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格萨拉

花落雪

<p>我用古道热肠把格萨拉推荐给你,让你走进我故乡的天堂,约一场五月杜鹃的花事。跳一曲热情的锅庄!</p><p> ——题记</p><p><br></p> <p>走进格萨拉</p><p>好一幅标志的水墨丹青</p><p>婀娜多姿的群峰,洒洒洋洋。</p><p>望一岚青烟缠绕彝人的小村庄</p><p>艳丽的山水犹如我梦寐以求的娇娘,</p><p>揣着激动的心儿去把你探望。</p><p>走近,你更显现得矜持静好。</p><p>索玛花诉说你远古的情话</p><p>我要把情感放在这儿膨胀。</p> <p>我不是幻觉,更不是梦想。</p><p>格萨拉就是人间天堂,</p><p>这是触手可及的奇景。</p><p>与恐龙同生代的桃源</p><p>一个开满杜鹃花的地方</p> <p>走进格萨拉</p><p>横断山脉的脊梁</p><p>托起英雄攀枝花的</p><p>裂谷风情</p><p>你远离城市的喧嚣</p><p>伫立成男人般大山的胸怀</p><p>却又生长成少女的温情</p> <p>走进格萨拉</p><p>杜鹃花染红了</p><p>深不可测的山谷</p><p>不知道是谁的一个微笑</p><p>轻易的让你激情燃烧</p><p>燃烧进山的深处</p><p>云的深处,春的深处</p> <p>走进格萨拉</p><p>这里有一片绿 是生命开始的地方</p><p>牛羊遍地 田园诗的远方</p><p>可以放肆的生长</p><p>绿石林夹着梦想 </p><p>怀揣远方</p><p>从此开始了无边的徜徉</p><p>直到有一天</p><p>碰到了放羊的牛郎</p><p>阿妹坐在石上把情歌唱响</p><p>绿光便升化成了翅膀</p><p>携着憧憬飞到找不到</p><p>有我和梦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走进格萨拉</p><p class="ql-block">一次邂逅,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与我而言:</p><p class="ql-block">山的情怀,行云流水。</p><p class="ql-block">风的去处,岁月沧桑</p><p class="ql-block">——作者:花落雪</p> <p>走进格萨拉</p><p>——作者:唐维扬</p><p>格萨拉,我为你倾尽别离的酒。</p><p>忧伤的玉笛吹彻盐边的黄昏。湛蓝清纯犹如初生婴儿的眸子。声声剪不断的情话抽枝拔节,刚接近你时,雅安地震给我们一行带来了一个悠长悠长的叹号。</p> <p>我们的到来,是那一朵朵浪,在涌动里跌下去又义无反顾地冲上来;我们的到来,是那一滴水,通过露珠的眼睛折射阳光般七彩的梦幻。</p><p>有风声掠过,树叶绿色的笑容向我们招手,有雨水流过,天空云朵诚挚地向我们呢喃。</p> <p>格萨拉,你在高原的内部站成风景。山民,在你的肩头站成大山。</p><p>山是山。人也是山。</p><p>山民的血液,是溪是河是海,在高原的内部永远奔流。血液洗涤过的手臂因此永远挥洒泥土永远挥洒阳光。</p> <p>神道跑马坪里,粗犷的马蹄声,飘越历史的河道,在树木之间,在山水之间,在时空之间……凝固成现实、记忆,凝固成亿万年永不褪色的思念。</p><p>太古城的风与影,是看不清的花朵;太古的城的模与样,似乎是落地的种子,当我的手指触摸着四月感受到千古之魂,远处的凤凰在涅槃之后的声音变得异常清澈;当那个龟裂的陶器,连同历史丛中一个勤劳民族崛起的表情蜿蜒而来,正在闪亮的时光,让季节构不成停顿,缤纷的镜头像从深远模糊到渐近明晰的身影,让人频频回首。</p> <p>松子滚落在磐石之上,犹如自岁月的纵深处传来的蹄声,坚韧的松之根,正默默地爬出山脉的心脏,握一方厚土,拥一壁坚石。在挥舞中展示潇洒。</p><p>走近你,一如走近缤纷的梦幻,令人激动得喘不过气来。一种羽翅从天而降,煽动我真诚的思考,泅向草绿无边的芬芳。有牧笛如缕滑落山野,我于目光放纵之处,细寻你冰凉的吻痕。</p> <p>格萨拉,野花烂漫,碧草如茵的格萨拉,超越你就是超越自我,超越一切有价值的花环。你朴素的风俗,浇灌着与日俱增的诱惑,在你温暖的民族风情里,永远是我鲜活的青春。</p><p>风,沉静在格萨拉的巢里。</p><p><br></p><p><br></p> <p>初夏的夜,以其全部星光和月光倾注着浩渺苍穹的浩渺柔情。被白昼的太阳辉煌着的心也倦了。我在恬适的温馨里沉睡,一个墨绿墨绿的梦充盈着。</p><p>格萨拉又将挽着大片大片的责任地,把沉甸甸的梦嫁接到明天的阳光上。在高原,万亩盘松,杜鹃林、绿石林成为全部经典哲学。这辉煌灿烂的高度。</p> <p>在四川攀枝花市盐边县的西北部,与云南丽江宁蒗县交界的地方,有一个被遗忘的大美之地,她的名字叫做“格萨拉”。格萨拉乡是一个彝族聚居的地方,因为交通不便,这里淳朴的人文风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护,是一片真正的世外桃源。格萨拉生态旅游区就在格萨拉乡。</p> <p>格萨拉地处川滇两省交界处,海拔1600至3400米的高原地带。</p><p>格萨拉是彝语,意思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堂”或者“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彝族民间流传,格萨拉是天上的仙女下凡营造的。格萨拉景区内地质复杂、山高谷深、植被多样、生物丰富。距今约2.5亿年的二叠纪灰岩组成的起伏连绵的山岭上,原始森林、天冷地漏、万亩盘松、草甸、湿地等错落有致,原始古朴的自然景观加上浓郁的民俗风情,让人仿佛进入世外桃源,置身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p><p><br></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