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天气晴好,家访白蜡上下跑

春风吹

<p><b style="font-size: 20px;">  周六接到的通知,除外县市老师,其他都有家访任务。时间是即日起至4月4号,意思是在周六以前,必须家访到位!</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网课要上精细,家访也要落实。看天气,周一、周二还行,后几天有雨。我有幸分在白蜡,早做打算早动手,今天上完网课,就出发去家访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先到小学拿表,家访要有痕迹,一要填表,二要照片,工作要有成效。偌大的校园,空荡荡的,颇有点儿不习惯!感谢严主任,让我很快拿到了家访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第一家到老鼠尾巴对面,一个男生家。他家的路口难得进,必须从河里起去,出来想上去,必须转回来掉头,不然很容易挂住。今天去时,电信的王总正在他家牵网线,为了保证孩子的网课,家长也下了血本!</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家去五年级一个男生家 ,他们住在旧房子里。我刚开始以为很困难,没想到网线早牵了,路边有新房子不住,住在老屋里,可能是自由一些吧!</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孩子是隔壁班的,我也还能与他交流几句学习是上的问题,叮嘱少看动画片,多看书。因为从我进去到走,电视里一直放着动画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三家在路边,刚好今天家里有工,爸爸妈妈都在。对一年级的小同学,我也只有关心一下他的学习、生活。“他学习自觉性差,每天网课,我和妈妈轮流一个盯着他,辅导他学习!”爸爸无奈地说。我略一思索说:“一年级还是需要陪伴和辅导,养成好习惯,打好基础,高年级才不吃力!”</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第四家在白蜡四队,自己班的孩子。路还真有点不好走,但我必须去。检查了孩子写的作业,看了练的字,批阅了写的小作文,提出了建议:“一是在学习上要更仔细、认真一点儿;二是继续做好早上的锻炼,强健体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家门上栽的兰草花多,开得香喷喷的,我临走时还顺了几支。早听说这里兰草花、竹笋子多,但今天确实没有功夫拾掇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顺着竹林往下走,路边的红牡丹开的饱满!</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等我照白牡丹时,发现后面一个老爷爷赶下来了两头水牛,怕牛顶我的车屁股,赶紧钻进车里,继续往下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终于顺着沟,爬上了茶厂附近。找到村医,打听到了附近两个孩子的详细住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五个孩子,是个一年级的小姑娘。妈妈还带着一个可爱的小弟弟,我们坐下来说孩子网课上的事。“家里没牵网,4G流量信号比较稳定!孩子学习还比较自觉,毕竟小,我有时间也辅导一下!”孩子的妈妈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孩子的妈妈看了我的家访表,马上说有一个就在下面两步。她热情的给我指路 ,我很快到了第六个孩子家。文静的小姑娘,还在做作业呢!平时她的学习,都有爷爷辅导。“娃娃学习积极,就是记性不太好!”孩子奶奶叹息着。“这么小,早晚多背多记,记忆力能提高的!”我安慰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名的花,在她家门外开着,挺好看的!</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先没拍好白牡丹,在这里也没有牛追了!静心来一张,赏心悦目!</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粉红色的牡丹,颇显雍容华贵!</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到第七家问了三四个人,终于在孩子姐姐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据说老师偶尔还打电话催要作业。好歹我也不教他,也黑不住他!现在父母都出去做事了,我从上高中的姐姐和上初中的哥哥处,了解一定消息后,匆匆离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八个孩子,本来住在从四队下来的沟边上,我还到院子里去了,家里没人!打电话联系,才知道孩子妈妈在黄坪理发,把孩子带在店子里监督上网课。爸爸在老鼠尾巴精准扶贫安置点,指导工人疏通下水管道。联系后,在精准扶贫安置点前,将近六点时,我和孩子爸妈就在路边家访,达成了家校携手,上好网课的共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今天整整一下午,六个小时,在白蜡河边跑上跑下的,因为对这里不熟悉,跑了不少冤枉路!一共访了八家,还有五个在街上,明天空闲就可以一下访完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趁着天气晴好,家访白蜡上下跑。提心吊胆慢点,路陡坑多需择道。一路花开景美,热心家长当向导。走在家访路上,安全往返最重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