说这天蓝。</p> <p>陶醉一番后,思绪不再原地留恋,我继续顺路前行,在于伯伯的推送下,去看下一程风景。</p> <p>一株青藤,贴着斑驳的老墙,曲曲折折,自由地拓展蔓延,诠释着永恒向阳的信仰。</p> <p>我能想到最幸福的生活,就是在这里,随意择一座幽静庭院,避世隐居,略去凡尘烟火,只享受浅淡的欢愉。门前种花,屋后种菜,檐下听雨,依窗沐风,自己做饭,亲手腌制咸菜,闲来看云,静时掬水,有诗词歌赋琴棋茶,有乘月夜游……如此,平生无憾。</p><p>在每个清晨,约三两好友喝茶,读几本好书,写一段散文,看岁月的青藤爬满篱笆小院,浅喜,深爱。</p> <p>来到一片没有院墙的民宿,指尖轻触墙石,感知岁月的温度;眼神近距离打量屋门,感受历史的芳香。种在房前的花,次第盛开,伴随一路姹紫嫣红。世间,有一种美到无言的感觉,那便是:走着走着花就开了。</p> <p>一座宽阔院落,门前有两颗玉兰树,望着枝头娉婷的玉兰花,那洁白的淡紫的花蕾,或盛开,或含苞,或飘落,似玉似锦似紫云,它的美,一顾倾城,不言而喻。</p> <p>四月美在花开,也美在花落,玉兰花已经开始飘落,桃花杏花却正当时。春天,一个最温柔的时节,应接不暇催出一轮轮花期,让生命之美,无论枯荣起落,始终与我们同行。春花与烂漫,恣意与曼妙,这是午后暖阳下的惬意。</p> <p>时间转瞬即逝,从东向西,一村好景穿过,远望西方,已是青山醉晚,落日映溪,我乘风离去,自远方回归,不顾垂柳依依,婉拒流水轻送。</p> <p>这一程远行,有山高水长,有满满诗意,还有爱的人携手,可称圆满之旅。虽然没能戴上鲜妍百花的冠冕,但那遍野花开,看过已然足够,四月没有辜负我,春天亦是如此。</p> <p>多年来,我总是借着悲欢离合,去经历,去成长。此刻,又一份懂得在心底丰盈。</p><p>人生不长不短,刚好用来看看这个世界,任何经历都值得珍惜和感恩,那些温暖的人,要用温暖的方式记住;那些美好事情,要用一辈子来回忆。当我心里流动着,所有深情遇见的点滴,生命将永不荒芜。</p> <p>阳光明媚的四月,深情相拥的四月,以爱为名的守护,让感动充盈心田。此刻,我又念起林徽因的那句诗: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愿余生,我能不忘爱与善良,以感恩的心,在素白的光影中,落字为念,即便有一天被风尘淹没,那一抹的温情,也会婉如宋词,美若唐诗。</p> <p>心安,是生活最好的状态。春暖花开的季节,要好好修炼内心,让自己愈发幸福和满足,对世界保持美的向往,有一份说走就走的潇洒,其实,所谓的远方并不遥远,心若愿,梦必达。</p> <p>四月,柳新绿,花正开,芳香四溢,你在,我在,揽青山掬溪水,看桃红李白,云烟成雨,如此,便是最美的年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