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诗(绝句)六首

海珠儿

<p> 杏花咏 七绝(平水韵)</p><p> 文/海珠儿</p><p> 花神二月舞离宫,一苑芳菲妒粉红。</p><p> 试问贵妃何以醉?三郎搂我入怀中。</p><p>注:</p><p>花神二月,即二月花神,杏花的别称。</p><p>贵妃,杏花的别称。</p><p>三郎,李隆基,这里指春风。</p><p>说明:此诗也含双关。</p> <p> 杏花冤(五首) [七绝] </p><p> 文/海珠儿</p><p> (一)新韵</p><p> 一宫粉黛报春元,几句歪诗窦女冤。</p><p> 千载涎星皆没死,谁人知晓我心酸?</p><p> (二)新韵</p><p> 报春岁岁后梅开,侮我不贞出院来。</p><p> 蒙辱千年无处诉,偏伸篱外就怀胎。</p><p> (三)</p><p> 嗣宗挥笔一诗裁,屈辱终生含泪开。</p><p> 冤案千年我翻定,焉能骂俺出墙来?</p><p> (四)</p><p> 年年及第报春官,靖逸成名我受冤。</p><p> 崭露才华竹篱外,出墙红杏谁敢言?</p><p> (五)</p><p> 棒传仙子后梅开,淡淡飘香吻砚台。</p><p> 不是自伸篱壁外,天公抖擞亦无才。</p><p>注:</p><p>嗣宗,静逸均指《游园不值》的作者叶绍翁(字嗣宗,号静逸)。</p><p>报春花、及第花、仙子均指杏花。</p> <p> 作者介绍</p><p> 海珠儿,真名龚守东,湖南常德人,现常住珠海。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任近20所中学的语文教研联组组长,中学校长,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所教学生的作文在全国作文竞赛中多篇获一等奖,并发表在省级刊物上。可以这样说,在当时当地的语文界享有较高的声誉。中国诗歌网认证诗人。现任吾爱诗词网上海诗社管理,岭南风韵诗社管理、大中华诗词论坛中华古韵版主。</p> <p>海珠儿微信二维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