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菜小哥的幸福生活

无戒

这世间有人的生活看起来像诗,还有更多人的生活看起来像泥潭。枯燥无味,而又琐碎。<br><br>每个人都渴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过得有诗意。但是大多数都平凡而普通的生活着。<br><br>平凡的生活未必不好,活的越久,或许你越能体会平凡生活的可贵。<br><br>2016年,买了房子之后。我搬进这个小区,小区楼下有一个卖菜的老哥,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全名叫什么,只是听过人喊他小杨。<br><br>小杨并不小,看起来应该有四十了,或许都没有四十,不过长年累月地站在这个小巷子的风口里,显的有些老气。他个子不高,脸颊明显的红血丝,嘴里总是叼着烟,笑眯眯地。他会和经过他摊位的每一个人打招呼。<br><br>他的笑容好像能治愈世间的一切烦恼,大多数时候,他都在忙。<br><br>在小区门口卖菜的有好几家,只有他家生意最火爆。到了中午的时候,人挤人,他从不盯着顾客看,顶多是递个袋子。有人挑拣,他也从不制止,耐心等待顾客挑拣。<br><br>我习惯在他家买菜,从不问价,每次只是挑选之后,就递给他。他会把菜一边放在秤上,一边算,最后整理好放进一个大袋子里。等秤完之后,他就能准确的报出你的菜是多少钱。<br><br>他算钱的功力,已经出神入化,比计算机还要快。<br><br>他算完之后,会报价给你,而且喜欢帮你抹去零头。比如你的菜十五块八,他就会说:“十五块八,你给十五块五。”几乎每一次都是如此,从不计较几毛几分。<br><br>有时你刚买完菜,他会塞一把香菜,或者其他的东西,装进你的袋子。<br><br>他和所有卖菜的完全不一样,他对所有人友好,完全地信任。<div><br></div><div>午饭那会,买菜的人超级多,他还是站在秤旁边,好像从不会担心谁没有付钱,没偷偷多拿了。这些问题他从不关注,他一直在原地站着,有人递给他菜,他就麻利的帮人装起来。<br><br>我见过很多卖菜的,跟他完全不一样。<br><br>有一次,在菜市场,我看见有人为了两毛钱打了起来,后来两个人都住进了医院,刀子都拿了出来,场面极为混乱。<br><br>也见过老太太因为挑剔被卖菜的讽刺,辱骂。而他从不在意这些,他会主动帮人切掉菜根,要是菜品不怎么好的情况下,他会把菜塞进你的袋子,不收你的钱。<br><br>或许就是因为他的这种不计较,反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我没见过有人买菜跟他讨价还价。大家像是约好了一样,只拿后才付钱,甚至问价钱的人都很少。<br><br>小杨在这里卖菜有多少年了,我并不知道,但我搬过来之后,他一直在。<br><br>早晨上班的时候,就看见他在忙碌,回家的时候,还看见他在忙碌。<br><br>偶尔清闲的时候,他就蹲在店门口,拿着一瓶酒喝。<br><br>小杨喜欢喝酒,一年四季都要喝酒。我也跟他聊过几次,他说,“我喜欢喝酒,一年四季都要喝酒的。夏天喝啤酒,冬天喝白酒。”<br><br>他还说:“人要活着潇洒些,想干啥就干。所以喜欢喝酒就喝,喜欢吃肉就吃。”<br><br>所以我常常见他,在不忙的时候,蹲在门口吃肉,然后再喝一口酒,跟一群坐在他店门的人闲聊。脸上的笑容从未离开过他的脸,在他脸上你看不见生活的烦心事。<br></div><div><br></div><div>前段时间疫情严重,所有的店都关了,只有他的菜店开着。<br><br>我说:“你要注意防护。” 他说:“我不来,你们不得都没菜吃。”<br><br>应该是正月十六吧,他的店门就开了。以前,店里他和他媳妇两个人,那段时间,只有他一个人在店里。戴着口罩,眼睛依然发着光。<br><br>他说:“哎,这疫情整的人抽烟,喝酒都不方便了,戴着口罩啥都不方便。”<br><br>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这些动作,上秤,算钱,收钱。不知道他都否觉得枯燥无味。在我看来,他总是饱含热情地做着自己的工作。<br><br>在这小区住了四年,四年的每一天,他都在,好像他从不生病,也没有其他事。他所有的生活就是这个店,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拥有另一种生活。<br><br>他喝酒,吃肉,但是却不胖,可能因为他一直在忙碌的原因,身体看起来很结实。<br><br>我还跟迪先生说:“你看小杨哥,好像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生病了,他都不会生病。”<br><br>迪先生说:“你看他对生活总是充满热情,这样枯燥的工作,也被他做的有滋有味。所以无论什么样的生活,完全在于一个人对他的态度。”<br><br>我觉得迪先生说得对,无论什么生活,什么工作,都自有它的价值,也有它的乐趣。<br><br>他的生活里有他的乐趣,他养了很多鸟。有鹦鹉,黄鹂,还有很多我不认识的鸟儿,这就是他的乐趣,也是他平凡生活里的幸福。<br><br>住在城市里的我们,很少能听见鸟儿的叫声,自从搬到这个小区之后,每天早晨上班的时候,经过他的门口,都能听见有鸟儿在唱歌,看见他在忙碌。<br><br>这样的画面看起来不是很和谐,却又觉得十分美好。<br><br>他的身上有很多特性总是感动着我,比如对生活的热情,对人的信任,对于平凡生活的拥抱。<br></div><div><br></div><div>小杨不光卖菜,还帮人代收快递,小区很多人白天上班,晚上才能回来,所以快递都会放在他家门口。堆在他们店门口的一个货架上,他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代收快递,从不收钱。<br><br>我们公司楼下也有一个小商店,有时不在的时候,我们会把快递寄存在他那里,一件一块钱。<br><br>但是小杨不收钱,他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着,用自己的标准要求着自己。<br><br>这世上成功的人很多,但是能在平凡琐碎的生活中,依然心怀希望,满怀热情的人很少。<br><br>在平凡的日子,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br><br>在枯燥的工作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br><br>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坚守着自己本该坚守的初心。<br><br>这样的人是富裕的,他的精神是富裕的,或许他的物质也是富裕的。<br><br>他能把一个工作做几十年,或许早已吃穿不愁了。<br><br>人们总是崇拜那些成功的人,而我却崇拜,这些看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满怀热情的人。<br><br>他身上有着某种力量,鼓舞着我,让我学会坚持,让我学会做自己,让我学会拥抱生活。不论生活到底有多少苦难,只要我们愿意,苦难都会过去,黎明将会到来,太阳也会升起,未来就在前方。<br><br>喜欢今天的文章吗?喜欢记得转发哦!<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