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后一片叶]有感

英华

<p> 18世纪山形墙屋在荷兰式的小阁楼上,住着两位年轻的画家,一名叫休易,一名叫乔安西,她们两个人的画室就是在这栋低矮的三层砖瓦的顶楼上,两人,一位是缅因州人,一位是来自加利福利亚洲人。她俩为了生存,不分昼夜,辛苦的在为小说画插画,维持着贫寒的生活。</p><p> 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她们的小胡同闹起了"肺炎"瘟疫,让个子矮小、身体虚弱的乔安西感染上了…。她有气无力地躺在油漆铁床上,两眼呆望着荷兰式小床对面的砖墙。</p><p> </p> <p> 休易看到此景,焦急万分,赶忙请了那位忙碌的医生,医生赶来看了乔安西后,拉住休易在另一边,皱着眉头说“现在只剩下一层希望了,"医生一边甩着体温表里的水银,一边说,“她能否活下去,取决于她对生命有多大的信心。如果她自己对自己自暴自弃,纵有灵丹妙药也不顶用,不过她已经觉得自己再也好不了了,就不知道她还有什么心愿了?"</p><p> 休易惊愕了,马上回答“她,她希望有一天能画那不勒斯湾"</p><p> 医生说“我一定尽力而为,能用的办法我都会用,但是如果病人自己对自己不抱希望,再好的药物治疗都要打对折,要是她能问起今年冬季服装流行是什么款式?那么我对你说吧,她的希望就能多一层“</p><p> 医生走后,休易在画室房里大哭了一场。但是她没有办法,去摆好画板,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每个年轻人毕竟之路,年轻作者要踏上文学之路的,先替杂志社写短篇故事,美术工作者要闯出艺术之路得先替杂志社做小说的插画。</p> <p> 乔安西苍白无色的脸,勉强睜大的眼睛,从窗内往外看,看着冷落院子的砖房墙,一根老藤趴在墙上,有半堵墙高。靠近根部地方已经萎缩了,藤叶几乎全被冷飕飕的秋风吹落,只剩下光秃秃的杆子还紧贴在破败的墙上。</p><p> 乔安西倒数着,12、11、10、9、8、7、6…叹了一口气,己经只剩5片叶子了。她说"等最后一片掉下来,我也就完了…"休易说"你糊说什么?你不能这样想,如果继续数下去,我就把窗帘放下来"</p><p> 休易没有办法,于是跑下楼底,一楼住着60旬的贝尔曼老头,他也是个画家,他的处境也很糟,工作不顺利。但老头听到此事老泪纵横,乔安西怎么能说出这么白痴的话?平时贝尔曼老头是她俩的保护神。</p> <p> 又是一天过去了,乔安西醒来无精打采的对休易说“把窗帘拉开,我要看一下“</p><p>其实昨完下了一天的大雨,其他的叶子经不起风吹雨打全飘落了,这是藤上最后一片叶了"乔安西看到后,心灰意冷地说"我最后的期限到了,将随它而去…"</p><p> 又是一天过去了,雨仍然下个不仃,终于把最后一片叶子打落了…</p><p> 这一夜慢慢地过去了,天色刚亮,乔安西刚一睁眼,就叫休易把窗帘拉开,乔安西一看,结果藤叶依然顽强地坚持趴在墙上,于是乔安西马上叫休易过来,对她说“我太不应该了,不知是怎么回事?那片叶子老掉不下来,可见我原来的想法是不对的,不应该对自己放弃,你快给我喝点鸡汤吧,还有牛奶,牛奶里放点葡萄酒,背后可垫个枕头,让我做起来"</p><p> 休易在熬鸡汤,听乔安西这么说,高兴极了,对她说“我希望妳以后能画那不勤斯湾。"</p><p> 下午医生来了,看了此情况后说"已经成功了一半,接下去就是慢慢调养,一边休息一边治疗,我要到一楼去看一下贝尔曼老头,他因为身体也不好,马上得让他去住医院“</p> <p> 第二天医生对休易说“她脱离了危险,我们胜利了,剩下来就是调养和护理,"这天下午,休易搂住乔安西在她的床边上坐着说"有件事告诉你,贝尔曼先生得了严重的肺炎,今天在医院里去世了,他得病的前两天,有人看到他的衣服和鞋子全湿透了,谁也想不到,他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去了哪里?几支画笔凌乱的扔着房间里?你再看看窗外墙上还留着最后一片藤叶,你不觉得奇怪吗?为什么风吹不落它?它依然不动不落,那是贝尔曼的杰作…是最后一片叶子落下的那天晚上,他在墙上画了一片。</p> <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这短篇小说是著名美国欧.亨利作家之一。欧亨利(1862一1910)是20世纪初美国杰出小说作家。他的很多小说描写了演员、画家、音乐家、作家、幽默家的艺术生活和人生际遇。他们的生活贫穷,遭遇坎坷,被人遗忘的“小人物",但都有伟大的抱负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欧享利对他们崇高的人格敬仰一生,写了300多个短篇和一篇长篇,他触笔简洁而形象生动,深深的打动人。</b></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最后一片叶]是脍炙人口的小说,作者安排小说的高潮放在结尾的一句话,(是通过休易告诉了乔安西)小说至此戛然而止,真让人叹为观止。小说读来很感人,它充满了詩情画意的美学价值和伟大的博爱。贝尔曼老人为了乔安西姑娘的生命,不顾自己身处逆境,身体虚弱,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来挽救乔安西。</b></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同时也告诉我们,当疾病重病缠身时,可千万不能丧失信心,甚至于自暴自弃。人生就是一个过程,只是生命长短而已,得了重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要与疾病做斗争,要从心里、精神上战胜疾病,把心态调整好,积极面对现实,努力治疗,直到康复!</b></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贝尔曼画家献身的精神将活在人们心中!</b></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76, 79, 187);"></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