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神农山------ 河南神农山纪游

三丁

<font color="#167efb">  </font> 神农山长寿松<br>  这棵松树树龄已达3800余年,是神农山紫金顶上唯一的一棵白松,又是整个神农山景区最高、最直的一棵白棵。它的形态酷似一只振翅欲飞的仙鹤,中国有“松鹤延年益寿”之说,人们因此称之为“长寿松”。 <br>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感 悟 神 农 山</b></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章汉亭(三 丁)摄影撰文 </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深秋初冬时节有好友相约到豫西中洲大地一游,刚好那几天闲暇,便欣然应约。到了豫西,才知道竟然还有个“神农山”!惊异好奇之下求助网络,才知道这神农山还是大有来头。神农山位于河南沁阳市西北23公里处的太行山南麓,传说炎帝神农氏在这里辩五谷、尝百草、设坛祭天,故而得名神农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不巧的是那几天中洲大地和帝都差不多,雾霾笼罩着山川大地。同行中有人感叹天公不作美,我倒是觉得雾霭中山色朦胧别具风韵。在越过三重天门攀爬到海拔1028米的主峰紫金顶时,我见到了当年神农氏在这里祭天的遗址圣迹,见到了浑然天成的大自然奇观龙脊长城</span></p><p>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然而,夺我眼目,动我心魄的却是那生长在这高山之巅,昂首天外的一棵棵白色古松。这白松我在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松堂游记”里读过,在北京皇家园林里见过,但从没有这神农山白松如此耀眼,让人震憾!不仅其稀有、珍贵远胜于黄山、泰山的苍松,还在于神农山的白松,不但扎根绝壁之间更长在绝顶之上。让人惊叹、称奇、佩服的是,这神农白松只有在神农山的峭壁峗岩的高处才有,也只有在这绝高绝险处才彰显出白松的挺拔、苍虬、卓尔不群的风骨和雄踞峰顶、俯览万壑的豪气。</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神农极顶处的“长寿松”是整座神农山景区最高最挺拔的一棵白松,树龄竟然高达3800年,其王者气概让人肃然;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龙脊长城上的五指松,在蜿蜒的龙脊上活脱脱如玉龙探爪而临苍茫,其居境之险、造形之奇让人瞠目;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端坐于山尖磐石之上的帝王松,其粗壮的枝杆贴山石伸展,巨大的树冠如华盖广及数丈,其君王的风度雍容华贵而又端庄威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在神农山,绝不是山高人为峰,而是山高松为峰!那一棵棵骨格清奇的白色古松,哪一棵不是历经风霜雨雪,阅尽岁月沧桑,若无顽强的毅力和勇气,怎么能够在如此高寒险峻的巅峰顽石间扎根生存?若无超凡的智慧和淡定,又怎么能够耐得住千百年的寂寞,在风雨无度、阴晴不定的环境中采日月精华、聚天地灵气,使自己青春常驻百世不朽!成为神农山巅峰的绝色奇观。</span></p> 宛如玉龙探爪的神农山白松 自然天成的龙脊长城 乱石荆棘丛中卓尔不群的白松 扎根在峭壁峗岩 紫金顶上长寿松 真的不敢相信,树龄竟然高达3800年! 居绝顶傲苍穹 临渊壑而展枝 苍如虬龙的帝王松 <font color="#39b54a">  </font><font color="#167efb">由此,我不由地想到我们人的人生,身边常听到一些人感叹人生际遇,或是生不逢时,或是怀才不遇,总觉得没有让自己大显身手的环境,一展才华的舞台,实现宏图的机会。面对神农山绝顶那一棵棵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白色古松,我感悟到,如若这白松不能适应这高山严酷的环境,白松就不可能在这里生存下来,如果白松不能让这里的环境为之所用,白松又怎能成为参天拔地的大树?正是众多的巨大古老白松的生长壮大妆点了这荒山僻岭,才使得这里空气清新,景致迷人,游客流连。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点适应环境的自觉和勇气,多一点利用环境不断充实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就有可能让自己成为有益于社会的栋梁之材。</font><div><font color="#167efb"> 最终,壮大了的自己才有可能为改造环境作一份贡献。适应环境,利用环境,改造环境,认识自我,改造自我,超越自我,树能如此,人又何尝不该如此,不能如此!</font><br></div> <font color="#167efb">  </font><br> <font color="#39b54a">  </font><font color="#167efb">谨此,向关注我、帮助我、鼓励我的朋友们致以我深切的感谢并希望一如既往!</font> <font color="#167efb">叙古述今,坛址谈之。</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