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

万顷晴沙

<p><br></p><p>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规和家训。好的家风、家规和家训,能成就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们家的家训是:自律、好学和热爱生活。我的爸爸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身体力行,把这些家训诠释得近乎完美,堪称我心中的一盏明灯。</p><p> 爸爸是一个极自律的人。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因为工作忙,没时间锻炼,又经常在在外应酬,久而久之便有了一个大大的“将军肚”。爸爸也没在意,直到有一天,爸爸生了一场病,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因为肥胖而变得很差了,于是,他便决定要减肥。从那以后,爸爸便认真地执行着减肥的六字真言“管住嘴、迈开腿”。他严格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流了很多汗,终于用3个月的时间,成功减重13kg。“将军肚”没有了,整个人都精神了。亲戚朋友们见了,都对他赞赏有加,夸他有毅力,是个非常自律的人。小小的我也从这件事中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律,能让一个人变得更好! </p><p> 爸爸很好学。爸爸业余时间的一大爱好是看书学习。家里的书房、客厅以及茶桌周围,甚至卧室,都有书。只要他在家,有空闲的时间,他便会随手拿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而且还一直保持着做读书笔记的习惯。我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下,也从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家里有大量好书可以供我阅读,还有这么爱读书的爸爸陪我一起读,我感到非常幸福。</p><p> 爸爸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总是在不经意间,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丰富多彩。爸爸喜欢喝茶,家里总是茶香四溢;爸爸喜欢运动,周末便带着我和妈妈去骑车、徒步;爸爸还是一个手工“达人”,他自己动手做了形态各异、大大小小的书柜、花架,这些非常实用的手工,一点都不比市面售卖的差;爸爸更喜欢花花草草,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精心栽培的各种植物。他自己做了两个小型的假山,假山虽小、亭台楼阁,高山流水,一应俱全。整个家被爸爸布置成了一个小型的“植物园”。爸爸曾经教导我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他说学习是通向成功最好的一条路,但也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条路,唯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阳光的心态才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品质,才能经营好自己的一生。我经常回想爸爸说的这些话,努力像爸爸一样,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p><p> 我的爸爸就是这样,他从不说教,用自己的言行把我们家自律、好学、热爱生活的家训传承给了我。爸爸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我将在灯光的照亮下继续前行,把我们家优良的家训一直传承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