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龟情未了

云淡了,风轻了

<p>疫情期间,带着一双儿女追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电视剧里由吴秀波饰演的大军师司马懿,喂了一只叫“心猿意马”的乌龟,既可爱又聪明而且有灵气,甚至救过司马懿的命,电视剧还没看完,我们忍不住也想养一只这样的乌龟了。说来要巧,待疫情稳定小区撤岗以后,我和女儿第一次出门逛商场,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卖龟的人,我们俩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其中一只,并商量着给它取名叫“杜康”,纪念我们追过的那两部电视剧。更巧的是,我今天上网查了一下,这只龟是巴西红耳龟,而且是只公的,那“杜康”这个名字很符合它的性别了,其实当初我们并不知道它是公还是母。</p> <p>“杜康”来我家后,有好几天不吃不喝不动,我担心它饿死,就忧心忡忡地对女儿说:“我们把它放生了吧,如果它死了,就是我们的罪过。”女儿也同意了,可真到了要放它的那一刻,我们又舍不得了,决定再去买包龟饲料喂它试试,结果,它还是不吃。值得庆幸的是,那天,家里来了个朋友,他看到我们养了一只龟,就说他家里也养了一只,已经养了好几年了,我和女儿好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连忙向他请教,他告诉我们,现在天气还没有转暖,乌龟还在冬眠阶段,不吃不动是正常现象。听他这么一说,我们不再担心它饿死了,也打消了把它放生的念头。</p> <p>3月27日晚上,天气有点冷,我去看“杜康”,发现它一动不动了,我把它抓起来,又看了看,它的脖子是缩着的,眼睛是紧闭着,我摇了摇它,它仍然不动,我心里一惊:它死了。我伤心地给儿子打电话,告诉他:“以后我们别喂这些东西了,死了难得伤心。”儿子问:“那你怎么办?”我告诉他:“等你爸爸回来,让他拿出去把它埋了。”过了一会儿,孩子他爸回来了,我告诉他去把乌龟埋了,没想到他抓起乌龟,摸了摸它的腿,说:“它没死,它的腿还能动。”于是,“杜康”又一次留了下来!</p> <p>经历了这两次“生离死别”后,我猛然觉得这小乌龟与我有缘,下定决心好好养它,我从网上给它买了个可以干湿分离的缸供它居住,还有三包饲料供它吃,过几天就可以到了,我准备把它继续养下去,能养多久就多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