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稳步走来

Echo

<p>三月是开花的月份,而且开花这件事,将延续到四月,之后,就不是重要的事情了,热会成为主体,不过那要以后再说。</p><p><br></p><p>疫情还在继续,中国国内已经控制住了势头,逐渐没有了新增病例,治愈的大部分走出医院;小区由只开一个进出口,放开成两个;街上的车跟人都很多了,只是很多饭店还没开门,不知道还能不能开,还是将换手。而中国以外,疫情在大爆发,还没有看到拐点,已经很多国家按了暂停键,但是意大利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中国,死亡率达到10%,这太惨了!</p><p><br></p><p>我始终盯着危重患者的数量,重症预示着一定的死亡率。还有关心复工复产,关心经济状况:我退休在家,什么都不干拿退休金;如果需要上班挣工资养家的话,在家两个多月心里是没底的。</p><p><br></p><p>我想过去几十年,我们过得太安逸了,现在是上帝在告诉你:那可不是应该的常态。</p><p><br></p><p>可是我还是过得挺安逸的^v^,看电影、读书、画画,遛多多可以拍花,看春天一点点萌发,然后哗的一下,笑开了!</p><p><br></p><p>对了,这个春天风多,雨多。</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电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这个月看过的电影:</p><p>教宗的承继 · 英、意</p><p>教授与疯子 · 爱尔兰</p><p>风吹麦浪 · 爱尔兰</p><p>怦然心动 · 美</p><p>情书 · 日</p><p>锅匠 裁缝 士兵 间谍 · 英</p><p>黑皮书 · 荷兰</p><p>间谍同盟 · 美</p><p>间谍之桥 · 美</p><p>奇迹男孩 · 美</p><p>弗兰兹 · 法</p><p><br></p><p>《教宗的承继》</p> <p>这部电影看得我热泪盈眶。演员棒是不用说的,老戏骨:乔纳森·普雷西和安东尼·霍普金斯。只不过我的印象中,教宗应该很威严,不是个学者就是个先知,但是霍普金斯总让我觉得有点诡计多端。普雷西演的是个人,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好人,也是普通人。是啊!教宗也是人不是神。最厉害的是那段:霍普金斯问普雷西:我可以跟你告解吗?然后他就开始忏悔。</p><p><br></p><p>我惊到了,对呀!教宗,宗教内的最高职位,他之上就是上帝了,但是他也需要忏悔啊!因为他还是一个人。</p><p><br></p><p><br></p><p>《教授与疯子》</p> <p>看完了查信息,才知道演员是梅尔·吉布森和西恩·潘,电影过程中,我一点都没看出来,吉布森演的教授的大胡子太漂亮了。</p><p><br></p><p>现在还有人会下这样的功夫做牛津词典类似的词典吗?他们可是几代人的接力,疯子与教授只是开始,教授去世时编纂到了字母T。其实我很希望中文有这样的一部词典,这样没书看得时候光看词典就够好玩儿了。</p><p><br></p><p>关疯子的地方不知道算是监狱还是精神病院,无论哪种,都非常好了,可以有书,有那么多书,供疯子查阅,要知道,那个时代,书籍是奢侈品啊!</p><p><br></p><p><br></p><p>《风吹麦浪》</p> 不知道为什么电影起这个名字。爱尔兰历史上受英国的欺凌,他们在反抗的路上艰难地行走。<div><br></div><div>因为告密(在被问到时说了实话)而被杀,因为不肯告密而被杀,后者下令的是死者的亲兄弟。这不仅是故事,要知道我们今天的平安,就是这样的铺垫得来的。这里不用讲什么正义与公正,都是生命。</div><div><br></div><div><br></div><div>《怦然心动》</div> <p>小男孩和小女孩的故事。</p><p><br></p><p><br></p><p>《情书》</p> 这个日本片还是有点好看,生命中错过了就错过了,知道了也是错过了,继续生活吧!<div><br></div><div>《锅匠 裁缝 士兵 间谍》</div> 记得书籍作者说,加里·奥德曼就是他心目中的史迈利,我可不觉得,看书时觉得史迈利是不多话,但是真没奥德曼这样冷峻;深度一样,但史迈利应该有些俗人的特征。不过奥德曼很棒,我愿意史迈利这样。<div><br></div><div>看过小说再看电影,发现我已经把几部小说混在一起了。不过,最喜欢的《柏林谍影》不知有没有电影。那个故事,比这个好很多。</div><div><br></div><div><br></div><div>《间谍同盟》</div> 想象不了布拉德·皮特演间谍,所以才看的,看完觉得他还是应该在西部骑马才对。<div><br></div><div><br></div><div>《间谍之桥》</div> 汤姆·汉克斯的任何一部电影,我都觉得很棒。这部很棒,他作为一个律师,先是为苏联间谍辩护,再去跟苏联人谈判交换犯人。这是历史,是国家之间的交易。谁不做交易呢?<div><br></div><div>好演员演的好故事,更应该是历史的再现。</div><div><br></div><div><br></div><div>《黑皮书》</div> 更应该是黑皮笔记本,不过也没啥可说的了,英文原名而已。<div><br></div><div>二战中的荷兰,幸存的犹太女孩儿,到德国人那儿工作顺便刺探情报……非常岁月,大家都在玩儿命,玩儿到错综复杂,没有非黑即白。</div><div><br></div><div><br></div><div>《奇迹男孩儿》</div> 以前好像看过这部片子,一个面部残疾的男孩,要去上学,如何克服了因为丑陋产生的歧视,交到朋友。上帝总会给你留个窗口的。<div><br></div><div><br></div><div>《弗兰兹》</div> 一战之后。德国各法国(敌对国)。杀了德国人的法国人到德国来悼念,冒充死者的朋友,进入死者的家:死者弗兰兹的父母还有未婚妻。<div><br></div><div>我太喜欢那对德国老夫妇了,特别是胖胖的老太太,做一个普通人,活到这样,很幸福。</div><div><br></div><div><br></div><div>另外还有几部,更不值得记录了,不过是time killer。最荒唐的是有部片子看了开头十几二十分钟,放下了说第二天再看,结果找不到了,因为我忘记了电影得我名字。真真岂有此理!看以后能不能碰到再继续看吧!</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读书~~--</div>这个月读过的书:<div>先是想继续《囚徒的困境》的作者威廉·庞德斯通的另外一本书:《赌神数学家:战胜拉斯维加斯和金融市场的财富公式》,我想象的是对信息的分析,但是关于赌博和投资的内容让我晕,结果看了一半就放下了,也可能以后会读完它。</div><div><br></div><div>听梁文道的《八分》,知道了一本书《永生的海拉》。</div> 海拉不是人名是一个细胞的代称,来自一位黑人女性;这个细胞的神奇在于可以无限分裂,不会死亡。而正常的人体细胞,在实验室培养不久就会死亡。<br><br>这是“海弗利克上限”的限制,是说人的细胞分裂次数是有限的,到了这个限制,就死亡了。这个上限是56次。就是说,一个细胞,一分二,二分四……到2的56次方时这些细胞就都死了,因为每分裂一次,线粒体的尾端就少了一点。<br><br>我觉得这太好玩了:首先,人体有多少种细胞?因为不可能每种细胞都这样,比如受精卵这个细胞就是通过分裂生成了一个人,绝对不可能56次以后就死亡了,那人就造不出来了。那么哪些细胞受到上限额限制,哪些不受限制?很明显,应该受限而没受限的细胞,就是癌细胞;<br><br>其次,新的细胞是怎么生成的,哪些器官负责专门造细胞?又怎么把新的细胞送到它该在的地方?我知道血液细胞是淋巴造的,这个好理解,肌肉细胞呢?骨细胞呢?皮肤呢?<br><br>最后,既然能够不断造出新的细胞,那么衰老是怎么回事?造的细胞不够用了?至少是某些细胞不够了。<br><br>为了好奇心,搜索细胞相关的书,看了《细胞生命的礼赞》。 一位学者从科学的角度写的一些报纸专栏的集结。挺有意思的是,作者说:地球……“如果它不像一个生物,那么它像什么,它最像什么东西呢?我忽而想出了叫我一时还算满意的答案:它最像一个单个的细胞。”,但是可惜,这不是细胞生物学,好看,却解决不了我的好奇。<div><br>然后继续找,《生命的基本单位——细胞》,这是本很浅显的科普,告诉我人体有两百多种细胞,但是没有我好奇的内容。<br><br>微信读书上,很难找到类似的教科书吧,以前没注意过。现在想要找是找《数学分析》《拓扑学》恐怕没戏。<br><br>这些好奇没有被满足,我还会继续探索。<br><br>回到《永生的海拉》,这本书的内容远比细胞要丰富得多很多:种族、医疗伦理、法律……我很想找中国的法律网查一下我国有没有相关的拂绿,比如我在医院被抽血或者活检,抽出去或者切下来的东西是否还属于我?如果除了对我明示的要做的检验外,还要用于科研或者其他目的的话,是否要得到我的允许?如果根本没有知会我,是否违法?(说实话我不可能知道)……真够复杂的。不过我还没有找到能够找到所有现行法律的地方。</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画画~~--</div><div>这个月的开始,给自己目标,20幅钢笔淡彩,现在依据打哪儿指哪儿的规则,20幅任意吧!</div> <p>这是一幅,有没有颜色之别而已。下面几张也是如此。</p> <p>淡彩只有这四幅,后面都只画了钢笔,我真的好想花大量时间练基本功。</p><p><br></p><p>下面四幅都是临摹老师的画。</p> <p>这张画了两遍,先自己画,看了老师画以后再画</p> <p>这张也是画了两遍,比较才能知道自己的问题:不是技术,是意识,看到了什么,想怎么表现出来。这才是要训练的。</p> <p>这张漂亮的鸢尾,画了两遍,这是自己满意的一张。</p> <p>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任何事情而踌躇减慢,所以无论如何,跟紧了她!其他都是插曲。</p> <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3.31</p><p style="text-align: center;">~EN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