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居田园(四)

水冰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水冰月</b></p> <p><b>手术后,我决定回婆家养伤,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皮肉之痛,我终于明白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故乡的原风景,美的让人心动。在大自然的调色盘中,你会觉得身心都是那么轻盈,仿佛盛开的菜花一丛,又如一缕徐徐而来的清风,你会发现即便飘渺却又如此真实的扎根在春天里,那种感觉自在、踏实、且从容。</b></p><p><br></p><p><b> ——前言</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乡村的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乡村记事】之十:</b>狂风怒号了一天,直到现在还呼呼啦啦的没完没了。我早早的洗漱完上了床,一直觉得能在乡村的静夜里听风听雨是件极其安逸的事。于是,卸掉了腰间的铠甲,我躺在开着电热毯的床上,身体轻盈了,思想松弛了,打开手机音乐,禅音缓缓流淌,这样的时刻,需要一些仪式感才配得上这份寂寞和美好。</p><p><br></p><p></p><p>屋后的竹林飒飒飒的响,忽而急,忽而缓,像飞驰过一支踏马铁蹄的队伍。白天我曾驻足在院子里仔细观看屋后竹林在风中的姿态,那浓密的林子青幽幽的泛着黑,一阵疾风吹来,你看吧,如波涛一样,一浪一浪的翻滚着,那冒出密林的几棵细高个的竹在风中飘摇着,东倒西歪,弯成了一张张弓,若是给它们一把剑,下一阵猛风再来,它一定能射中几只鸟。我总是会想入非非,也想钻入密林去看看,去感受一下风的力度有多大,舞步有多美。</p><p><br></p><p></p><p>“冰清啊,这么大的风,你站在那里zua啊?吹感冒了,回来坐。”婆婆坐在厨房门口大声的喊着我。</p><p><br></p><p></p><p>我应着声,但我一动没动,就那样让狂风吹打着我,发丝噼里啪啦的打在脸上,空气中是黄沙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这种味道,真正自然的味道,我幻想着我就是一粒黄沙,被风吹着,飘着,翻滚着,不管停落在哪株花草之下,哪里就是我的家,我一定会与花为伍,与草融洽,彼此相伴。</p><p><br></p><p></p><p>“舅妈,快回来,风太大了。”娟儿也在叫我。</p><p><br></p><p></p><p>我缓过神来,背心里一股嗖嗖嗖的冰凉,又一阵狂风席卷而来。站在走廊里,看着远方,那片山上的树木的叶子已经被风吹得翻了过去,绿色中泛着烟灰白,整座山都在涌动着,翻滚着,风声一阵比一阵猛,门窗都被吹得咣咣的响。公公翻看天气预报说明天气温会降到十度一下,我庆幸我那件大棉袄还留在家里,上周差点儿让超哥带回重庆。</p><p><br></p><p></p><p>老二吃过午饭在给娟儿安排明天给我炖什么汤,她说明天白桥镇上有人家办丧事,请她们去做酒席,一天可以挣三百块。农村的红白喜事的酒席专门有人承包,老二能干,经常有厨子请她去做帮厨,她说闲着也是闲着,挣三百算三百。我说:“去吧,我们在家你不用操心。”</p><p><br></p><p></p><p>老二走了,我坐在院子里,看枯树叶被风吹来,打着卷儿的落在我的脚下,放眼望去,整个村庄是那样坚毅和庄重,在狂风中,更显得苍劲有力了,风越急,它越稳健的无声。</p><p><br></p><p></p><p>桂珍姐姐来了,她说家里有只鹅要逮下来杀了给我炖汤喝,婆婆说上次抱来的鸡还没杀呢。桂珍姐姐说她收完麦子就要去他男人那里了。</p><p><br></p><p></p><p>我问桂珍姐姐:“大哥在哪里打工啊?”</p><p><br></p><p></p><p>桂珍姐姐说:“在山西吕梁挖煤。”我一听莫名的就眼热了,竟然在我的家乡山西打工,这该是怎样的一种缘分啊!我说:“去吧,姐姐,两个人在一起,再苦都没关系。”桂珍姐姐笑了,那笑容里依然掩饰不住幸福在荡漾,我在想,那个男人一定很爱很爱她,受了一辈子苦的桂珍姐姐也该享享福了。</p><p><br></p><p></p><p>晚饭,娟儿给我热了中午没喝完的排骨汤,婆婆说再给我煮个鸡蛋。我说:“妈,我要减肥了,以后的晚饭都不吃了,你儿子都说我没脖子啦。”</p><p><br></p><p></p><p>“先把身体养好了再说减肥的事。”公公在一旁发了话。</p><p><br></p><p></p><p>我知道一家人都是用最朴实的爱温暖着我,我多么希望我快一点好起来啊,那样,我想跑就跑两步,我想跳就跳两下,我想为家人做点啥就做点啥。那该多好啊!</p><p><br></p><p></p><p>回到家这近二十天的时间,天气变化无常,想归来的那一天,我一下车,仿佛一下子掉进了一个大花园里,房前屋后花香四溢,我的村庄用它最美的容颜和姿态迎接着我,我每天与花草相伴,直至花儿散尽,油菜夹从稚嫩到饱满,每一天我都在细细观察着它们的变化,感受着自然,短短的二十天,我感觉仿佛经历了四季一般。这,美好的,多变的,滋滋滋一会儿一个样的春天啊,我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爱上了。</p><p><br></p><p></p><p>窗外的风又是一阵猛吹,窗子也在它的带动下咣咣的一阵响,我盯着那幅山水画的窗帘,看它在风的作用下呼嗒呼嗒。桑吉平措在唱:风啊,请你带去思念,风啊,请你带走回忆,带着慈悲的力量,温暖着我的心房……</p><p><br></p><p></p><p>风在吹,他在唱,此刻我的心平静的,如静湖一样。</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乡村的雨</b><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br></p><p><b>【乡村记事】之十一:</b>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光听声音就温柔了许多,在这样一个清清冷冷的夜里,适合想念,说到想念,我便笑了,心里有一丝隐隐的痛夹杂着。</p><p><br></p><p>心想着我的那些法师们还好吗?我的肉肉们还好吗?我的小青年儿还好吗?我的孩儿他爹还好吗?心若一动,思绪就飘了,想拉都拉不回来。</p><p><br></p><p>小果果追着公公婆婆上了楼,木质楼板咚咚咚的响,小家伙在屋子里跑来跑去,我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都能想象得出她开心的模样。</p><p><br></p><p>雨,下了整整一天,从清晨到日暮,我曾几次站在雨中,任细密的雨亲吻着我,绵绵的,柔柔的,我喜欢并很享受那种感觉,闭着眼,仿佛初恋再次来过。</p><p><br></p><p>这段时间,别人说的和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养着。”是的,难得的清静,难得的相逢,我在春天最美的时候停下了脚步,清空内存,重新启动,每天简单的只有三餐,睡眠,和小小的运动,我倾向于这样活着的姿态了,离世俗很远,离自已很近。是应该到了离自己近的时候了,这样一想,忽然心里绵软起来,我最好的那个知己还是自己,所以,我要和她好好的相处。当一个人靠近自已的时候,就是活明白了。</p><p><br></p><p>气温降到了十度以下,我又穿上了大棉袄,婆婆生起了火炉,我特别喜欢一家人围炉而坐的感觉,铁壶里的水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婆婆一遍又一遍的给我说着孩儿他爹小时候的事,我听着,笑着,偶尔也会“嗞”的一下心疼着。娟儿端来骨头汤,很清淡,也很爽口,不得不说这段时间喝汤喝得我成了负担,但这满满的爱我不能拒绝,我知道,都是为我好。常常在这样的深爱里感动着,温暖着。万般美好,不如人间一碗烟火,我咕咚咕咚喝了几口,挑了块骨头扔给卧在我脚下的毛毛,它摇着尾巴咯吱咯吱的啃着,那一刻,我一下就明白了“心性”的意义。</p><p><br></p><p>所谓“心性”并没有什么高深莫测,它是自然的,平淡的,清醒又舒畅的,温暖的光芒在四周蔓延着,心中无任何障碍,周身轻松自在。我走出房间,走向雨中,远山被白雾缠绕,定睛看去那白雾似乎在慢慢游动,不一会儿功夫,整个村庄像仙境一样,静静地,轻轻的,如梦如幻,我掏出手机,一幕一幕的记录着。</p><p><br></p><p>多么美的一场雨啊,我继续向前走,看见无数的雨在我面前落着,走在怀英家,停在那座古老的屋檐下,看檐雨如帘,只是这帘下的怀英已经不在了。幽光里这正是如丝如织的帷幔吧?给这座老房子增添了一些诗意和情怀,爱这细雨,也爱极了这细雨中的屋檐,动手去拾雨,湿软可人,像吻中的唇,动人心河。</p><p><br></p><p>一阵轻风将雨散落成珍珠,颗颗晶莹驻足在我的头发上,和我的青色棉衣上,密密麻麻的附着着,雨和我贴的那么近,我喜欢雨,雨懂我。感觉脚下冰凉,布鞋已经被雨打湿了,我往回走,不紧不慢的,满心欢喜和清澈。</p><p><br></p><p>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还在下,嘀嗒嘀嗒,声音轻轻柔柔的,每一滴就像一个音符敲打着我的心海,如一首老歌一直单曲循环着。想必明早起来,大地更是一派勃勃的生机,万物的生命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生长着,坚强着,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着。包括我,也是一样的。</p><p><br></p><p>雨还在下,轻柔如歌。</p><p>晚安村庄,晚安,雨、和我。</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乡村的晴日</b></p><p><br></p><p><b>【乡村记事】之十二:</b>经过了大风和细雨的洗礼,整个山村焕然一新,今晨的太阳如往常一样升起,大地一派生机,绿树新枝闪着耀眼的光,放眼望去,处处都彰显着极强的生命力,那种力量,大于天,大于地,万物的能量从头顶鱼贯而入,整个人像电量满格一样元气满满,美好的一天,在精神抖擞中开启。</p><p><br></p><p>早饭后,我依然在院子踱步,朋友给我说,术后恢复可以练习倒走,于是,我一天三次在院子里一圈又一圈的倒走,简单的事情重复着,心里没有任何杂念,只关注自己向后迈出的每一步,缓慢、坚定、又稳健。</p><p><br></p><p>婆婆在晒酸菜,晨光洒在院子里,静好的时光总是那么打动人心。我停下脚步拍了照片,发在“张家大邸”的家人群里,@孩儿他爹:“你看,你妈多好看。”他爹秒回:“那是,我妈年轻时是村干部。”我读给婆婆听,翻着照片给她看,她开心的笑,像个纯真的孩子一般,我深信,旧时光里婆婆一定是个旧美人,而且是个能干的旧美人。</p><p><br></p><p>另一旁的公公非常专注的在裁纸钱,马上清明了,祭祖扫墓必不可少。现在农村的安全意识也特别强,文明扫墓,不再烧纸钱,而是挂纸祭奠。</p><p><br></p><p>今天看到一个惨痛的新闻,大凉山的火灾,十九条生命的逝去,让人心痛不已。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让人不得不好好的警醒:在自然面前,除了敬畏更不得掉以轻心,据说这场火灾是因为一个随意丢弃的烟头引起,一个小小的大意,有可能就会酿成悲痛的惨局。</p><p><br></p><p>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云很白,天很蓝,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娟儿把我的床单换了,洗了干净,晾在屋顶,鲜艳的红被风吹皱在一起,与屋后的绿树,和头顶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道艳丽又朴素的风景,好一幅天淡云闲晴昼永,在日常里,你总会发现不一样的美和感动。这就是生活,而非活着,我很欣慰的感知这一切。</p><p><br></p><p>坐在院子里,任阳光温暖的照耀着,脑海里闪现着每一个熟悉的面孔,这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啊,能相伴,能相牵在余生,彼此鼓励彼此温暖,是多么的幸福啊!</p><p><br></p><p>朋友们都说,冰月的世界里都是美好,我笑了,一个人内心就那么大,倘若不种满鲜花就会长出野草。创建和经营一个美好的内心世界是我一生的追求和目标。真诚,善暖,与这个世界和颜悦色的握手,我深信一定错不了。就如我想起了一些人,会忍不住的微笑,生命中,有这样的人,这种感觉是多么的好。</p><p><br></p><p>嫂子语音给我,除了问候,还给我汇报她的近段生活,画画,写字,打理家务一丝不苟。我回她:“生活中,我们依然要做一个努力的人,美好的人,有质的人。”长长的语音还未听完,抬头就遇见了一弯浅月,忽而就激动了起来。有人说,倘若还会有什么人什么么事会让你激动,那么你的内心一定还是个少年。我不否定这种说法,更是欣赏那句“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觉得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有一个少年的存在,清澈,明亮,干净。</p><p><br></p><p>在这样纯净的世界里,心也一天天的被净化,越来越感知到简单纯粹,善暖朴素的意义,是的,我发觉,我把心带回了家,原来的她一直在路上跌跌撞撞,摸爬滚打,无从安放。</p><p><br></p><p>修了那张弯月图发给嫂子,她说:“好喜欢,亦如你的明亮。”我想彼此懂的人不需多言,一个眼神足以明白。</p><p><br></p><p>这弯清月,就在我们的头顶,我想有她的指引,永远不会让我们迷失方向。</p><p><br></p><p>正如纽舒仁波切说:</p><p><br></p><p><b>深广而宁静</b></p><p><b>单纯而不复杂</b></p><p><b>纯净灿烂清澈</b></p><p><b>超越概念心</b></p><p><b>这是诸佛的心</b></p><p><b>其中无一物应消除</b></p><p><b>无一物应增添</b></p><p><b>它只是自然的看着自己</b></p><p><br></p><p>……</p> <p><b>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这流年里的相逢。</b></p><p><br></p><p><br></p><p><br></p><p><b>以下文章都收录在《捡时光》栏目,敬请欣赏——</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mgegvg?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归居田园(三)</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2beaf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归居田园(二)</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okq3k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归居田园(一)</a></p> <p><b>该珍惜的:妥善保管</b></p><p><br></p><p><b>该放下的:烟消雾散</b></p><p><br></p><p><b>该坚持的:心怀善暖</b></p><p><br></p><p><b>该忘记的:风清云淡</b></p><p><br></p><p><b>一路迎着光,向前……</b></p> <p><b>文中图片均为华为手机P30拍摄。</b></p><p><br></p><p><br></p><p><b>如果您喜欢水冰月的图文,请在文末点赞支持,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