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的启示

徐老师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我家房屋位居村子的最南边,屋后有条河,河岸边有一户人家在这里种下了莲藕,想必是深秋挖出莲藕到集市去卖,以换得一点收入补贴家用。可是,这在我眼里却是一道难得的风景,炎炎夏日,给我带来丝丝凉意和无尽的欢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暑假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在七十年代,农村没有用电,特别难熬。每有空闲,我便会跑到河边的树下乘凉。其实更多的是为了观赏这一大池莲。骄阳似火之下,庄稼都齐刷刷地垂下了头,树叶无精打采地任由风摆布,只有这一池莲散发着蓬勃生机。莲叶纷纷撑起翡翠盘似的大伞,挨挨挤挤的,不留一丝缝隙。那抹绿色的美是那么清雅,使人看了便觉得神清气爽。清风拂过,便会翻起层层绿浪,送来阵阵凉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荷花有高有矮,有大有小,但朵朵都是那么粉嫩娇媚,姿态不一。有的傲娇,有的含蓄。傲娇的荷花袅娜地开着,一片片似扁舟的花瓣层层尽情地展开,露出嫩黄色的花蕊。丝丝花蕊也在散开着,有的竟调皮地落在了花瓣上。花瓣的顶部是红色的,渐渐往下就是粉红色的了,好像画家晕染而成。黄绿色的莲蓬衬托着粉色的花瓣,在阳光的照射下,在粼粼波光的映射下,显得更加娇艳夺目了。含蓄的荷花躲在荷叶底下羞羞答答地不肯探出头来,只有偶尔来了一阵风吹动了莲叶,她们才露出粉面,很快又躲起来了。半开的荷花才展开一两片花瓣,好像已经等不及了。花骨朵像一个个纺线锤,小蜻蜓不时地落在上面,然后又飞走,就这样飞来又飞去,快乐无比、无忧无虑。此情此景,我学过的诗句不禁涌入脑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画卷啊!清香四溢,满眼生机,是一种何等的享受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雨,是天气闷热的时候,我便会不由自主地来到河边,观赏雨中的莲。六月的雨来得很猛烈,千万滴雨点重重地砸落在莲叶上,发出“啪啪哒哒”的声音,很响,也很美妙,似一首交响乐。莲叶在无数滴雨点的攻击下毫发无伤。当雨点砸落在身上的时候,它们显得更加亲密无间了,手拉着手,形成了一道坚实的屏障。坚不可摧,滴不沾身。雨滴汇成溪流狼狈地摔落到河里,莲叶笑得晃动着脑袋,似乎在说:“你们不能把我们怎么样吧!污泥都无法入侵,何况你们?”而莲花在经过雨水的冲刷后,显得更加娇艳欲滴、洁净无瑕了,像沐浴的仙女披着粉色纱衣在含笑伫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池莲,不仅给我美的享受,更给我的童年增添无限的乐趣。无聊的时候,就和它们嬉戏玩耍,用手鞠一捧河水泼向莲叶,水珠就像调皮的娃娃玩滑滑梯似的从莲叶上迅速滑下,进而发出“咕咚”清脆的声响,偶尔残留一两滴水珠在莲叶中间滚来滚去,好似晶莹透亮的水晶珠。有趣极了,百玩不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和莲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有一个疑问使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莲叶不会被水浸湿?为什么靓丽的莲花从脚下的污泥中长出而不会被污染得脏兮兮?只觉得这莲真的太神奇了!特别是在初中学了周敦颐写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于是,我对莲的好感又更加深了,也更深层地理解了莲的可贵品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在八十年代,没有网络可以利用,想查找的资料也浩如烟海。所以,心中的疑问一直没有得到解答。直到有一天,我从政治书上的“阅读角”看到《莲花自洁之谜》这篇文章:“自古以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格而备受人们的喜爱,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莲花之所以清纯洁净,是因为其中蕴含着植物学的奥秘。甚至还有人做过有趣的实验,竟然在莲叶和莲花表面上倒了几滴胶水,胶水都不会粘在叶面上,而是滚落下去并且不留痕迹,叶面上干净如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对这一现象的谜底揭开:原来莲花和莲叶的面上有一层蜡晶体,具有疏水和不吸水的特性,当雨水或露珠落在荷叶上,水滴由于表面张力的作用无法在这层蜡质上扩散和渗透,所以水滴不是滚落掉就是聚集成水珠,而不会湿润整个荷叶表面,并且这些水珠滚来滚去,会把荷叶上的灰尘和污泥带走,还有利于荷叶的自洁。荷花上的这层蜡质,才使荷花具有如此强的抗污能力。</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不由得引起我的深思: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其自洁之谜在于叶面上有一层“蜡质”,我们是否也应该具有这样的“蜡质”呢?其实郑板桥的《竹石》就是最好的回答:“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漫长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面对方方面面的诱惑,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意志信念,抵制诱惑,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在喧嚣污浊的尘世里,我们应该保持一颗通透纯净的心,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随波逐流,清洁无暇,做一个纯真正直的人!</span></p> <p>作者:徐艳,一名快乐老师。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文字,热爱绘画。</p>