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父亲:八路军需要医生

采薇

<p>我的父亲是河北省大名县人,从小聪明好学,家境殷实。1937年,祖父带着父亲一起参加了八路军,因父亲是初中文化,被选送去学医。1938年8月毕业于129师卫生部第一届医生训练队。</p><p><br></p><p>毕业后分配到了杨得志部队工作。不久,父亲成为杨得志首长的身边工作人员。(1938年至1947年)</p> <p>历史事件:“五一大扫荡”。</p><p>1942年5月1日,侵华日军纠集日伪军五万余人,在空军的配合下,出动坦克、装甲车几百辆,由其华北驻屯军司令冈村宁次亲自指挥,对我冀中军民发动了空前残酷、空前野蛮的“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p><p><br></p><p>这次扫荡,敌人凭借军事上的机动优势,采取多路密集的“拉网式”、“梳篦式”战术,企图从四面八方将我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压缩在深县、武强、饶阳、安平四县相接的根据地腹心地带,予以歼灭。</p><p><br></p><p><br></p> <p>1942年日寇五一大扫荡时,父亲在冀鲁豫军区。杨得志司令员让父亲跟着骑兵营突围,他用命令的口气说:"小张,你立即跟骑兵营走,冲出包围圈就是完成任务,八路军需要医生"。</p><p><br></p><p><br></p> <p>这在日本鬼子铁壁合围时,被司令员亲自编入突围部队,而且是跟随骑兵部队,那是多么的不容易。只因“八路军需要医生”。</p> <p>父亲的唠叨永远是背熟的几句话:“1942年5月1日那天,早上的太阳血红血红的,我随骑兵营突围,日本鬼子的骑兵紧追不舍,我这条命是3个人换来的”。</p> <p>突围途中,日军的骑兵和八路军的骑兵交织在一起,拼刺刀,撕杀声震天响。受伤堕马的八路军骑兵就地与日军拼刺刀,肉搏,做殊死搏斗;看见有马就与日本鬼子争夺战马,战斗异常惨烈。</p> <p>突围途中,在与日军的混战中,父亲的马被日军击中,从马上摔下来。就在父亲与日军抢夺战马时,一名受伤的战士从地上爬起,一刀砍了那个日本兵,并紧紧的抱着日本兵,大声喊着:快骑马跑!父亲抢到了战马得救了。</p> <p>突围途中,父亲的马被追上来的日本兵用刺刀刺伤,父亲从马上摔下来。一个骑兵营战士开枪击毙日本鬼子的同时,拉着父亲上马,父亲得救了。</p><p><br></p><p>可父亲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战士自已跳下马,还给了马一鞭子,大声吼着:快跑!父亲回头看,这个不知名字的战士被日本兵捅死了。</p> <p>突围途中,边打边跑,人员伤亡越来越严重,营长副营长都牺牲了。人困马乏,尸横遍野。</p><p><br></p><p>就在快冲出包围圈时,一队鬼子骑兵追上来了,骑兵营剩下的最后一位连长说:你们跑,我掩护!并告诉父亲,你骑我的马,我的马是东洋马!</p><p><br></p> <p>父亲骑马回头看见,连长被日本鬼子的刺刀刺中了,换马的连长牺牲了。</p><p><br></p><p>这位连长是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家在四川达县。全国解放后,父亲通过其他健在的老红军找到了连长的家,可连长家里已经没有亲人了。</p> <p>日寇的“五一大扫荡”非常残酷,从1942年5月1日至6月上旬,使冀中根据地遭受严重摧残,冀中军区部队减员16800人,群众被杀被捕达5万人,只有2万主力突围转移到晋西北。</p><p><br></p><p>父亲经常说,如果他不是医生,如果他不是跟着骑兵营突围,如果没有3名战友舍身相救,他不可能活着。</p> <p>父亲每次讲战斗故事时,都会说,战争年代部队缺医少药,干部战士对医生非常尊重。</p><p><br></p><p>父亲一生救人无数,淮海战役时,在担任野战医院院长期间,荣获野司二等大功一次,这是很不容易获得的。</p><p><br></p><p><br></p><p><br></p><p><br></p> <p>作者:刘立云</p><p>作品:在欢呼的人群中</p><p>朗诵:采薇</p><p><br></p><p>根据父亲“五一大扫荡”的经历,我泣血朗诵了这篇作品,真情意切,献给幸存者,我的父亲。</p><p><br></p><p>不是八路军后代的人难理解,不是幸存者难明白,举国抗日,方能取得抗战胜利。</p><p><br></p><p>我站在父亲的肩膀上,朗诵这首诗。</p> <p>原创:采薇</p><p>图片:采薇(部分采用刘邓大军卫生史)</p><p>音乐:回忆日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