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个网友

雅木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善于主动交朋友,特别是在网上,不认识的决不交往。不是清高,也不是孤僻,只是没空也没心情和陌生人扯闲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在去年的半年里我意然一下子结交了三位网友,其中有两位还是我主动邀请的,你说邪乎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起因是不经意被同学拽进了一个群里,这是个诗群。我不懂诗,但出于好奇还是留了下来,偶尔进去似懂非懂地欣赏一下群员们的诗作,后来也忍不住诌上几句,竟然还有人给点赞,估计都是出于客气和鼓励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位网友就是在这群里认识的。那两个我主动加好友的纯粹是因名字使然。一个叫望儿山,另一个叫迦南美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叫望儿山的我想会是熊岳人吧?离我的家乡不远,应该算是老乡,感到很亲切,而且我对她的诗比较感兴趣,于是邀了她,不想她很快就接受了,这有点儿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从来都不接受陌生人的加友邀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聊天得知这个望儿山竟然和我是同一个城市的人!虽然现在工作生活在南方,但毕竟是亲老乡,抄着一口的道的家乡话,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比我小几岁,性格直爽,喜欢写诗,拍照。从照片上看出她的穿着很随意,发型却很特别,烫过的披肩发蓬松地散落着,中间的一绺却扎起来挽了个鬏顶在头顶,额前不流一丝刘海儿,突显出了一个大大的脑门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她说,我也有个大脑门儿,不知咱俩谁的更大一些。她说以后见面带把尺子量一量,比一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的大脑门可真没白长,里边装满了“诗材”,三天两头在网上发表诗篇。她的诗是自由体的,有感而发,跳跃思维,随意率性,天马行空,时常会把你带到意想不到的境地。</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贴上她的两首诗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后话)望儿山回来了,我们见面成了好友,这張照片是2022年4月17日上午我俩逛蟠龙山公园时拍的,防疫情戴口罩,只照了两个大脑门儿。</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二)</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认识迦南美地也是因为名字。我信主,看名字就知道他是我的同路人。聊天中得知他是个五0后,现居澳大利亚,自由撰稿人,小提琴拉得极好,喜欢写自由体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不上朋友圈,经常直接发给我诗作。他的诗有的深沉压抑,有的深刻哲理,有的愤世嫉俗,也有的不乏偏激。但从文学的角度看,含金量还是蛮高的。</span></p>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贴上他的一首诗《春蚕情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下边的小提琴曲《平安夜》是迦南美地拉的,请欣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下面是他用署名保罗写的一首诗,我很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一窗星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澳洲-保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曾记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抽回手的一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我目送你远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仅仅握住一片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云有几多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云也何所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刻在天梯的足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似重也还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蓬莱霜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南天梦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你会冷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崂山一隅的画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可令篝火升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你又是怕暗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卷帘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画满了一窗星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四季更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日月又换上新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无论沧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怎样变幻雪锁冰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青鳥日夜兼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没有离开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我的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随你飘浮天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是绽放在你衣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一吻</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三)</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一个网友叫幸福,是他主动加的我,忘了当时出于什么心里,我竟接受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问他为什么叫幸福?是因为不幸福而向往?还是因为太幸福了而炫耀?他说都不是,是老婆给随口起的。我暗笑,这也是个服从领导的好同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是七0后,我说你该叫我阿姨。他说还是叫姐吧,显得你年轻。我又想笑,换个称乎我就年轻了?好吧,我说随便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幸福很有意思,他用标准像作微信头像。叫标准像是因为照片中的人太一本正了,大半身的坐姿,一脸严肃,戴个眼镜,表情木讷,略显老成,感觉和他的诗还算搭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说自己是个农民,言谈中也的确显露出了农民的纯朴,但也绝不仅仅是农民。他酷爱诗词,几乎每天都有诗作而且不只一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的诗多是旧体的,大部分是词,什么卜算子、一剪梅之类常见的自不必说,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什么“兰陵王”、“春晓曲”、“醉妆词”、“锦帐里”、“杏园春”、“忆王孙”、“苏慕遮”……等等等等,多得数不过来。在我的印象中写这种词的人应该是七、八十岁的老饱Xiáo干的事儿,象他这个岁数这么痴迷的还真是少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实在的我不懂旧体诗词,也不喜欢,总觉得太古板,要受韵律、格式和字数的限制,还要文绉绉的搬来些冷僻字词作填充,弄得我这讲白话文的跟个文盲似的。因此对这位小老弟发来的东西多是敷衍,很少认真去看。偶尔兴致来了会弄几句打油诗回过去,多是真对他发来的诗词,不是唱反调就是挖苦调侃。他也不生气,还用打油诗附和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问我是哪的人? 我答:“辽宁”。“辽宁哪?” 我说出段迷语你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山大不长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镁石可不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筑桥不好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集市买不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猜不到,对东北不了解。我说不用了解,看迷面,认识字就行。可他还是猜不着。我说猜不着就算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又问我姓啥?我说再出个迷你猜。结果这回他一下子猜到了,我说还行,终于扳回来一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一直是用文字交流,不想有一天他突然发了条语音来,说得什么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差点把我笑岔气了。他是河北沧州人,一口纯粹的地方话,虽然听得懂,但没有一个字在调儿上,感觉特滑稽。那以后的好几天里一想起来我就忍不住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让你朗诵一段古诗会是什么效果?该是这样吧一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闯欠MīngYué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以是低Sháng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巨Tǒu往MīngYu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底透思故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看了也不反驳,慢悠悠地把这首《静夜思》用普通话吟诵出来,字正腔圆,还真没跑调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和他聊微信有点意思 ,下边贴上两段略见略见一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愿君心似我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年牵手意情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怀嬉戏开怀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西下斜阳抚瑟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和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雅木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西下斜阳抚瑟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旧曲重弹倍思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驾鹤飘然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此世上无知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句正经儿的他还真算个诗人,有专辑为证一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注:幸福本名陈国山)</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以下是这个专辑里的内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此,我的三位网友介绍完了。三位都是诗人,能屈尊和我这诗盲交往也是我的荣幸,没准儿时间久了受他们的影响和指教,我也能整出点儿什么诗之类的呢。</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部分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