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一憾事

紫蕊含笑(原创文字)

<p>文字:紫陌涵</p><p>绘画:紫陌涵</p><p>时间:2020年3月31日</p><p>天气:阴</p><p> 走过将近五十个春秋,人生过半的这段历程,总有许多五味杂陈的往事,一件件浮云般,有的随风而散,有的历久弥新,有的不经意间翻出来,其中酸甜苦辣都是故事。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女儿和我聊天,说起自己的读书感慨与工作艰辛,我总是鼓励她,在该奋斗的年龄吃点苦,以后你就会知道你今天的努力是值得的!!!不管女儿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什么,我,一个母亲,愿意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好好告诉女儿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不给自己的人生留遗憾!这辈子我的孩子不论遇到什么挫折,妈妈愿意永远鼓励她,用爱支撑她!因为说到遗憾,我就想起自己这一生中的一件憾事来。我有时候会翻出来和朋友说,那些读过的书和经历过的感受,如今都变成我这辈子的遗憾之说了。</p> <p>  说起这份遗憾,首先得从我的童年说起。我的童年家庭生活是穷苦的。从我记事起,我和我的哥哥弟弟很小就开始学习劳动,上学之前我就和哥哥弟弟一起上山砍柴,割猪草。上学后,我记得我们要早起去砍柴,放学后我需要把家里的水缸挑满。我家在高处,泉水井在我家下面,所以是一条上坡小路。那时我个子小,但因为天天挑水,所以感觉不是很累,我能够接连挑六担水,大水缸就满了。接下来就是蒸饭。我搬一张小板凳在灶台前,把大木饭桶放到大铁锅里,放水蒸热。最难的就是点火。那时候点火是用火柴,我老是点不着,所以经常会心疼三分钱一盒的火柴被我划没了,那是一件很伤心的事情。我因为做家务会经常迟到,老师和同学们偶尔会看着我,有时候会挨批评。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一次我因为迟到哭了整整一天。因为老师第一天放学后再三强调不准迟到,结果第二天全班又只有我一个迟到,我当时很害怕,不知道老师会怎样惩罚我,所以吓得我哭一整天坐在座位上不敢动,现在想起来自己就觉得当初的自己真有点好笑了!童年因为家庭穷苦干家务也不觉得有什么,但是穷人家的孩子没钱读书,却是我最记忆深刻的事了。</p> <p>  整个小学,我在班上甚至学校还有我们那个小乡镇上算是有点“小名气”,那是从一次作文比赛开始的,那时我虽然不懂,但是当时老师给我在班上和学校里都办了我的作文专栏,张贴在墙壁上,都是我的作文。我的字不好,老师都是让会写字的同学给我抄写的。还有当时的乡文教办给我印了一本我的作文专刊,分发到当时的各个小学。我之所以说这件事,是因为当时我小,并不认识校外的同学,可是,校外的有些同学通过这件事他们认识我。这也就是我今天要说的感激的话了,这是我这辈子都记得的事情:我在读书期间曾经有三次试图休学,这三次休学都是因为家庭困难,让我想放弃。</p> <p>  第一次是在小学四年级,那年我家建房子。因为我家的老房子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漏水,家里接水的东西都要派上。那时候晚上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哗哗啦啦而下时,外面黑天黑地,风声雨声雷声,还有妈妈点着香烛跪在地上敬拜老天爷的祈祷声……我是吓得不敢吱声。妈妈大声祈祷老天爷不要下那么大的雨,希望老天爷能够救苦救难保佑我一家……这是我这辈子都记得的事。所以,那年我家建房子,我知道家里肯定是缺钱的,我很想读书但是不敢问爸爸妈妈要钱。开学那一天,我跑到学校帮班上做大扫除,然后我对同学说我不读书了,因为我家实在没钱。因为我家的房子都是有很多好心人捐工捐力,我的舅舅表哥表姐亲戚都来免费帮我家……然后我就回家帮妈妈洗衣服,因为妈妈很忙。衣服很多,我一双小手洗洗洗,心里想着心事,虽然舍不得学校,但是爸爸妈妈太辛苦了。而我这个人从小就喜欢干活,爱劳动,一直到现在,我都很爱劳动。可就在那一刻,我洗衣服的情景被来我家的班主任老师看见了,他叫我去读书,说学费可以过段时间再交,叫我先去读书。我本来就想读书,第二天就去了,班主任老师还在班上表扬我很热爱劳动,好一顿夸。</p> <p>  第二次准备休学是初一刚开始。这也是我这辈子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情了。记得开学那天,爸爸没给我学费钱。爸爸叫我自己去跟老师说先读书,过段日子再交学费。我承认我是一个胆小鬼,我是不敢去跟老师说的!!!因为初中是一个新学校,我并不认识那些老师。我记得当时三个初一的班主任老师搬着课桌坐在操场上,等着同学们去报名。我早早地就去了,远远地看着三位老师在那里忙。我当时有很多想法,有好几次决定勇敢向前,但是都打了退堂鼓。我一直挨到下午几乎没同学的时候,终于鼓足勇气,似乎是带着哭腔去跟老师说我想读书,但是我学费不够!老师并没有细听我就拒绝了我。当时我应该是很伤心的,心情沮丧到极点。那时候应该下午5点左右了,我该回家了,因为家到初中很远,那时候是走路,一路上我闷闷不乐,低着头慢吞吞地走着。这时候,我听见有个同学叫我,但我并不认识她,她是另外一个小学的。她或许是看见了我眼里的泪水吧,她问我怎么了,我说我没钱读书。她二话没说,就叫我等一等,说她让她爸爸给我。我真的很感激她,如果不是她,我想我会连初中也念不了。这辈子,她给我的帮助让我刻骨铭心一辈子,真的真的感恩她!</p> <p>  第三次休学就是高中毕业那年了。那时家里的经济并没有好转,所以爱读书的哥哥初三弃学了,后来他也曾说起其实他还想读书的,但是当时想让我好好读书。哥哥很小就去广州天元区一个鞋厂打工了。高中三年,应该是哥哥一直支撑着我的学费,我记得那时候写得最多的就是哥哥的信,还有信里的钱。哥哥经常鼓励我好好读书,其实他自己也很爱读书,我知道!这辈子,很感谢哥哥给我的!!!真的!高中生活中,记忆中我的伙食费是很节省的。我记得那时候的菜票有一毛钱,两毛钱和五毛钱的。我经常挑最便宜的买,买的最多的就是一毛钱一份的豆豉辣椒,因为买一份豆豉辣椒我要吃三顿饭!我也从家里带菜,带的是剁辣椒和霉豆腐,为了省伙食费,我曾经半个月不去食堂买菜,而就是吃霉豆腐剁辣椒之类,曾经让我因为没有吃油而大便困难,让我那段时间好难受。就是在这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我读到高三,在高三毕业考后,我选择了放弃高考,因为我一度缺乏自信,觉得自己考不上大学,所以放弃,是为了节省那笔当时几百元的报考费,那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没有参加当时的高考,成了我这辈子的一件憾事,因为我是想上大学的,但这并不是我最遗憾的,最遗憾的的是我没能拿到那张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证!</p> <p>  说起这张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证,我真的很遗憾,因为我只差那么一步就完全可以毕业的,然而却让我当初就那么轻易地放弃了。</p> <p>  那是高中毕业之后,我虽然没去参加高考去读自己心中的大学,但是我参加了自考。那是我成为一名山村小学代课老师后的事。说起当时的代课经历,现在想想那是当初18岁的我的热血青春。记得当初农村经济还不是很好,在我代课的那几年农村欠学费是经常的事情。我在一个山村小学,我是从家里带米去学校吃的,那时候代课是吃自己的,每月按时交米交伙食费。我记得当时我每月工资是36元,我记得很清楚,每月扣掉伙食费20元,所以每月到手的工资16元。我代课的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学校给我发了150元工资,还有220元被扣掉做了学生欠的学费。那是18岁的我的青春岁月,我是一个穷苦的高中毕业生,一个穷苦的山村代课老师!第一学期欠下的学费,我到第二年的夏天还跑到小山冲里的学生家去问。那是暑假,小小的我顶着烈日,好不容易跑到学生家,那时候想必农村家庭正如我那时候的家一样穷苦,家长连家门都不请我进,口干舌燥,我都中暑,小小的我自然是没讨到学费,也就是我的工资!在这种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我报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我记得那时候去教委报考,每科20元报考费,有点贵。然后在教委买书也很贵,我记得当初我买一套古典文学,文学概论,还有什么书,拿出来发现买错了,当时退回去,只拿出来一下,就扣掉我一笔手索费,那是我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当初我并不富裕!在自学的那段时间里,我的代课工资是有限的,我曾经想向我做生意的表姐借钱去读自考班,但是表姐拒绝了我,所以,后来我还是选择自己独立自学,因为这样节省金钱。我边代课边自学,就在只差三门功课就要毕业的时候,我放弃了。这其中有几件事直接影响我放弃了。一是当年我犯胃病三年,身体不好,二是当年身体不好的我怀孕产子,第三件也是最主要的就是经济!我当时报考了最后的三门,记得当时的考试日期应该是4月23到4月25日,而我4月18日生下女儿,在这个时间上我选择放弃考试。事后我也曾想过,如果当初我能够坚强一点,在生下女儿几天后能够去考场,如今也就不会遗憾!可是当初在生下女儿(因为是在农村的家里生的)后我只吃了一顿饭,就得了月子病,可能是风寒吧,接下来一直不能吃饭!而且还因为寒气入侵乳房阻塞,奶汁涨得乳房像一块硬邦邦的石头,疼的不行!以至于后来我得了乳腺增生病。因为带孩子不能工作,经济更是捉襟见肘,最穷的时候是我生病的时候,我身上只剩下一元钱!而平常孩子又经常感冒发烧……生活带给我的困难,让我就此放弃了自学,而那张只差三科就毕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证,也成了我这一辈子人生中的一大憾事!</p><p><br></p> <p>  那天女儿在家,想为我查查我当年的自考成绩是否会在电脑系统中,很遗憾查不到。我翻开我的旧书籍,文学概论,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革命史,外国文学哲学……我那些读过的书早已经泛黄,在岁月的尘埃中静静躺了快30年!我重新整理好,在那些旧书籍中翻到我当年的自学考籍证,我的考籍号“2605008029”,已成为我永久的记忆!那几张泛黄的单科合格证早已不见,只见书中还夹着一张我当年的自考成绩单:158是62分,152是63分。看着这张泛黄的小纸张,和那不起眼的成绩,我知道那曾经是青春时努力学习的我,曾经留下的耕耘的汗水,虽然未曾圆我的大学梦,但我曾经真的很努力过,因为我想读书,想一直读到大学,那曾是我青春的一个梦,我曾经很努力地想要坚持,梦想花开结果!</p> <p>  如今,读书已不是当年那般困苦,学习条件比当年优越许多!在疫情期间,我陪着儿子学习,发现孩子在学习上自然有很多惰性,总觉得学习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我很耐心的陪着儿子,希望儿子能够懂得,在该读书的年纪,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要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我也经常对孩子说,学习是经常的事,教育是每天的事,希望孩子能懂,也要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 <p>  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私信给他的老师:求求你,求求你今天不要布置作业给我!当我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我对孩子说:在这个不一样的2020年,我们居家,能够好好学习,认真听网课,同学们都非常棒!我们是肯定要读书的,,而且我们要好好读书!你觉得呢?</p> <p>  老师是辛苦的,我在宅家陪伴的这段日子中深有体会!学习是需要坚持的,我相信这句话,日积月累,我们才能够进步!我把这些话送给孩子,希望孩子能够懂得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为了以后人生不留遗憾,能够从现在起,好好把握时间努力向上,希望学习能够更上一层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