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思念

瘦风堂

<p class="ql-block">  又近清明,又一个草长莺飞的季节。长眠黄土地的父母的坟莹旁,今年又多了属于亲爱的哥哥的一个新坟。</p><p class="ql-block"> 去年清明时节的情形犹在眼前,是哥嫂我们一起为父母的坟上添上了新泥,哥哥一如既往的认真虔诚。沒有特别的仪式,以朴素的方式表达着生者对已故亲人的追思,但仍不失这个日子应有的肃穆。可我无论如何也不敢想信,哥哥你我如今生死两隔,我要为你凭吊,你怎会就这样诀别而去了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相约了要一起去看看祖国的山水,要坐下来好好喝一场老酒下一局象棋,我要把分别了四十年从未说出口的思念和无尽的忧伤说与你听,把那些高兴有趣的事与你分享,清明节时我们一起种下的桂花石榴玉兰花当年就绽放了花朵呀,还说要一起美化房前屋小园子呢,我曾暗暗心许要回报哥哥有一个稍感安逸的晚年。</p><p class="ql-block"> 在你病痛半年的日子里,我虽五次回家但陪你的时间实在太少了。看着你病中日渐改变的样子,我心疼不已,我多么想能分担你的病痛或者以我自已的生命来换你活着多感受一份人世间的温暖和美好哟。</p><p class="ql-block"> 你走了,你躺在我怀中走了,我在你耳边和你说“哥哥你别怕,我就在你身边",我从未如此忧伤,软弱无力。我明白你是多么的不情愿就这样离去,吃过了千辛万苦却在曰子渐渐好起来的時候倒下了。我无能为力,就生生看着你这样走了,我的心揉碎了般的疼痛。</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一起生活了二十年,直至我参军远去西北。每当想起小时候一起吃饭睡觉上学的经历,还有那孩子们捉蜻蜓摸魚儿放风筝不惧风雪去远处的村庄看电影的细节,总有一股暖流迴荡在心窝,常常会被思乡折磨得长夜难眠。</p><p class="ql-block"> 因父亲历史的原因,你沒能升入高中,你是初中数学课的代表,你多么想读书呀,当然更不会有你参军入伍的机会了,这些是你的遗憾,又何偿不是我的心病呢?当你告诉我成了共产党员,当你告诉我作为基干民兵保管着一支步枪,我感觉到了你被这个时代所接纳而不再被人另眼相待如释重负的心情,我真心高兴呀,为你也为我自己,因为我感同身受哥哥的压抑和苦痛,所幸我比你晚生五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政治环境稍有宽松的情形下走出了家门,这一去就是千山万水,这一去待退休还乡竞然就是四十个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 我们错过了太多的相聚,十五年来,尽管父母已经过世,我总是会争取时间回家看看,在我心中长兄如父,你是值得我当父母般敬爱的哥哥。但又有哪一次不是匆匆相见,匆匆相别呢?而今,我有大块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了,可你却不等等我,我满是遗憾,满心愧疚,我纵有一肚子话语又向谁说?哥哥你就这样走了,你怜惜你亲爱的弟弟么?当他再回故乡跪倒在父母和你的墓前,你该知道远方遊子归来又是多么的孤独?多么伤心?</p><p class="ql-block"> 世人喜欢描述遊子颠沛流离之苦,其实我深深懂得父母亲人对远在他乡儿女亲人的牵挂。几十年来从未向我提过钱的事儿,从不肯给我增添一点负担,哥哥你默默扛起了全部的责任。城里生活不容易呢,父母和哥嫂你们总是这样想这样说。父亲视力稍好时总是亲笔写信鼓励我追求上进虚心好学,告诫勿骄勿躁,克勤克俭,什么时候都说家里好呢不要操心,照顾好自已和家庭。我携妻儿回乡父母哥嫂门前等候,回城时父母哥嫂门前送别,我们走了很远很久依然挥着手的身影,刻骨铭心般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定格在我的生命里。我的人生,有过许多的艰难困苦,但我依然是幸福的,因为那个穷家有着满满的父母对儿女的关爱,有着兄弟手足般的情义。若有来生,我不求富贵,只愿再做一次爸爸妈妈的儿子,做一次哥哥的弟弟,只是我会比今生懂事,我会自觉分担你们的苦痛为你们的幸福快乐多付出努力。</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我本该亲自给父母和哥哥坟上去添上新土。哥哥是个做什么事都讲究的人,那春天的泥和着春风春雨,酥松温软,一锨一锨新修饰过的坟墓象金字塔一样有形,坟茔周围的杂草除得干干净净,烟酒都是庄稼人日常享用的档次,这我去年添坟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也会按哥哥做的样子去做。</p><p class="ql-block"> 原谅我爸爸妈妈和哥哥,今年防控新冠肺炎不那么方便走动,为自已好,也为他人好呐,我不能回去了,想着侄儿们一定会给他们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安排好清明节的事。等防控疫情形势许可了,我再带着小孙孙给老太爷老太太和大爷磕头罢。</p><p class="ql-block"> 爸爸妈妈和哥哥,你们是否常牵挂我想起我呢?我很想很想你们,尤其是清明时节。</p><p class="ql-block"> 愿你们不再忧愁,过得安静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清明节前和泪于瘦风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