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社区志愿者在行动—战疫日报 2020年3月30日

吴婷婷

<p>  今天是武汉市封城第68天。</p><p>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p><p> 王忠林书记今日走访调研重点车企及配套零部件企业,提出科学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重启恢复”。我们的很多社区志愿者也纷纷接到复工通知,即将奔赴另一个奉献的征程。今天,花桥社区抗疫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继续推出社区志愿者们抗疫实况和工作撷影……</p><p><br></p><p><br></p><p><br></p><p><br></p> <p>  志愿者成敏 之前动过大手术,身体一向不好。武汉疫情爆发之后看着社区招募志愿者,她主动请缨。这一个月多以来,风里雨里她从不退缩!发菜、搬卸货物从不含糊!今天她回到了原单位工作!祝福她一帆风顺,身体棒棒哒!</p><p><br></p><p><br></p><p><br></p><p><br></p> <p>  4月2日是社区团购的最后一次发货日,志愿者们都为即将到来的分别惆怅不已。下面是志愿者者刘君的感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接到复工通知后的感想</b></p><p> 随着疫情好转,一些单位相继复工复产。今天,我也收到单位的复工通知,本来是开心的事情,心里却是莫名的感伤,想起与志愿者同伴们舍身冒险、患难与共的镜头,竟怅然若失的不能自己。</p><p> 曾经的恐惧与忐忑、战战兢兢到淡定释然、顶风冒雨、挥汗如雨……一历历,一幕幕真的让我一阵阵的不舍!4月2日,还有最后一次团购菜,我准备干完再走。向领导说明情况后,领导同意了。我心情瞬间感觉好过许多。</p><p> 这个团队为什么值得我如此牵挂不舍?静静沉思,我爱它的原因太多太多,篇幅原因,我只简单地说说:成敏,一个近50岁的大姐,肾切除一个,腰部难以久站久坐,不能劳累过度的她,天天坚持不懈!朱想,一个小私营业主,每月承受水电、门面、人工费用七八万的压力,仍然坚持着和我们一起值守干活,还有自由职业者马筱脏活累活从不推脱。陈莉萍一边备课教学,一边照顾年迈父母,仍然抽出大量时间来参加义务劳作。巾帼不让须眉,候琼一直在参加单位的备勤,经常在下午空闲时急匆匆地赶来加入服务工作。胡娟年纪轻轻,特能吃苦,一边值守一边发放物资。赵琦干起活来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复工了仍然想着志愿者的工作,稍微有空就赶来帮助,家里却有两个孩子嗷嗷待哺。王辉和肖丽娜夫妻,每次冲在最前面,干完活留在最后头,“来的早,走的晚”,公认的老黄牛。李亿,疫情期间不但要组织负责二村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还要一个人照顾子女,事无巨细,不出纰漏。赖唯,志愿服务“全天候”,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马不停歇,忙忙碌碌。我自己,腰椎疼痛不退缩,有时晚上忙到八九点钟,一个人回家做饭吃饭,洗漱之后,已至深夜,常常熬夜赶写宣传资料,从不抱怨……</p><p> 在这一个多月里同患难、共奋斗,岁月无声,奋斗有痕,他们平平凡凡,并没有想着做一盏耀眼的明灯,然而他们却脚踏实地地去做着“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工作,于平凡之中见精神,于细微之中见真情!</p><p><br></p><p><br></p><p><br></p><p><br></p> <p>  志愿者马筱,在战疫初期,毅然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在公益活动中,坚决服从社区安排,主动承担高风险卡点查人、查车的任务,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履责,做到了不漏一人,不跑一车。除了值守站岗,搬卸物资、发放物品,她还积极配合社区安排,热心为孤老病残者买药送医、上门送菜,煤气圈存,忙忙碌碌,从不叫苦,从不喊累。有时,甚至贴钱为老人买药送上门,没有一丝怨言,她的丈夫是警察,每天也在一线维护治安,送患者就医。而上小学的儿子小小年纪就成了一名标准“后勤兵”,下面是马筱儿子写的感想文章。</p><p><br></p><p><br></p><p>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家的“三线”抗疫</b></p><p><br></p><p>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江城武汉,在今年的春节前后,凶恶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了家乡。在本该像往常一样祥和欢乐的日子里,可恶的疫情,让许许多多的家庭陷入了充满焦虑不安的惶恐中。形势危急时候,连我这个大人们认为只知道玩,不懂事小孩都从周围的大人们不一样的紧张中感觉到了危险。</p><p> 幸好,在这危急关头,解放军叔叔乘着绿色的大军车来了,全国各地白衣天使们乖着飞✈️ 从天而降。原来是敬爱的习爷爷带领我们打响了对疫情的反击战。</p><p>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中,我们一家,也投身其中。</p><p> 姐姐是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技师,这次疫情孝感确诊感染病例仅次武汉,她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核酸检测、病毒分析,马不停蹄,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p><p> 爸爸是警察,妈妈当了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们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爸爸几乎每天值班还要护送患者就医,维护治安。妈妈值守卡点,为社区居民购物送菜,服务困难群众。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的第二线。</p><p>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你们都在抗疫,我能做什么呢?”我问妈妈。妈妈笑了笑反问道:“你觉得你该怎么做呢?”我想了想说:“嗯,我知道了!”我马上拿出手机翻到了游戏小程序,妈妈看见,一脸惊愕愤怒的看着我说:“怎么,你打游戏抗疫?”“妈妈,你想哪去了,我是要删掉游戏程序,再也不玩了!”“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一名抗疫小战士,为你们做一些家务事,当好你们的“后勤兵。”听完我的话,妈妈长吁了一口气,开心的笑了……</p><p> 从此,我不再睡懒觉,不再玩游戏,也不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是一名“战士!”饭后爸妈出门上班,我就开始收拾洗刷碗筷。网课之前我收拾房间,打扫卫生。上网课,做作业保质有量。摘菜、洗菜也是有模有样。我想尽我所能,减轻他们的负担,不让他们为我的学习、生活操更多的心。我要让他们把更多、更旺盛的精力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去。我知道他们取得的抗疫成绩,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因此,我理所当然就是“三线”抗疫战士!每次想到这些,我内心就充满了自豪和骄傲,感到非常得意,也让我做好我家的“后勤”工作信心百倍而干劲十足。</p><p> 抗击疫情,我在第“三线奋斗加油!”</p> <p>  汉口银行江汉支行下沉干部曾莎,自下沉以来一直坚守岗位,主动揽活干,领任务从不挑肥拣瘦,从无怨言。</p><p><br></p><p><br></p><p><br></p><p><br></p> <p>  志愿者、公交集团李勇。大年初一就接到了公交集团号召,第一个主动申请接送防疫人员和物资!在一线工作了几十天后,公交集团考虑让其休息几天,可是他直接转战下沉花桥社区,他说:“感谢社区领导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为社区防控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践行志愿精神,必将终身难忘!”</p><p><br></p><p><br></p><p><br></p><p><br></p> <p>  抗疫期间,社区网格员们也不放松社区网格建设工作,建立了8个网格群,入户居民1200余户,招募邻里关照员近20名。通过面对面沟通、网格群内解答政策、上门服务等形式,拉近了和居民的距离,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群内居民互帮互助,也起到了很好的社区自治示范效应。</p><p><br></p><p><br></p><p><br></p><p><br></p> <p>  市政协下沉干部李军良晚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武汉一天不解封,我们就一天不停歇。</p><p><br></p><p><br></p><p><br></p><p><br></p> <p>文字:谢文先 刘君 吴婷婷</p><p>图片:颜志勇 刘君 侯琼</p>

抗疫

志愿者

社区

疫情

复工

工作

妈妈

从不

值守

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