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

运交华盖

<p>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表哥正是十几岁的热血青年。他要去寻找打鬼子的队伍,姑母可出他的心思,把他叫到跟前说:“你要打鬼子,娘不拦你,可打完鬼子,早点回来”。面对深明大义的母亲,表哥含着眼泪走出家门。一路上千辛万苦,他终于参加了一支抗日的国民党部队,为抵抗侵略者出生入死。表哥从此和家人失去联系,后来才知道和国民党部队辗转到台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上一世纪八十年代, 表哥终于从台湾来信了,并寄来一家人的相片。姑母看着儿子的相片,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日夜思念着儿子的归来。可惜的是,姑母没有等到儿子的归来,就在思虑中离开了人间,成了永远的遗憾。1992年表哥回到阔别40多年的故乡,他来到姑母的墓前,不禁老泪横流,连说,母亲我来迟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表哥这次回来,特意看望我的父亲。当我回家见到表哥时,他感慨地对我说,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归心似箭正是我现在的心情,离别家乡这么多年,祖国大陆的变化真大啊,到处高楼大厦,邓小平先生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啊!祖国强大也是我们台湾同胞的心愿。是啊,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两岸同胞同祖同根,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看到表哥头上的白发,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团聚是快乐的,分离是痛苦的,有多少海峡两岸的同胞在忍受着分离的痛苦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表哥的经济并不宽裕,可他三次回到故乡。他对故土深深的眷念,让我深受感动。表哥说,他这一辈子最难忘的是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那时候,中国人团结一致,共同抵抗侵略者。那真是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送儿打东洋。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团结的力量。无论什么时候,中国人都要团结,中国人团结了,那么谁也不敢欺负中国人。表哥现已年过古稀,不可能再回故乡了,我们常常通信,以解思念之苦。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既有对亲人的思念,又充满哲理。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些诗篇广为流传,以致到了妇幼张口能诵的程度,都是因为诗的意境引起了漂泊游子对故乡亲人的思念之情。每当月圆之夜,我就想起表哥这个离别家乡的游子,想起他的赤子之心,我的耳边就仿佛响起美好的旋律:“白鹭飞回来了,他曾乡情悠悠,白鹭不识旧家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