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姥姥

小魔鱼

<p>回忆是温馨、美好而幸福的。即使是追忆已故的亲人,忧伤中也会带有一丝甜蜜。如果一个人能在活着的时候,把自己善良、美好的品德留在世间,不管这个人多么普通,那么其一生也是值得的。 </p><p>——题记</p><p><br></p><p> 清明节前后,思念牵扯着人心。天灰蒙蒙的,北方大地一片凄清景象,枯树在风中摇曳,偶尔能见到喜鹊和三三五五的麻雀在枯枝上跳跃。可能是节气的缘故,清明节这一天很少风和日丽,不是阴天就是下着小雨,而且时常伴有大风呼啸。这一天也是我祭奠姥姥的日子。</p><p><br></p><p>姥姥82岁和这个世界告别,如果她还活着,已经超过百岁。我的童年时代,除了有慈父严母陪伴外,还有姥姥,她在我生命中占有极重的份量。</p><p><br></p><p>每当夜深人静、或心里有些波动时,我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姥姥。我的思绪在遥远的记忆中穿梭,搜寻着和姥姥在一起那点点滴滴的美好往事。这些回忆好神奇,它能瞬间冲淡我心中的不快,在我阴郁的心空中,投进一缕缕温暖明媚的阳光。</p> <p>在我的记忆中,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好像生命中就有了姥姥。姥姥中等个头,眉清目秀,肤色白皙。姥爷去世的早,我没见过 。姥姥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妈妈是老大,我还有个姨妈。</p><p><br></p><p>我出生时,已有两个姐姐。那时爸爸在政法系统工作,时常到省城学习轮训。爸爸怕妈妈太劳累,就把姥姥从老家接过来,和妈妈一起照看我们姐妹仨。</p><p><br></p><p>从小在我的心中,我感觉姥姥比妈妈还亲。可能是因为我和姥姥同住一个房间,同睡一个被窝的缘故。姥姥总是笑盈盈的,说话慢声细语。姥姥善良、热情,与人交往时,往往给人如沐春风之感,邻居们无论大人、小孩都挺喜欢她。</p><p><br></p><p>姥姥来到城里生活后,心里还总在牵挂着她那些农村的亲戚。每年夏天,姥姥都回老家小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外甥女和侄女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每次姥姥下乡,我都紧随其后,成了姥姥的“小尾巴”。</p><p><br></p><p>我依稀记得,我第一次跟着姥姥串门时的情景。我坐在汽车靠窗的位置上,望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田野、绿树和电线杆儿,觉得十分好奇,不由脱口而出“姥姥,电线杆儿和大树怎么还会走路,还知道往后跑呢?”我幼稚的寻问,引来了车厢内的一阵笑声。</p><p><br></p><p>串门的旅程虽然不太远,但中途还需下车坐船走一段水路。</p><p><br></p><p>小船在宽宽的河面上行驶,稍公划船的速度很快,船在河水中一颠一颠的。我初次坐船有些紧张,两只小手紧紧抓住船帮,眼神盯着清澈见底的河水,观看水中跃动着的小鱼小虾。我常常趁着姥姥不注意,偷偷地把手伸进河水中,试图去抓鱼虾。可每次都未能如愿,总是让姥姥发现并及时制止。</p><p><br></p><p>我每次和姥姥串门的旅程,仿佛都是一幅铺展在我面前的水彩画。与大自然零距离的接触,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张开了想象的翅膀……现在回想起来,我喜欢日月星辰,喜欢山川河流,以及喜欢小动物,似乎都与此有关。</p> <p>还有一件事已深深的刻在我的记忆中。一次,姨姥带信儿让姥姥去她家串门。那时我也就五六岁,还没上学。</p><p><br></p><p>启程那天已晌午,我和姥姥赶到客运站时已沒有客车了,只有一辆临时增加的“闷罐车”在等着乘客。</p><p><br></p><p>所谓的“闷罐车”,就是把一辆篷车四周围上了深绿色的帆布。车里黑咕隆咚,人挨人没有座位,看不见外面。可能是因为车里的嘈杂声,姥姥没听到售票员报站。闷罐车在崎岖不平的土路上颠簸着前行。</p><p><br></p><p>后来姥姥觉得不对劲儿,这么长时间怎么还没到站,一问售票员才知道车已经开过了三站。售票员有些不好意思,连连道歉。姥姥虽然急得满头大汗,但没有一句怨言。</p><p><br></p><p>我和姥姥下车后傻眼了,眼前是望不到头的原野,没有人烟。姥姥焦急地拉着我在大地里穿行,边走边辨别着方向。</p><p><br></p><p>农历三月的北方平原,风大且凉。大地的冻土层已开始融化,一脚踩上去忽悠忽悠的,有时会陷进很深。姥姥一手拎着一个大包,一手拉着我,一老一小的踉跄身影,在空旷的原野上显得极为渺小。也不知究竟走了多长时间,才远远地看见了一个村落。我和姥姥顿时兴奋起来,疲惫的脸上绽开了笑颜。</p><p><br></p><p>等我们到了姨姥家,天已擦黑。我和姥姥的鞋都湿透了,裤腿也满是泥水。累惨了的我,洗漱后赶紧钻进了被窝,一觉睡到天亮。</p> <p>那时农村特别热闹,我这个城里来的小女孩,成了农村孩子们羡慕的对象,他们争抢着和我玩儿。我们在开满野花的田野上奔跑,一起抓蝴蝶、抓蜻蜓,还捕捉蚂蚱、扁担钩和刀郎。</p><p><br></p><p>我们还上香瓜地里摘香瓜,上菜地里摘芸豆和茄子。有一天,几个孩子带着我到离村不远的墓地边上摘姑娘。走时还晴空万里,摘着摘着,不知不觉间,天空已乌云密布。突然一阵凉风袭来,瞬间下起了大雨。还夹杂着电闪雷鸣。我们吓坏了,急忙双手抱着头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家飞奔。</p><p><br></p><p>等我们到家时,全身衣服已经湿透了,个个变成了“水鸭子”。翌日听说,和我同去的几个小伙伴都遭到了父母的严厉训斥。这件事弄得我很不好意思,觉得对不起他们。</p><p><br></p><p>和姥姥一起上农村串门的事,大约延续了10多年。是那段快乐美好的时光,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对读书和旅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 <p>姥姥特别善良,乐于助人。那时家家住的大多是平房,时常会有讨饭的人走进来。</p><p><br></p><p>记得有一年秋天,树叶都快要掉光了。一个讨饭的年轻妈妈抱着孩子走进我家。讨饭的女子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裳,头上包着一条毛巾,脸上淌着汗水。姥姥见此情形,急忙迎了上去。热情邀请她进屋坐下,并给她倒了碗水,还端来饭菜让她吃。临走时,姥姥还送给她一碗米。</p><p><br></p><p>讨饭的女子说的话我听不懂。听姥姥说,她是陕西人,家乡遭了水灾。</p><p><br></p><p>姥姥还告诉我:“人这一辈子谁都会有难处,天灾人祸是意想不到的,但凡能生活下去,她也不会带着这么小的孩子出来讨饭。如果我们每家都能宁愿少吃一口,帮帮她,她不就渡过了这个难关吗!”</p><p><br></p><p>打那以后,家里再来讨饭的,我就学着姥姥的样子,先热情打招呼,然后去给拿吃的,临走时再给拿点东西。当看到乞讨者疲惫的脸上露出笑容时,我的心里觉得暖暖的。</p><p><br></p><p>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姥姥的爱抚下长大,她的言行举止深深的影响着我。以至姥姥去世多年之后,她老家的亲戚来我家串门时,都说我身上还有姥姥的影子。</p> <p>在我的印象中,姥姥非常坚强,即使面对疾病和死亡,也十分坦然。</p><p><br></p><p>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姥姥就患脑血栓住院了。住院三个月来,姥姥的病不见好转且越来越重。爸爸妈妈都很着急,我更是急得团团转。我多次去找医生商量,恳求他们治好姥姥的病。可医生总是摇头说,老人年纪太大了,病是治不好了,只能维持。</p><p><br></p><p>那段日子,我经常夜里不能入睡,想象着没有姥姥的日子是啥样?如果姥姥真的走了,我就永远也见不到姥姥了!每当想到这儿,我就会惊出一身冷汗。我想给姥姥买一件礼物,让她到另一个世界也记得我。于是我央求姨妈和我上了一趟省城,我用手里攒的零花钱,给姥姥买了一个小小的金牛,让姥姥走时攥在手心里。</p><p><br></p><p>在姥姥面前,我强忍难过,装出一副笑呵呵的样子。我告诉姥姥说:“医生让您好好养病,您的病是能治好的。”可聪明的姥姥已经觉察到死神快要降临了,她也看出了我善意的谎言。于是每当该我值班的日子,姥姥就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别怕,人死是正常的事,何况姥姥和你的年龄相差那么多,不可能跟随你一辈子。”</p><p><br></p><p>姥姥在患病期间,从不说一个痛字。她心里只有歉疚,她觉得她拖累了我们。姥姥让我去问问医生,看看有什么办法能让她早点离开。听到姥姥这么说,我心里难过极了。我在默默祈祷有惊喜出现,能挽留住姥姥的生命。</p><p><br></p><p>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无力回天。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凌晨,姥姥还是驾鹤西去。</p><p><br></p><p>好长时间我缓不过来劲儿,可能是对姥姥爱的太深的缘故。每当看到街上有和姥姥年龄相仿的老人,我不仅感到很亲切,还会产生一种想过去拥抱的冲动。</p><p><br></p><p>这时我才切身感受到“虽死犹生”的真正含义。姥姥把她的善良和质朴,在我儿时就融入到我的生命中,为我的生命底色绘上了浓重的一笔。姥姥虽然故去了,但她善良、慈悲、为人真诚的品德传承给了我,这何尝不是她生命的延续、善良的接力!</p><p><br></p><p>怀念姥姥,我至爱的亲人和老师!</p><p><br></p><p>图片来源于网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